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100字

2022-04-03 03:0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100字

  《当励志不再有效》是一本由金木水著作,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页数:37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一):确实不是一般的励志书

  书的整体结构算清晰,我目前也只读了一遍;但怎么说呢,书的整体结构算是清晰,但是感觉又在具体讲的时候不是十分清晰,大量用了佛学和一些其他心理学的理论,喜欢佛学的可以好好看下

  前面讲理论,后面讲方法,个人感觉方法也是偏理论性的方法,没有很强的知道意义。

  作者分析问题的思路还是清晰的,但有些地方感觉也有些勉强,这书我自己消化的不够,估计还会再翻,但其实缺乏那种这是本好书,是我没看懂的那种信念。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二):当励志不再有效

  我本人其实是很容易被心灵鸡汤文打动的,也参加过一些励志讲座,当时被打动的一塌糊涂、热血沸腾,恨不得当时就立刻行动改变人生,但是当讲座结束回家之后却发现生活依然是生活,励志依然是励志,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过,好像什么都像之前一样。励志的讲座就像一阵疾风骤雨过去,虽然当时很热血,但是过后就也无风雨也无晴。

  这本书最先吸引我的就是书名,《当励志不再有效》。本来已经先入为主的把这本书定义为心灵鸡汤文,但是从书名上来看,就很吸引我继续读下去,很想知道作者在先把励志断定为无效的前提下怎样继续展开,让读者心悦诚服的赞同作者的观点,并且被吸引在读完此书之后获得更大的收获。这本书一共分为两个部分十二章,其中第一部分六章,讲的是人类不平静的起源,比较偏重理论,但读起来也没有那么生涩,作者生动形象的语言让你不知不觉中就读完了这六章,就像作者想要表达的那样,通往平静之路没有捷径。第二部分也是六章,主要讲的是平静是怎样炼成的,比较偏重方法,读完这一部分,在前面的困惑会慢慢找到解决的办法,会渐渐理出头绪,知道如何去做。

  这本书一共有357页,对于习惯了速食的现代人来说,也许略显得有些厚重,但是认认真真按照作者的意图老老实实读下去,按部就班消化本书的大量信息,你会获得远比你拿到本书时预想的更多的收获。修心没有捷径,但是只要用心读书,按照书中所说的,你也可以实现自我平静的人生。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三):解构励志

  作者在书中主要介绍了其“自我平静的五步锻炼”:觉醒;正见;定力;绝知力;精进。现如今,励志大多与心灵鸡汤捆绑在一起,本书另辟蹊径,主张“励志不再有效',却也是货真价实的励志治愈书。作者力求更贴近读者的内心世界,也期待此书能比通常的心灵鸡汤更有效些吧。

  以理性的细腻流畅的笔触写就独到深刻的见解,不乏幽默。是一本宣扬“励志效果有限”的励志治愈书, 也是一本宣传“修心没有捷径”的修心书。在心灵鸡汤愈演愈烈的媒体上,我们终于遇到了它。作者首先就声明,这是一本和心灵鸡汤唱反调书。作者金水木说:“只可惜速效的,往往是短效的;最有效的,也是最容易反复的”,作者的目标就是要写一本干货书、有益的书。它从身边的生活入手,在平实处讲解能量的功效。深度剖析最真实的情绪反应,探秘痛苦、抑郁、焦虑等负能量的来源。在分析中,在论述问题的同时,我们可以从书里找到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书中提出的“五步锻炼法”可做具体的解析如下:第一步是觉醒,觉醒就是要不要沉迷于一事一物,要觉知并摆脱念头的控制。第二步是正见,就是要有正确的见解,要有一个悟的过程。第三步是定力,就是要摆脱局促不安的状态;第四步是觉知力,这是能抓住念头的特殊心理能力,改变不好的习惯。第五步是精进。就是持续的努力,坚定信念,摆脱懒惰和逃避等负面情绪。

  本书的思考角度也很特别,给人很大的启发,常常会给读者带来新的思考思路。就像书里说的:“智慧不是知识,不是经验,不是思辨,而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态度。”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四):自我平静五步法

  读《当励志不再有效》需要一点耐心。作者讲的很迂回,要想平静的生活,就得修练使自己不平静的本领。所谓想知道平静自己的良方,先要了解平静的反面:不平静。了解不平静的根源,要掐下自己那些没用的繁复杂念。

  我是了解人类的思维活动的。很复杂,是一个庞大的网络系统,有2的10方个神经元支点,每一刻都有着活跃的在动,一千个一万个念头,真是可能产生的。要想控制这繁复的神经系列,让自己的身心平静下来,我们每个人还是要进行修练的。

  《当励志不再有效》是一本宣扬“励志可能无效”的励志书, 也是一本宣传“修心没有捷径”的修心书。终于,你遇到了一本和心灵鸡汤唱反调的书。来以为是那种跟鸡汤一样的告诉人要积极,正能量的。但实际却是从身边、从生活入手,平实中带着不可缺少的能量。我们之所以会有很多很多的痛苦、抑郁、焦虑,往往只是因为我们拒绝接受现实,拒绝接受周围的真实状况。

  我们叫是要的多,要了这个还要那个;付出的却想少,想更少。于是我们每天纠结在自责、懊悔、抱怨、烦躁、痛苦、焦虑之中。

  生活的杂念从那里来?是什么让我们这样不平静?

  能从书里找到好多自己也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也许我们都只是这个世界上最的世俗之人,没有之最,只有更最。可是我们在世俗的外表下都深藏一颗内在的反思之心,我们一辈子都是在寻找自己我啊。作者文笔细腻流畅,文风非常的好,角度新,非常值得一看!很喜欢行文风格,很有长知识的感觉!

  《当励志不再有效》中说到自我平静的五步法。第一步是觉醒,先觉到醒,了解自己,了解我存在的理由,审念自己的各种念头,让本我出一。第二步:正见。正确的见解在哪里呢?佛教的说法,生活有八万四千种烦恼,而佛教有八万四千咱解药,或者说有八万四千把解开人生难题的钥匙。第三步是定力,第四步是觉各力,第五步是精进。我说这些,是给没读者爆个料啊,想要平静的生活下去,可以按照这五步试修练试一试。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五):一把解剖、重构精神世界的手术刀

  励志会没效吗?若是没效,那我们为什么乐于读励志书,乐于在朋友圈中分享励志故事分享励志段子或者是参与某场励志演讲会而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原因仅仅在于它们属于短暂有效的“精神疗法”,我们的潜意识中并没有接受它们,所以,我们一直走在阅读、听、宣传励志的路上,却经常感到烦恼、郁闷,觉得所有的励志碰到自己的身处的现实就等于零!

  金木水敏锐地察觉到了当下人的精神领域所存在的这些问题,用透彻的语言、精准的例子从不平静的原因和平静的练成两部分出发,用几十万字解读了励志不再有效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果说心灵鸡汤类的书是保健品,那么金木水的这本《当励志不再有效》则是一把与心灵鸡汤相反的解剖人心理、精神世界的手术刀。它用毫不留情的文字戳中了人为什么天天身处励志世界却无法让自己精神饱满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的原因。因为我们的心时刻处在不平静之中,佛教中人修炼几十年或许悟不透佛法,我等凡人,心处不平静自然是正常之事,但若将这正常之事视为自己可以胡思乱想、可以无所成就的理由,那么就是大错特错了!心处不平静,亦可指不安分于目前现状,那么这种就应该是我们所提倡的,若得觉醒,何须励志故事!

  《当励志不再有效》是一本讲如何修炼心境之书。正如我们上文所言,修炼似乎是出家人之事,其实,修炼心境是每一个世人之事。我们可以感受自己当下身处之境,却无法预知明天身处之境,如何应对不可知的未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修炼心境。当然,金木水倡导的修炼心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读几篇心灵鸡汤温暖温暖自己的心就可以的,他所倡导的就是完全解剖自己,将自己灵魂中、精神中所有不利于修炼心境的东西都去掉,这是一种自我否定后的修炼。这是极难的,说难,是因为这是个自信心超级爆棚的时代,没有人会轻易承认自己的不当之处。如此,修炼心境就是一句空谈。为让受众接受修炼心境一说,金木水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心处平静的做法,这种讲述背后就是在讲述修炼心境的好处。得道与否,很多时候的确是需要悟的!

  金木水告诉我们,烦恼与人的生命相伴而存,生命不在,烦恼亦逝。所以,我们要的不是要怎样去剔除烦恼,要的是如何让自己心中的那份励志能够持久一点!心中若没有坚持的意念,读再多的书、谈再多的心都是无效的!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六):有效励志的新版本,值得细细品读

  有效励志的新版本,值得细细品读

  这些年,励志方面的书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层出不穷,总有些应接不暇之感。《当励志不再有效》所谓是一本反弹琵琶的卓越好书了。

  细细说来,本书将对励志界带来的难以估量的影响。它提出了一个对励志行业生死攸关的问题:励志真的有用吗? 金木水先生认为他对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其他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场灾难。这并非玩笑,想想看,励志书读了不少,励志课听了不少,励志电影看了不少,为什么烦恼去了又来?道理都明白,为什么自己却总做不到?从社会层面讲,正能量宣传不可谓不多,为什么抑郁不散、抑郁症频发?本书将阻碍正见的原因,形容为头脑中的“大山”。大山可否挪移?大山如何挪移?

  笔者细细读了两遍本书,本书见解独特,为你另辟蹊径。对于喜欢心灵和心理的朋友来讲,本书将带给你很多“噢,原来如此”的答案,以及不时的会心一笑。

  作者金木水先生,自幼喜爱东西方文化,北京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得芝加哥大学理学硕士、新泽西罗格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并在美跨国公司工作数年;归国后创建了年销售额逾一亿美金、员工上千人的工业科技企业,担任集团公司总裁十余年。现旅居海外。上述只说明他的烦恼不比你少。他自称是世俗世界的世俗之人,这并非谦虚,而是事实;但作为世俗之人,他又向往平静的不俗之心,这可能是你与他的共同之处。作者视野开阔、写作风格理性而轻松。如果你希望动脑,那会喜欢他的理性;如果你希望静心,那会喜欢他的轻松;如果你希望两者兼具——这好像有点矛盾,那你会爱上这种风格!

  我如同翻开了一本与众不同的书。这是一本宣扬“励志可能无效”的励志书,也是一本宣传“修心没有捷径”的修心书。终于,你遇到了一本和心灵鸡汤唱反调的书。 我们早就明白“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的道理,为什么常为昨天后悔?我们早就明白“活在今天方格中”的道理,为什么总为明天担忧?词词句句是真理,的确难得。

  励志泛滥等同于不励志、甚至说是难以励志、无效励志。而本书的内涵就是有效励志,其实,要了解实情,了解现实,的确有效。对于那些青少年,那些即将求职者,这的确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值得拥有,值得阅读!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七):这确实是一本与励志无关的书

  不要看到书的封面有“励志”二字就认定这是一本与励志有关书,其实真正的内容也只有翻开页面以后才能看清楚。《当励志不再有效》,里面没有励志故事,没有打动人心的励志感悟,有的只是以作者博取众家之长的人生悟性而道出的一系列解开你身心感知的起因与方法。

  《当励志不再有效》是学识渊博经历丰富的作者金木水断断续续写了三年才形成的一本“干货书”。很多人年纪越大越把事情看得开,看得明,心中就有另一种信念,追求的只是一种境界,不再对外在的东西表现浮夸。很多步入中年的人士更加信仰佛教,喜欢研究儒家思想,以此来净化心境。所以啊,这本书就是作者参阅了众多佛学,儒家思想,心理学,禅宗等书籍而推出的深层次的修心修身书籍。

  本书共分为两个部分:一、人类不平静的起源,二、平静怎样炼成的。

  不平静的表现有哪些,不平静又是怎样感知而来,在前半部分,读者能充分见识作者丰富的生物医学知识,为我们解析人类的脑部功能,意识与念头的传输。心理学哲学与佛学类的经典知识怎能少得了为这种不平静念头作论证。作者从我们自身内部的身理构成到心理思想的发散,一步步认清自己,觉醒自己。当发现一切的麻烦是选择太多,而没有一把万能钥匙解决,那就只准备三把钥匙解决万事,第一把,感恩;第二把,讲和;第三把,当下。

  平静的炼成,当然得修心,修身。中西方的修心文化在这本书里融合。让我们随着作者给出的步骤实际操作起来吧。心的煅炼,即心理素质的提升,“正定”和“正念”这两个概念出现了,后面就听作者耐心地为我们讲解怎样做到这两种神奇的境界。

  定力,简单又困难的一个词,一种能力。一种从内心智慧传递出的力量,潜意识中坚持我们的思想行为。提升定力、增进智慧,强大内心的定力帮助我们抵御外界的诱惑。

  后面还有两个操作方法,待读者自己来寻求。怎样看待羡慕嫉妒恨,怎样看待后悔与忧虑,作者一一有给我们解答。

  好吧,我想说整本书就像一个论述题,围绕一个话题,苦心作者剖析论证举例,一步步掰正读者的心理认知,思维方式。这本书真的很适合参禅悟道的人士观阅,有一定人生阅历心性慧智的人士应该更喜欢。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八):一本唱反调的书

  鸡汤喝多了,需要解解腻;心灵鸡汤看多了,同样需要换换阅读类目。《当励志不再有效》就是这样一本新奇的书,反其道而行之,从另类的角度告诉你:类似书看多了,是时候换换口味了!这也是一本功能性的书,从不同的方面指导你修习自我平静,把“心的锻炼”世俗化。

  本书大量的信息来自科学、哲学、佛学,但并不晦涩难懂。每篇文章又分为若干小章节,明了易懂。整本书简单的分为两部分:人类不平静的起源、平静是怎么练成的。循序渐进,指导你学会自我平静的锻炼之法。

  本书平静的定义是:不是一时平静,而是常应常静;不是外表平静,而是内心平静;不是与世隔绝,而是顺应时势,在不平静中寻找平静。不平静的起源来源平静的反面——烦恼,负面思维和负面情绪,忧虑猜疑浮躁等这些负面的东西都能打破我们的平静,变得不平静。进而深入分析,烦恼的来源是胡思乱想的念头,要想获得平静,我们就要学会控制念头。

  学会控制念头,继而获得自我平静的第一步就是觉醒,“觉”分为三个概念,觉知、觉醒和觉悟。三种阶段慢慢发展发展相互综合就是认识自我。最简单也最难的,就是认识自我。了解了自己,才能知道自己烦恼的原因,才能想办法去避免和改正,才能获得自我的提升。不认清自我,一切外在的修炼都是徒劳的,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己。

  平静的修习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修习定力、修习觉知力,锻炼内心等。书中很详细的讲述了如何获得自我的提升。每个还十分细化的讲解,《西游记》中唐僧定力惊人,不论路上发生什么艰难险阻,从未动摇取经的决心。局促不安没有定力的原因是因为大脑不安定,大脑接受信息过多和想的过多,使得我们不安分,从静坐联系,练习正定,达到有定力的效果。

  励志真的有用吗?励志还是有用的,鼓舞士气和人心,但如果周边充满的全是励志就不好了,有一本不一样的、唱反调的书,来告诉你励志并不一定全有用,可以让你更清楚的认识分辨励志的作用。所以,《当励志不再有效》适时出现,快点来读一下吧。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九):生活就是修行

  在匆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在被“成功”压迫着匍匐前进时,在满世界励志、心灵鸡汤劈头盖脸砸下来,心情被搅和得一时亢奋一时烦躁的时候,《当励志不再有效》确实有点像一股清流。很有意思的,在充斥着着急的环境下,此书致力于自我平静的修炼,让我从鸡汤堆里爬出来时,很自觉地,就认同了这本书的选择。

  作者首先声明,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不是“速效”可以实现的,想要修心,就别想捷径。其实全书有个很简单的脉络,首先明白一些道理:为何不平静、为何烦恼、为何抑郁。然后找出炼成平静的方法。然而,虽然结构简单,需要消化此书,却可算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追溯不平静的起源,作者遍寻东西方理论,更从佛学和潜意识等各方面深入研究,有2个概念却是极其普通,却容易因为它们如空气般太让人习惯,而总是被大家忽视而无法解脱出来。

  一个是【念头】,这个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不受控制的小家伙,确实是一派我行我素的作风,然而,一个办法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就是认清一个事实:念头不是你!意识是可以被分解的,念头是不断生灭的,念头不是你,既然是这样,我们摆脱烦恼的念头就有据可依了。作者从佛学“五蕴”中分解意识,将念头生灭的步骤环节逐一分解,形成“断念”的机会和办法,果然是独辟蹊径。

  另一个是【觉知】,如常言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被困于烦恼和抑郁之中时,往往是如困兽般,只感觉四周皆为铜墙铁壁,即使撞个头破血流,也无法逃脱出来,但是,也许旁人一句话,却会轻易点破症结所在,困境顿时柳暗花明。这其实是有很普通的做法来解决的,就如平时最容易被人建议的“换个角度来看”、“别钻牛角尖”。作者从觉知说到觉醒,强调内观,将眼光收回,往自己内心看,其实有点像孔子说的每日自省,当对自己的态度变得客观,便容易平静下来而摆脱烦恼的困扰。

  作者对炼成平静的步骤分析得很详细,并有提炼的具体执行方法,按我的理解,其实是很契合现在流行的心灵修行的主题的。在充满浮躁的大环境下,放下周遭的纷扰,而重新关注自己的心灵,感受它,认识它,并安抚它,爱护它。这样的话,不止平静唾手可得,也许世界也会不一样的风景。

  :非常推荐书后的【参考书目】,不少精华!

  《当励志不再有效》读后感(十):一本“反励志”的奇书 ——读《当励志不再有效》有感

  一本“反励志”的奇书

  ——读《当励志不再有效》有感

  文/岸晓风

  用“泛滥成灾”这个词来形容当前励志类、心灵鸡汤类书籍一点都不过分。当你走进新华书店是如此,走进民营书店是如此,即便你看到路边的盗版书摊,照样是励志书的天下。当然,有需求才有供给,励志书有这样大的市场,也代表了现代人对于励志的巨大需求,按照罗永浩先生的说法,“鸡血”是必须要经常打的,虽然也就是一本书中一章、一段话甚至是一句话。

  当然,现在又有一些新的名词。比如中纪委“苍蝇老虎一起打”,里面就提出了,反腐要标本兼治,先治标,再治本,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励志书也是一样的,我们需要励志书,需要心灵鸡汤式的文字,但是这都是“治标”,却是“管得了一时”而“管不了一世”。那到底要怎么办呢?

  不要急。一本叫做《当励志不再有效》的奇书已经横空出世了。作者金木水是一位横跨中西文化的实业家、学者,他仿佛《笑傲江湖》里风清扬,将绝妙的功夫随手施展,遇强则强,遇弱变强,成为江湖中的“一朵奇葩”。

  作者首先就声明,这是一本和心灵鸡汤唱反调书。励志书就如江湖中的正统门派,而作者创立是“明教”,因为作者知道:“只可惜速效的,往往短效的;最有效的,也是最容易反复的”,作者的目标就是要写一本干货书,要永久的解决励志的问题。那么作者开的药方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的说,就是一个词:“平静”。按照本书的定义,平静一时平静,而是常应常静;不是外表平静,而是内心平静;与世隔绝,而是顺时应势。归纳为一句话,在不平静的生活中寻找平静。对此,书中提出了“五步锻炼法”。第一步是觉醒,觉醒就是要不要沉迷于一事一物,要觉知并摆脱念头的控制。第二步是正见,就是要有正确的见解,要有一个悟的过程。第三步是定力,就是要摆脱局促不安的状态;第四步是觉知力,这是能抓住念头的特殊心理能力,改变不好的习惯。第五步是精进。就是持续的努力,坚定信念,摆脱懒惰和逃避等负面情绪。

  当然,既然是“反励志”,就要有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这本书在论述问题的同时,也有大量“修炼”的方法。到时,兴许一个全新的你即将闪亮登场。(联系邮箱:anxiaofeng998@126.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