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延乔路成为“网红”说开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延乔路成为“网红”说开去

2022-03-12 11:17:34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延乔路成为“网红”说开去

  昨天,合肥新建的“延乔路”在网络上成了“网红”,很多市民在“延乔路”的路牌下摆满鲜花和国旗、党旗的视频,立刻引来了大量的点击。

从延乔路成为“网红”说开去

  这应该归功于眼下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也与今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盛典有关。

  但如果你留心观察,其实还可能发现更多的信息。

  首先,对陈独秀父子在中国革命事业中的历史地位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客观,越来越重视。

  但很长一段时间,未受到父亲“余荫”庇护、反受到父亲名誉拖累的陈延年、陈乔年兄弟,其对中国革命的贡献被严重埋没。

  陈延年学生时期即投身革命,创办《进化》杂志。1922年6月,与赵世炎、周恩来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长,为中国解放革命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1927年6月26日在上海被捕入狱,7月4日英勇就义。陈乔年是陈独秀次子,1919年底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共旅欧支部领导成员之一。回国后成为北方区委领导人,亲自组织带领群众从事革命斗争。1928年2月16日陈乔年被捕,6月6日英勇就义,年仅26岁。兄弟二人在牺牲前,实际上是同父亲走在不同的道路上,形同“反目”。他们为中国革命贡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且始终英勇不屈,到死都还在为革命前途考虑。

  如今,不再是作为“依附者”,而是作为独立的革命“先驱者”出现,这是对他们的充分肯定!而这个肯定,以“延乔路”作为标志,让历史记忆有了现实的载体。合肥市民政局地名处已向媒体证实,“延乔路”就是取名于陈延年、陈乔年,“考虑到烈士所作出的贡献,特地取名来纪念他们。”

  其次,对安庆在近现代对安徽的巨大贡献,给以充分的凸显。如果注意一下“延乔路”周边的路名,你会发现命名者的用心:“延乔路”的东面是“集贤路”,来自安庆市区北面的集贤关;其西边,由东往西分别是“王步文路”、“邓稼先路”、“严凤英路”以及是标志性景点振风塔路、迎江寺路、大观亭路;其南面是程长庚路;而其北面是“繁华大道”。置身其间,能清晰感受到,地处安徽西南的安庆,在思想、政治、科学、文化等方面对安徽、对中国的巨大影响。

  再次,能感受到,在实现小康、奔向富裕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不忘初心、不忘先烈、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重视凝聚民心、教育后人。的确,只有把这些为了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贤时刻铭记,才能实施激发后来者的继承遗志,勇往直前!

  我比较喜欢这个媒体的题目《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不过我觉得改为《延乔路虽短,繁华路绵长》似乎更好,更能体现命名者把“延乔路”放在“集贤路”与“繁华大道”交叉口西南的隐含用意。

  我也喜欢这位网友的嵌字留言:“以己之力,延家国之年岁;以己之力,栽精神之乔木!”“是的,如今,我们已然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走在通往美好的繁华大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