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雾弥漫你的眼》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烟雾弥漫你的眼》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5-02 03:40:0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烟雾弥漫你的眼》经典读后感有感

  《烟雾弥漫你的眼》是一本由凯特琳·道蒂 / Caitlin Doughty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页数:25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一):作者都未曾挣脱,谈何度人?

  并不觉得本书能够帮助读者“直面死亡”,“接受死亡”,消减死亡带来的恐惧,相反,个人觉得作者始终不曾从6岁时小女孩死亡的阴影中挣脱,所以才会如此痴迷于死亡,强迫自己去面对死亡,甚至用戏剧化的方式加以描述,强迫自己相信已不在害怕死亡,但不但纠缠于其中,过分的被某件事吸引,本就表明了无法放下。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二):生死有命

  轻松的文字,不平凡的事迹,一个热衷于研究死亡的小姑娘一点一点为我们揭开火葬场的面纱。死亡,永恒的话题,却也是尝尝被回避的话题。我们不能改变死亡的结果,却可以改变对待死亡的心态。死去,然后安然地腐败,这便是生命轮回的方式。人类需要认识死亡的真正面目,而非采用回避或美化的方式来诉说死亡。“死亡之寂也好,墓地之寂也罢,都不是惩罚,而是对美好生活的回报。”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三):关于死亡

  还没有看过哪一本书这样描写殡葬和死亡 我们的文化一直在强调夜晚的墓地是多么骇人...这些都是老掉牙的把戏,每一样都会破坏死亡的沉寂和完整性。因为我们无法理解这片寂静的含义……我没法选择肉体死亡的方式,但我可以选择死亡的心态。不管我享年28岁还是93岁,我要心满意足地死去,然后坠入虚无,让我的原子化作笼罩树林的浓雾。死亡之寂也好,墓地之寂也罢,都不是惩罚,而是对美好生活的回报。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四):火葬中的烟雾,弥漫了我们看待死亡的眼

  一本关于死亡、遗容、火葬和爱的思考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幽默与自嘲,却能让人在悲伤中会心一笑的奇书。无论美国还是中国,人们对死亡的恐惧、社会对“规矩、秩序”的沉默,正逐渐让人丧失死亡的尊严——我们用防腐隔绝与死亡的距离,用大气污染换取那摆放在灵堂一角的灰烬?正是因为信仰的丧失,【死亡】才逐渐成为如此恐怖的存在,反观现代人看不起的原始部落,虽然不雅,但却如此深刻。作者不断重申自己的观点:葬礼的意义不是提醒大家这个人死了,而是告诉我们有一种深沉的爱存在。是的,火葬中的烟雾,弥漫了我们看待死亡的眼。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五):烟雾弥漫你的眼

  - [ ] 小女孩在面对死亡时,对死亡的启蒙,恐惧,疾病,痴迷于死亡并作出一系列仪行为,一切变得谨慎起来。长大之后,23岁的她选择在西风火葬场工作,对那个8岁因恐惧而彻夜不眠的自己作出补偿。一场关于死亡的革命。尸体防腐术(泡在福尔马林里的秘密)是一门艺术,受到人们的敬仰。这本书可以看出作者的知识面非常广,一些小众冷门的关于殡葬文化的知识也展现在大众的眼前。其中的一些篇幅作者一直在借米特福德之口阐述了美国式死亡的前世今生,但作者深刻的分析了米特福德的观点,又阐述了自己关于死亡革命,死亡新秩序的看法。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正在为未来的死亡新秩序做努力!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六):生命的意义

  “The meaning of life is that it stops.”

  —— Franz Kafka

  看完以后其实对死亡的看法也没有什么偏差,一直觉得有个终结人生才有意义。就像开学之前,做作业的效率是最高的一样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七):料想之外的力量

  最近,我找了很多与殡仪馆、火化相关的书籍,很庆幸我首先读完的这本是这么有意思,尤其在此刻人生最难过的时候。

  翻开这本书前的藏在心底的疑问,这本书并没有给我。或许,我永远都找不到我想解开的那些问题的答案。但现在,至少在此刻,这本书给了我不曾想到的力量。

  纠结过去,根本不会有任何卵用,此刻我担心、伤心、痛苦,但我不想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心、为了死、为了摆脱痛苦而死。但从那天开始,我开始不再害怕死亡,我对死亡从害怕它光顾我爱的人,当然我还是惧怕它会突然光顾我爱的人,我也开始对自己的死亡有所期待,但我不想无疾而终,我想善终,就像作者说的,做好了死亡准备,妥当安排好了我爱及爱我的人,头脑清醒,不做无谓的反抗。其中安排妥当,我还远远没有做到,所以,我还需要活着,努力的活着,争取那天到来时,不止留给爱我的人无尽的悲伤,而是还有我生前的努力让他们有所安慰,也让自己不留太多遗憾。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八):我看到的是一个跟随内心,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的故事

  作者看似循规蹈矩的爱好,深入殡葬行业探索,结合自己对不同文化不同死亡价值观的研究,给我们呈现了一场死亡之旅,通过死亡也阐述了许多哲理。

  最初,我以为从作者这了解到了平常被我们文化屏蔽的关于死亡的一切,在带着平和的心去面对这一再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我们有了更加自然的处理方式去面对死亡,而不是逃避,认识了死亡,也更加了解生的意义,向死而生,了解了生的意义就要更认真地去生活,最后作者顿悟的那样,我们不能决定肉体上的永生,但是可以获得心态上的充实,更加认真地活。

  另一层感觉,看到了一个有自己的爱好,不断去追求,探求,实践,深造,最终悟出了人生的哲理,并且成功地写了这样一本书,对人们的思想意义是颠覆性的,在这样的教育和文化背景下,会不断出现这样的人才,试想我们的应试教育和文化中的保守部分,让我们的部分年轻人找不到爱好,不会探求,更无法将自己的生命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标新立异,富含哲理,遵从内心,认真生活。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九):我们的教育中缺乏对死亡的认知

  这是一本出乎我意料的书。本以为本书记述的都是凯特琳在火葬场里的见闻,没想到在这些见闻中藏着大量的“死亡历史”和“死亡哲学”。

  开始读的时候我不敢直面“死亡”“尸体”“腐烂”之类的词汇,甚至在晚上读的时候会有害怕的感觉。但随着情节的推动,和凯特琳思考的深入,那种害怕的心情渐渐缓和下来——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尸体呈现的正是死亡的真实客观模样,对此我们应该抱有一颗敬畏之心,而非谈之色变、避之不及的态度。

  书中让我感触最深、最为之感动的两个场景,一个是凯特琳为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的遗体剃头发流下了眼泪,一个是凯特琳希望亲自为那些无人认领的骨灰举行海葬的心情。这些人和凯特琳都没有关系,未来也不会产生关系,但作为陌生人的凯特琳,是唯一见证、也是唯一“送他们最后一程”的人。而这样的联系,让我透过凯特琳正面死亡,通过凯特琳真诚不失严肃、且具黑色幽默的讲述,让我看到死亡除了让人畏惧的表象,还有更深的意义延伸向生者。

  这是一堂不讨喜,但绝不会让任何一人缺席的课程,与其避讳的绕行,不如直面认真对待。

  《烟雾弥漫你的眼》读后感(十):死亡理应获得它的平静

  人类害怕死亡的七条原因: 1、我的死会让家人和朋友悲伤 2、我所有的计划和事业都将中断 3、死亡的过程很痛苦 4、我没法再有任何人生阅历 5、我不能再照料需要我照看的人 6、如果还有来生,我不知道自己会发生何事 7、我害怕自己的遗体出事

  我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是小时候的一次吹风机漏电事故。当手臂从麻到无知觉,一分钟被拉长成六十秒,死亡的步伐很慢却很稳健。我平静地想:这辈子,就到这里了吧。

  后来读书一些了,碰到了史特生老师的书,他说:“死亡是一个必然会到来的节日。”史老师对死的勇敢,乐观的看法鼓励了我很长时间。

  上周,我偶然去医院探望一位长辈。我第一次亲眼看到一个人生的尽头,像最后一点蜡烛的火光,摇曳着,冒起了烟。一种深沉的悲伤沉浸过来,无处可逃。

  而<<烟雾弥漫你的眼>>记叙了死亡的事实,它偶尔甚至有些好笑,但绝不会让你觉得死亡是件积极的事,死亡也不是悲伤的事。死亡理应获得它的平静。

  于是对死的思考兜兜转转被<<烟雾弥漫你的眼>>转回了多年前的中午,我洗了头,手上滴滴答答的躺着水,握着吹风机,踮着脚,把插头使劲怼进了墙上的插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