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啊,走自己的路》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啊,走自己的路》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2021-06-03 08:13:0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啊,走自己的路》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我啊,走自己的路》是一部由冲田修一执导,田中裕子 / 苍井优 / 东出昌大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我啊,走自己的路》影评(一):ora, ora be goin alone

  

年轻时候的女主在电视机中看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举办的热闹场景,也受奥运精神影响,在与父母的包办婚姻对象成婚前选择了逃婚,搬去了东京生活。在东京饭店打工时认识了常来饭店用餐的丈夫相知相识相爱。多年后,丈夫去世,女主与儿女关系不算好,过着独居老人的生活。

这部片子本应该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上映,可惜赶上了疫情。如果是那个时间段应该会更容易引起共鸣吧。奥运➕空巢老人的生活

全片一反常态,以往提及孤寡老人总是充满了悲苦色彩。这部片子在现在与过去,现实与幻想之间切换,老奶奶幻想出三个人来陪她度过老年生活,找到了全新的自我,充满温情。别被“年龄”阻碍,什么时候都不晚。

这种题材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现实生活,想到自己的父母长辈。每个人都不可避免走向衰老,走向孤独,要学会与自己对话。也让我继续往下想,我的老年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我啊,走自己的路》影评(二):那些田中裕子告诉我们的事

  

不是影评,甚至不是观后感,只是深夜里的凌乱的自我问答。 15年前,50岁的田中裕子演了《何时是读书天》里50岁的美奈子,;15年后,65岁的她演了《我啊,走自己的路》里75岁的桃子。

半年前,我捧着手机看完《何时是读书天》,流了好几次眼泪,是的,我自我带入了。 我不再害怕老去,不再害怕孤独,我觉得自己的50岁,也可以像美奈子那样,可以穿着白球鞋,奋力蹬着自行车爬坡,依然做一个风一般的女子,白天神色淡然做该做的事,深夜在满是书的卧室里读书。

半年后,海南电影节,看了《我啊,走自己的路》。虽然,导演尽量用轻松幽默的方式来讲述75岁的独居老人的故事,我却仍然代入了,流了更多的眼泪… 逃离了原生家庭,追逐自由的桃子,嫁给了自己爱的男人,却在那个男人死后发现,现在的自己过的才是想要的生活。虽然孤独,虽然会想念,但她喜欢这种自由的生活,她说“独立和自由比爱情重要。” 自由啊,是要以孤独为代价的,如果无法承担这个代价,就要牺牲自己,换取所谓的幸福,值得吗? 如果可以幸福到忘记了自己,当然值得。 然后,爱人离开,亲人离去,只有自己一个人,站在时间的荒漠里,孤独的回忆过往,享受自由,承担痛苦,疾病… 这样的一生,与《何时是读书天》里的一生,有何区别?50岁的美奈子,如果到了75岁,会如何回忆自己的一生?75岁的桃子如果可以穿越回去,会不会嫁给那个他深爱的男人?

有一位朋友说,每个人只能拥有自己,并且只能拥有自己一段时间,人是社会动物,还有很多社会角色和身份。这句话让我难过了很久,原来,人连拥有自己都是奢望啊,原来,做自己,走自己的路,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梦… 可是,田中裕子用她扮演的美奈子和桃子告诉我们,也许我们可以为自己活,可以接受自己,走自己的路,而且,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想到这里,观影过程中那种难过和挣扎,慢慢消散,一部致郁的作品,治愈了我。 最后,想起电影《走出非洲》的一段话: "我不希望有一天发现自己是在为了别人活,我愿意承担后果,就算偶尔寂寞甚至孤独而终,我都能接受。” 是的,可以。

  《我啊,走自己的路》影评(三):你会害怕衰老吗? | 和观 · 新片

冲田修一导演的影片都有着温暖的内核,从《横道世之介》的都市无名街头, 到《南极料理人》的考察船,再到 《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里的一方宅院,仿佛世界上每个角落里都上演着有趣的人生。

2020年冲田导演的新作《我啊,走自己的路》改编自女作家若竹千佐子的同名小说,聚焦一位74岁的独居女性的人生。

开怀大笑的桃子(田中裕子饰)

1)你会害怕衰老吗?

皮肤褶皱,身体逐渐变得迟钝和僵硬,去医院成为日常。年轻时代的热烈早已冷却,过去犯下的错误和失败成为如今的梦魇,孤独和死亡则是今后的陪伴。

这就是今天的主人公,74岁的桃子的日常。

1964年,离经叛道的日本年轻一代纷纷抛弃家乡来到大都市。24岁的桃子逃离家乡,只身来到东京。一个偶然,她邂逅了自己一生的挚爱。婚后成为全职主妇的桃子在家养育孩子,操持家庭。

多年后,丈夫突然去世,留下自己孤身一人。如今74岁的她,一个人住在堆满岁月痕迹的家里,每天吃同样的早饭,去医院,去图书馆借书,做地球古代生物史的笔记……

爱人早逝,儿女关系疏远。在悲伤,孤独,衰老,病痛,困顿的面前,桃子毅然选择:「光是等死的人生我才不要」。

她会选择过怎样的人生?

老年桃子独歌一曲

2)两大日本影后,跨越时空的共演

74岁的桃子和年轻时代的桃子分别由演员田中裕子和苍井优饰演。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两人收放自如的演绎将桃子饱经沉淀的老年岁月和天真质朴的青春时代谱写成一曲自由奔放的爵士乐。

老年时代与青年时代的桃子 田中裕子(左)苍井优(右)老年桃子(田中裕子饰)和寂寞三男

田中裕子

1955年出生于大阪的田中裕子,年轻时代在电视剧《阿信》中饰演女主角阿信,一举成为国民女星。1983年主演剧情片《天城峡疑案》获得第7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同年日本蓝丝带最佳女演员奖和电影旬报最佳女演员奖。2006年,她因电影《何时是读书天》获得第1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影展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女演员奖。

从出道至今,田中出演了新藤兼人、今村昌平、铃木清顺、吉田喜重、青山真治等日本影坛众多知名导演的作品。

苍井优

年轻时的桃子(苍井优饰)与丈夫(东出昌大饰)

1985年出生于福冈的苍井优凭借着岩井俊二导演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初现影坛便一鸣惊人。2006年凭借《扶桑花女孩》一扫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新人奖等主要奖项。同时藉此片和《蜂蜜与四叶草》,摘得2007年度的蓝丝带年度最佳女演员奖。

苍井优近年来活跃于电影和戏剧,出演《她不知道名字的那些鸟儿》(2017)《恋爱回旋》(2017)《从宫本到你》(2019)《间谍之妻》(2020)等。

3)“文艺赏”和“芥川奖”双奖作品首次搬上银幕

本片的同名原作《我啊,走自己的路》是作家若竹千佐子在晚年写成的首部长篇小说。出版后在文坛和社会收获了广泛赞誉,63岁的若竹千佐子凭借此书同时获得日本文坛重要奖项「文艺赏」和「芥川奖」,开创了与「青春小说」并立的「玄冬小说」类型。

若竹千佐子的「玄冬小说」《我啊,走自己的路》

关于玄冬小说:

「玄」是黑色之意,「玄冬」指的是有如冬天般深沉平静的迟暮之年;

而「玄冬小说」则是与「青春小说」相对的全新文类,描写经历人生风浪后的坦然与爽利,让人觉得「即使上了年纪也不坏」。

经历了日本经济腾飞时代的青春,贤妻良母的家庭主妇生活,丈夫早逝的伤痛,在苦痛和矛盾中探索何为「自由」和「自立」的桃子,是日本战后女性的缩影,也是今天女性的缩影,更是一首献给每一位努力生活的人的赞歌。

作者:阿花

原文地址抄送:https://mp.weixin.qq.com/s/O9ted6wLsoLqIW8x5WTSvw

影片播客抄送「和观选片会」:https://mp.weixin.qq.com/s/_l1qWx4oa8VnNBYBjjvEPQ

日语「ora」约等于东北话「俺」,所以片名其实是「俺走自己的路」的意思。「衰老逐渐逼近,但光是等死的人生我才不要。谁说年岁大了就不能乱来?我还能战斗、还能冒险,而且无所畏惧。」 每日照片简讯,每周视频通话,偶尔惊喜快递,北漂青年维系与年迈的父母/长辈之间的关系,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比起死亡,我更害怕衰老,害怕人生的失控感。等我们老了,要是有老年学校帮助我们跨越未来的技术鸿沟,该有多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