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绘京城守艺人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幸绘京城守艺人读后感100字

2021-04-16 00:44: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幸绘京城守艺人读后感100字

  《幸绘京城守艺人》是一本由何思倩著作,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58.00,页数:2016-9-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幸绘京城守艺人》读后感(一):在物欲横流中保持初心的一本书

  广义爷爷:有人总担心我没有收入,其实我修笔,并不是完全为了赚钱。其实他们不懂,真心实意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种感觉很自在。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样简单质朴但充满哲思的话语更能打动我,保持一颗初心是那么的难能可贵。

  《幸绘京城守艺人》读后感(二):那些渐渐消失的手艺人

  《留住手艺》这本书在我的书单里也有些时日了,一直没机会去寻,没想到机缘巧合地先看了《京城手艺人》。书的立意不错,视角也很新颖,而且还用了插画的形式,简单易懂。可怎么觉得看完之后,每个手艺人的面目都有些模糊呢?如果把它当成一本随手翻翻的“玩意”,它的立意好像要高一些;可如果要把它放在文化传承的高度,故事又有些立不住。

  无论如何,作者都为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做了件好事,看得出来这本书是长期累计的结果。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关注中国自己的文化传承。

  《幸绘京城守艺人》读后感(三):幸绘,幸会!

  有幸成为幸绘的第一波读者,线装、绘画、照片,种种细节都透露着这是一本作者的呕心沥血之作!何老师详细地记录着19位低调而不平凡的手工艺人与老店铺的故事给我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北京。接下来每次到北京都要追随笔者的步伐去追寻一个又一个老艺人啦!

  《幸绘京城守艺人》读后感(四):让你寻找初心的一本书

  “这本书里记录的民间手艺人并不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更不是工艺美术大师,他们制作的物品都是日常生活必需品,这些物品带着匠人的体温,蕴涵着丰富的生活智慧与人生哲理。”

  书籍装帧选择了裸背、锁线,为的是让书能充分平摊。同时蕴含古书的诗意感。

  书的开本大小和ipad mini尺寸接近,很轻,是为了让大家能轻松地放入随身小包里。

  这本书里收录的守艺人有木匠、木版年画匠人、毛笔匠人、金属编织匠人、修笔匠、剃头匠、皮影戏,蛋雕,有年头有历史的街角书店、小吃店。记录了守艺人、手作空间、制作步骤和工具、日常生活。

  亲爱的守艺人,因为你们,让北京更可爱。

  《幸绘京城守艺人》读后感(五):幸会——京城守艺人

  《幸绘 京城守艺人》

  看这本书让我想起了很多东西。

  一直心心念念向往的庙会,张灯结彩的盛景,还有小太平在上元初遇薛绍。那么好看精致的花灯,一盏就是一个故事。大明宫词尝试着去看没看下去,台词太煽情琐碎,但是这一段记忆犹新。

  关于北京的后海,莫名觉得很熟,大概是因为冯唐的诗,“可遇不可求的事,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这样一处充满烟火气息的地方,每个城市都会有。回想起来,就记得明明晃晃的阳光和孩子的发辫与奔跑追逐。

  剃头匠我在小时候也见过,赶集的时候会来搭摊。高高瘦瘦的,自己的头发稀疏,大约是五十来岁的样子,很少停驻,也没交流过。只记得用的工具都很古旧,老旧的黄色海绵,好像只剃得了光头的刀。客人坐的凳子也是很普通的木凳,我倒是记得他会用那种简易剃须刀给人刮下胡子上的泡沫。

  念高中的时候,去外面洗头发的时候,见过一家很旧很旧的理发店。挂在门口的牌子都是用白底,红色油漆写上的字,也不知道落了多少灰。店主是一对老人,我路过的时候经常见戴着眼镜,头发已经花白、中间秃出一道河,穿着毛衣马甲的老爷爷小心翼翼地用盆子在给客人洗头,老奶奶则贴在一旁看。我从来没有进去过,也没见那家有多少生意,毕竟洗头发有躺着的椅子多开心。

  “书者命也,三味者百味千味,人间万味”北京的杨梅竹斜街、琉璃厂、大栅栏,大概就是这样富有文艺气息的地方。有人愿意守着十几平米的地方,把修钢笔当成头号大事。说起钢笔,我总想起民国的老照片,男人穿着中山装或是西装,胸口一定别着一支钢笔。又或是我初中时候特别喜欢民国,会闷闷地哭上很久痛恨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生个八十年,看《京城八十一号》里面林心如饰演的角色在等三少爷回来时写的一沓一沓的信时用的钢笔。就那么一支,风流的少爷身份就这样摆出来。

  “三尺生绡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来。”皮影戏在我的记忆里总是很神秘,我亲眼见过的只有一场,还是为了超度亡灵的。大街上空荡荡的,除了做丧事的主人家和耍皮影的,没有人在看。而且当时奶奶也嘱咐我,让我买完东西赶紧回来,不能看那个东西。大人解释说不能,只是说不好,但是从不会细细解释怎么个不好法。我买完东西往家跑的时候回头看过几眼,昏黄的路灯下,孤零零的戏,凄凉。

  创意在当今时代真的很珍稀,剽窃抄袭事件频发不止,就说品牌标志,碰瓷的也不少。然而古代的幌,却是极有意思的。清明上河图的景,繁华汴京的各色商铺,各有各的风情别致。香港的霓虹灯,在王家卫的电影里经常出现,灯红酒绿之间就有那种轻佻和迷离。对于初涉此地的人,张扬舞爪地提醒:“嘿,鬼佬,好好整顿自己,你还有好多事情要学。”生活所遇见的一切预料和不可预料,不都是在讲这句话吗?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皇城根下的老百姓、守艺人,都是这样普通而又重要地过下来了。我对手工是很有兴趣的。我总是想能拥有一栋这样的房子,它不必拥有任何设计。我希望它一开始是空旷的,我可以慢慢填充它。用我自己做的陶瓷、自己画的画、自己做的灯,又或是每一样都是我特别喜欢的东西,买下来只是因为喜欢,而不是因为需要。

  书中介绍的乐器也很有趣,一个人的剧场。哈了巴、京铃鼓、三弦琴,会音乐真的有一种举手投足的自信,就是觉得这个世界都在听我的声音,真好。书中的小食我也很喜欢,锅贴、牙签肉、炸糕……我相信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灵魂,同样一种食物,不同的环境历史,味道自然是不同的。所以江浙地带吃惯了小吃的,也不能说老北京的吃食如何普通无味。

  书中最后介绍的日本民艺大师讲的观点很有趣。他说民艺是那些掌握了某种技艺的守艺人们的日常活动。是呀,我们真的无需过分神仙化民艺,也无需可怜。只是把它当成某种兴趣爱好,真的不需要报以太大的压力和期望。有一种情怀,一生做好一件事真的很酷,我也相信现在还会有人这么做。

  对我来说,我看到最后留下的空,第一反应是——保护不是为了保留,而是为了延续。是绵延不绝,生机勃勃的延续,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延续,是一息尚存,我心不灭的延续。

  陈嘻嘻

  2019/1/12 23:25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