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思想小史的读后感大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思想小史的读后感大全

2022-04-02 15:16:5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民國舊書 ==

  ●史料價值

  ●第一次知道常先生是因为青年党,但在学术上,常先生也是相当有货的(且高产)。这本书竟然还提到周树人,读到让我吃了一惊。

  ●非常精彩,葛老师的导读也作得颇为中肯。

  ●不激进不保守的新文化运动的中间派

  ●挺主观的,但涉猎很广,值得看看。

  ●挺有意思的

  ●略简陋。常乃悳真是个有个性有光采的人,见解成熟。葛兆光的导读不错。

  从篇幅来考量,这本书总体很不错了,短文小书写好不易,写好了自也彰显作者的功力。我倒不觉得常氏的政治热情影响了某些观点,相反,他身上时常闪现晚清今文经学家的性情——不泥旧说,经世致用。

  当然书里流露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对佛教的浅陋认识是难以让我接受的,这或许也是该书的短板吧。

  文章节选自常乃惪著《中国文化小史》第十五章。

  第一,今后中国政治理想的问题,主要是专制与民主两种政治理想“孰好孰坏”;

  第二,集权还是分权,是分权于地方,联省以建国,还是巩固中央权力,以武力谋统一;

  第三,是注重开发生产,即鼓励市场和资本,还是注重平均分配?

  第四,是国有还是民有;

  第五,未来是农业中心的国家还是以工业为中心的国家;

  第六,中华民族是否衰老,如何补救衰老?

  第七,蒙藏是否将脱离中国?

  第八,腐化如何处理?

  第九,家族制度是否将被彻底打破,打破以后以什么代替?是资本主义下的个人本位制度吗?

  第十,中国旧文化如何处理?是局部改良还是全部放弃?

  第十一,西洋文化如何接受,是接受过去罗马希腊希伯来的文化,还是接受资本主义下的西方文化,还是接受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之西方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