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杰克一定有办法》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杰克一定有办法》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4-10 01:43: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杰克一定有办法》经典读后感有感

  《杰克一定有办法》是一本由[美]洛拉•克勒 著 / [美]杰克•帕克 绘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3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杰克一定有办法》读后感(一):读《杰克一定有办法》培养一个内心充满力量的宝贝!

  经常听有些妈妈抱怨,家中宝贝儿早过了精心照料的幼儿时期,但依然像未断奶婴儿一样事事依赖家长,胆怯、自私、懒惰、不合群……怎样才能让孩子快点长大懂事成熟起来呢? 其实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当小小的他们要求做一些想自己独立完成的事情,身为家长的你会支持还是大包大揽呢?什么都事事代劳的父母又怎么能养育出独立、积极向上的宝贝呢!

  在高高山道路养护队里,来了一位小成员,跟那些高高大大的工程车比起来,杰克确实小的那么不起眼。山区道路状况不好,突发事件时有,急需各种特殊作业的车辆。看到新成员如此“娇小”,其他车辆立刻感觉不好了,内敛的说话还比较含蓄,豪放如自卸车,直接否定杰克存在的意义。作为连雪都没见过的小铲雪车—杰克,并不沮丧,春、夏、秋三个季节都在努力工作,抓紧时机锻炼,毕竟作为车队中唯一一辆铲雪车,冬季才是它大显神威的时刻。

  大雪如期而至,面对银装素裹的世界,小杰克早已准备整装待发。清理了一条又一条公路,杰克发现,铲雪的速度远远跟不上下雪的速度,自卸车虽牢骚满腹但友情出车帮忙了,但意想不到的雪崩居然把体型巨大的自卸车也埋在雪下。虽然疲倦到举不高雪铲,小杰克义无反顾的迅速赶到现场,身材小也有优势哦,杰克灵活的从两块巨石缝隙钻过,铲雪拯救自卸车。自卸车救出后对小杰克刮目相看,其他车队成员更是夹道欢迎,鼓掌鸣笛。

  杰克如同我们的孩子,而大型车辆恰如自以为是的家长,面对小小的他们,面对他们要求的我想做、自己来,更多的是质疑、责备、不信任,小孩子大多敏感,特别在意周围人尤其是亲人的看法和评价,不给予正确的引导和肯定,屡次受到打击的孩子怎能自信、自强! 看杰克,遭冷遇不气馁、遇质疑勤练习、受表扬不骄傲,优秀的绘本,总能为正在阅读的我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生活在一年几乎有一半雪季的洛拉•克勒,看过许许多多的铲雪车,创作绘本《杰克一定有办法》的灵感,或许就闪现在某一个下雪天,书中萌哒哒的车车,暖暖哒的故事,相信可以吸引所有孩子的目光。面对逆境相信有办法、面对挫折相信我能行,杰克教会我们怎样内心强大而有力量!

  《杰克一定有办法》读后感(二):小小孩更需要认可

  女儿在幼儿园班上是年龄最小,身高最矮的小朋友,其实和其他小朋友相比都是同一学龄段的,她是8月份出生的,个子是最矮小的,和其他好朋友相比就小了几个月,经常在一起玩的时候,有时候小朋友之间发生争执,其他家长就会说,她是妹妹啊,你要让着她一点。在班上不好好吃饭,老师就会喂她,就因为她年龄小,个子小。其实在我看来,根本没有这种特殊化的必要,因为女儿会和班上的孩子一起上小学,随着年龄的增大,几个月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小。但女儿现在倒也挺享受这种特殊化待遇的,有时候自己会说我是小宝宝嘛,所以在吃饭、写字表现不好的时候,她也一副心安理得的样子。

  如何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身高、年龄这些都不是孩子弱于同龄人的借口。《杰克一定有办法》这本书很好的诠释了小小孩也有优势的一面。杰克是一辆小铲雪车,和高高山道路养护队里其他车型相比,他真的就是小不点。在其他大车都认为他只能做很轻松的事情,不能搞定大雪的时候,杰克一直相信自己能行,他每天都非常刻苦的训练,终于在暴风雪来临的时候,他凭借自己小小的个子,成功的营救了自卸车。让其他大车对他刮目相看,也赢得了其他车辆的尊重和认可。

  这本书对于女儿来说太有用了,看完这本书她知道了即使个子小小的也有非常厉害的地方。以后只要她好好吃饭,加强锻炼,甚至比其他大个子的小朋友还厉害,他们不能做到的事情小个子的小朋友反而能够轻松地做到。

  另外,在拿到这本书的时候,第一时间我并没有事先阅读,而是直接让孩子先看,看完给我讲故事情节,5岁的女儿识字并不多,也还没有养成看绘本先看字的习惯,所以她先自己看完了一遍,然后给我讲这个故事,她讲到了其他车都不和杰克玩,杰克一个人在小溪里铲泥巴,有一块大石头掉下来了,杰克去铲雪,把大车救出来了,其他的车看到后都惊呆了。孩子只是看图并不能完全复制出故事的情节,但是我惊叹于作者在绘画时对各辆车表情的描绘,孩子通过看各种车的表情可以猜出来其他车不喜欢杰克,不和他玩,其他车看到杰克救出大车后都惊呆了。孩子从图画中就能猜出人物的心理活动,不得不给作者的绘画功底点一个大大的赞。

  我想以后的亲子阅读,我会继续沿用这种方法,让孩子先看书复述故事,然后我再来读。也希望孩子看完《杰克一定有办法》后对自己更加自信,更加认同,能够在生活、学习上高标准去要求自己。

  《杰克一定有办法》读后感(三):成长路上温暖前行

  成长路上温暖前行

  ——读《杰克一定有办法》

  文/虎虎昇威

  有个妈妈说自己的孩子上了一个“鸡血”的学校,那里的每个孩子都很优秀也特别努力,所以显得她家孩子不怎么样,有点焦虑,后来想开了,孩子就是这个状况,不可能德智体美劳样样优秀,顺其自然吧。很多妈妈也都劝慰这个妈妈,大部分人也都是平凡普通的,但也是幸福的。

  《杰克一定有办法》中的小铲雪车就是牛娃中的那个最平凡的“孩子”。“在威猛山区公路组,卡车们只有一个尺寸标准:大。换句话说,应该是在小型扫雪车到来之前,一直是这样。没有一辆卡车认为这辆小扫雪车能搞定大暴风雪,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可以。”相比较公路组的其他车辆,杰克非常弱小,也很不起眼,甚至被大车们嘲笑。然而杰克努力工作着,春天清理小溪、夏天清理街道、秋天把落叶堆成垛,冬天来临前,杰克很刻苦地训练,推满满的沙石、拉大块的混凝土块、做雪铲升降练习,一直努力为大暴雪的到来做准备,并且确信自己能行。

  暴风雪来了,大车们把杰克和退休的大铲雪车相比较,更觉得杰克不行,还抱怨需要他们出手帮忙。杰克不理会他们的风言风语,独自上路清理积雪,一遍又一遍。自卸车出来帮忙的时候不小心遇到雪崩被埋在了底下,杰克二话不说,找准方位清理起来,“发动机在颤抖,尾气呼呼喷出来,油表盘上的指针一格格下降”,杰克用尽全力铲雪,直至用缆绳将自卸车救出为止。事后,自卸车也不得不佩服起杰克来,其他大车也对他刮目相看。至此,杰克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能行。

  一些时候,孩子也会因为自己能力不足、表现不好等问题被同伴们嘲笑,而此时孩子往往情绪低落,甚至怀疑自己,严重的会自卑、自暴自弃或者愤怒报复,相比《杰克一定有办法》中的杰克,他们缺少对自我的肯定,对成长道路的不确定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很容易被同伴或者老师家长的评价所左右。

  杰克是一辆小小的铲雪车,他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哪里,面对同伴的嘲笑他没有放弃,而是努力训练等待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即便像杰克这样弱小,也能充满自信,并在实现自己目标的道路上坚定走下去。然而,杰克内心无比坚定的背后,必定有一个滋养他心灵的“妈妈”,给予他充分的爱与鼓励,而不是训斥和否定,所以当独自面对问题的时候,他有自己的“办法”,内心足够坚定可以承受一切。

  在这样一个雾霾天气读《杰克一定有办法》,很希望突然来一场暴雪,带走雾霾,一起感受寒冷冬日里那份积极、乐观、努力、温暖的力量,让这辆名叫杰克的小铲雪车陪伴我们。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孩子心里也有“雾霾”或者“雪”的话,希望家长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融化他内心的冰冷,给他温暖前行的力量。

  《杰克一定有办法》读后感(四):小个头,大能量—读《杰克一定有办法》

  小个头,大能量—读《杰克一定有办法》

  y:洁yuanyuan

  冬天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打雪仗、堆雪人,这可以说是我们作为父母这一代小时候最希望在冬天做的事情了。现在的孩子对于雪啊、打雪仗堆雪人啊这些更多只能在书上看到,每每看见都会十分向往。可是下雪很美,但要是雪下的过于大过于密可能就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诸多的不便,甚至直接阻挠人们的出行。那这本《杰克一定有办法》就是一本讲述和暴风雪有关的故事。

  封面上一辆小小的铲雪车站在暴风雪面前。杰克是谁呢?他碰到了什么问题呢?杰克可以解决吗?带着这些小小问号,我们一起走进了故事。冰雪蓝色的环衬把我们带进了那个晶莹的世界,感觉心也跟着一下子清凉起来。

  在高高山的车辆养护队伍里,所有的车辆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大。这个特点是在杰克来到之前,那杰克就是那辆小小的迷你铲雪车啦!看到这里,儿子和我恍然大悟,原来杰克是辆小铲雪车啊!虽然小小的铲雪车杰克经常被伙伴们瞧不起,可是他自己却是坚持锻炼,努力向着自己心中的样子成长,从不放弃,直到有天在铲除暴风雪的过程中,杰克成功解救了大块头自卸车,让我们看到了小个子爆发出的大大能量。

  小铲雪车杰克也让孩子和我引起了共鸣,看到他被大块头奚落时,我们会随着他难过;看到他坚持锻炼时,我们会为他感到高兴,儿子也会晾晾自己的肌肉;看到他不停的铲雪,努力的工作时,我们会为他感动;看到他累的趴下时,我们会心疼。作者把这么一个小小的车子,给予他感情,赋予了生命,随着他的喜怒哀乐而变化,一下子拉近了他和我们的感情,让我们产生共鸣。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这个小个子杰克就像是我们的孩子,我们总是不相信小小的他们能做什么事情,小小的他们是不是可以肩负起老师和我们布置的任务,而他们却常常给予我们出乎意料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他们身体里的无穷能量,让我们看到他的爆发力。小小的弱弱的,感觉弱不禁风的肩膀,有时也能为我们撑起一片天。

  孩子,在一天天长大,总要去经历各种的事情。我们的担心总会随之而来,但我想,不要干预孩子的成长,让他去感觉、去体会,我们坚信,小小身体里蕴含着强大能量,我们只要站在他的身后,给予他最坚固的后盾就好。

  《杰克一定有办法》读后感(五):要努力,不放弃,做最好的自己

  和孩子一起读绘本,是一件幸福而高贵的事情。说幸福,是因为它总能带给我们和孩子共度的美好时光;说高贵,那是因为在故事中我们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纯粹而有趣的人。随着故事的展开,他们的一些高贵精神品质随之呈现出来,让我们敬佩不已。读着读着,这些品质会慢慢随着故事渗透进我们的精神骨骼,构筑成我们挺立的精神脊梁。我想《杰克一定有办法》里的杰克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

  杰克给我们留下的最直观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小。这一点,无论是在堆积如山的冰雪中,还是养护队大车们的面前,都极为明显。这很容易激发孩子的共鸣。孩子大概在13、14岁以前,身形都比大人小一些。因为小,孩子往往被认为太幼稚,被当做照顾和管束的对象。因此,当孩子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事、解决遇到的困难时,往往得不到大人的信任和耐心,而得到的,经常是“你还小,还做不到,等你长大了才可以……”这样的标签。有一些不懂孩子的大人,甚至给予孩子嘲笑——正如整个故事中身躯庞大的重型车们对杰克的态度一样。

  然而可贵的是,杰克面对这样不信任甚至是嘲讽的目光,却丝毫没有气恼,也毫不气馁。他深知,回应质疑最好的方式不是喊响亮的口号、作无谓的争辩或者被动的接受安排,而是努力让自身强大。所以,面对质疑他泰然处之,他只是踏踏实实地,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在暴风雪来临前不断练习,努力让自己的技术更加娴熟,力量更加强大;在已非常疲惫时,依然坚定执着地铲着雪营救自卸车。他韧性十足的自强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强大斗志分外让人感动。如果不是他的努力,在证明自己的机会来临之时,他能把握住吗?

  同样极为可贵的是他的勇气和关爱精神。在面对雪崩时,从未经历过这样场景的杰克也曾吓得大叫。他只是一辆小小的铲雪车,即使他返回营地寻找帮助,或者袖手旁观等待力量更大的车辆们到来,也不会有人苛责他。可发现自卸车被大雪掩埋之时,他没有退缩,冲入刚刚发生过雪崩的山里进行营救。如果没有巨大的勇气,如果不是关心同伴的安危,他能置巨大的危险于不顾开展施救吗?

  更为可贵的是他的平常心。当杰克成功救出自卸车返回营地时,他已然成为了大家眼中的英雄。可他面对欢呼,丝毫没有炫耀,没有邀功请赏,更没有骄傲自大。他只是用疲惫的身体默默开始新一轮的练习。别人的认可,对他来说只不过过眼云烟,拯救自卸车的壮举,对他来说不过是他完成的一件普通的工作。我想此刻,他想的是好好休息,明天还要继续铲雪,还有新的挑战会来到呢。如果不是拥有一颗平常心,他能从容淡定地迎接下一个挑战的到来吗?

  不断努力强大自己、勇敢的面对困难、关爱周围的人、拥有一颗平常心,拥有了这些,“小”就不是弱小和劣势的代名词,而是一种独特的优势,和拥有无限成长的可能。生活充满着各种未知的挑战,杰克一定会激励着孩子们,从小小的种子,成长为一棵棵苍天大树。

  同时,这本书也在提醒着大人们:不要忽略孩子的力量和能力,而应该相信孩子也能战胜挑战。“大”未必能解决一切问题,“小”也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孩子拥有丰沛的心灵、独特的智慧和证明自己的渴望,拥有着解决问题的自己的方式和能力,作为家长应该懂得适时放手和适度帮助,让孩子去迎接挑战,帮助而不是包办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家长如果以孩子还小、容易犯错的名义,粗暴干涉甚至包办孩子遇到的一切问题,很容易剥夺孩子自主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的力量也就无从施展。如果孩子不迈出面对挑战的第一步,成长也就成了空中楼阁。久而久之,孩子的力量和能力很容易被“不行”所被掩盖,独立就会变成依赖、自信就会被自我怀疑所替代。

  或许有人会问,如果孩子遭遇挫折,不会影响自信心吗?我想,《杰克一定有办法》已经给出了答案。杰克在一次又一次的工作的挑战中,不断认清自己的能力,发挥自身优势和劣势,开展有针对性的锻炼从而获得成长一样,挑战,是认识自己、建立自我意识的最好方式,而认识自己,是成长的必修课。

  当孩子独立面对挑战时,孩子们会逐渐认清自我和周围的人的不同,形成强烈的自我意识。自我意识能帮助孩子最大程度的释放创造力、获得同理心、认识自己的能力、潜力和才华,获得直面挑战的勇气。当拥有了这些,孩子逐渐会用坚毅的精神、独有的创造力应对困难,学会努力战胜挫折,不会轻易放弃,成长为一个如同杰克一样,有韧性、有能力更有温度的人。

  一本小小的《杰克一定有办法》,给我们带来的启示还有很多。

  我想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大家在共读中享受精彩故事的同时,一定会有所思考,得到启发,最终收获更好的成长。

  柚子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