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见证共和国往事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见证共和国往事读后感锦集

2022-03-12 17:50: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见证共和国往事读后感锦集

  《见证共和国往事》是一本由余玮 / 吴志菲著作,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34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见证共和国往事》读后感(二):大事件里的小细节

  大事件里的小细节

  评论《见证共和国往事》

  庐山会议、“真理标准”讨论、香港澳门回归……这些事情距离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好远好远,如果用一种邻居街坊串门讲故事的方式告诉你其中一些细节,你也许能感受到其中的人情和事情的温度,你也许会感受到,所谓的大事件,其实只是在大的形势下,一些重要任务所做的事情顺应了形势,并制造了较大的影响。你也许会明白这个道理:形势大于人。

  每个时代都有它的特征,政治的权衡、社会的博弈以及文化的影响都在塑造着那个时代的人,推动着那个时代的事。我们说“人民是造就历史的人”,也是在说“人民是创造时代的群体”。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经历过的各种大事成就了英雄与百姓,英雄与百姓继续创造着新的事件。政府的推动和管理,英雄伟人的远见和洞悉,以及百姓们的智慧与积淀,在一些国家的大事上产生了交集,迸发出的惊人力量,改变了那个时代。

  如今我们去回忆曾经发生过的大事,并不是为了去品评谁的功过,因为很多事件的发生,并非在当时或者现今能够得到客观的额论断,未来的历史最终会给它们一个定论。我们抱着一种了解的心态去品读过往,一是探寻共和国往事中的一些细节,从细节中读出往事对于现今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去寻找我们熟悉的人物,就像了解一个亲人曾经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作为,从而引发自己对于往事和故人的追思。所有的事件来源于生活,它也应该回归到生活的本原,才能更好地为其他人提供生活的养料。

  故事可以跟人一种亲和,细节更会造就一种温暖,只有不停地探寻故事其中的细节,或许才能真正得到历史的真相,这也是回忆往事的一个好处。蝴蝶效应说的是一件小事引发的大震动,而我们从品读共和国往事的细节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触发共和国往事的“蝴蝶”:他有时是伟人的精心策划,有时只是凡人的无心插柳,有时有时上下联动发生的共振。我们可以感慨这个国家的发展来之不易:曾经走过的弯路,曾经经受的磨难,曾经取得的成绩,曾经获得的欢乐,站在历史的今天再去回忆共和国往事,也许还能为我们现今的洞悉、未来的努力提供一种精神上的动力,只有不停的反思与实践,我们才能更加坚定未来的道路。我们也不断地赞叹,这个国家充满了神奇:他的历史是神奇的,他的发展是神奇的,他的往事也充满了神奇的色彩。

  2016年5月

  《见证共和国往事》读后感(三):听亲历者讲述共和国往事

  这本书可以算是一本口述历史书。这本书的作者采访了许多曾经亲身经历新中国的重要历史现场的见证者,由这些重要历史场合的见证者来讲述这种重要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给我们揭开了一些内幕和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这些历史往事的细节,见证了新中国历史的进程,从中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新中国的历史的曲折发展过程,也让我们更接近具体的历史事件真实。

  听亲历者讲述共和国往事,别有风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