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茶茗”社会实践队——探索茶的“成长过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茶茗”社会实践队——探索茶的“成长过程”

2021-07-14 15:47:45 作者:刘雯 来源:茶茗队推荐 阅读:载入中…

“茶茗”社会实践队——探索茶的“成长过程”

  2021年,7月14日,岭南师范学院“茶茗”社会实践队组织的暑假三下乡活动已经是第四天了,目的为了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我们“茶茗”社会实践队调查发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茶叶生产和种植国,茶叶种植有着近5000年的历史。随着茶叶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很多农民都想投身茶叶种植行业,想种植茶叶,首先要了解茶叶的种植条件,下面就给大家介绍茶叶种植条件要求。

  经过“茶茗”社会实践队队长苏畅的带领下,在基地考察发现,茶叶喜欢在偏酸性土壤中生存,最适宜的酸碱度ph值在4.0~6.0之间。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要丰富,疏松性和透气性能要良好,最好是黄壤土或棕壤土红壤土等等沙土,粘土种植的话效果不佳。土壤的耕作深度要超过30~40厘米,土层的深厚程度要达到80厘米以上。

  茶叶正常生长过程中,离不开水,般来说在年降雨量低于1000毫米的地区不适合种植茶树,种植茶树的年降雨量最少要达到1500毫米以上。土壤中的湿度要保持田间含水量70%~80%左右即可。如果土壤过于干燥要及时灌溉,如果水分过多要注意排水。

  茶树的正常生长温度最好在18~25度左右。一旦超过35度,茶叶树就会长得很慢或者是停止生长。如果当地的温度高于35度,是不适宜种茶叶树的。种植茶叶树的温度也不能太低,一旦低于6度,就不好发芽了。

  经“茶茗” 社会实践队线上调查发现,茶叶树不喜光,如果光照过强,茶叶树的叶子就会长得又大又厚,这样上市销售,就卖不上价钱了,因为卖茶叶主要还是卖嫩叶,因此光照比较强的地区,是不适宜种茶叶树的。总体而言,茶树是一种喜欢漫射光而不喜欢阳光直射的植物,俗话讲得好,高山云雾好茶。因此夏天要及时进行遮荫防晒或者建立防护林,冬天的时候同样要注意防寒保暖。

  我们线上成员从网上查询得知茶树生长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的过程,与整个生态环境紧密相关。所以要想种植出好品质的茶叶的话,一定要远离工业污染和生活集聚地,让茶树在自然的环境中生存发育,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更高品质的茶叶。要想种出优质高产的茶叶,那么种植环境不可忽视的,中国并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种植茶叶,大家想种植茶叶的话,可先考察当地环境,然后选择适宜的品种,因地制宜,土地才能长出更多的财富。

  我们茶茗线上成员在网上调查发现,手工采茶这是传统的茶树采摘方法。采茶时,要实行提手采,分朵采,切忌一把捋。这种采摘方法,它的最大优点是标准划一,容易掌握。缺点是费工,成本高,难以做到及时采摘。但目前细嫩名优茶的采摘,由于采摘标准要求高,还不能实行机械采茶,仍用手工采茶。机械采茶目前多采用双人抬往返切割式采茶机采茶。如果操作熟练,肥水管理跟上,机械采茶对茶树生长发育和茶叶产量、质量并无影响,而且还能减少采茶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因此,近年来,机械采茶愈来愈受到茶农的青睐,机采茶园的面积一年比一年扩大。

  “茶茗”社会实践队队长苏畅在基地进行考察发现,茶叶的制作工序:首先茶叶加工厂选址要交通方便,而且离茶园不要太远,方便茶青运输。加工厂地势要平坦,要远离污染。加工厂区布局要合理,要严格做到食品安全法的标准,场地干净整洁,室内无异味,通风良好,消防安全过关。生产车间要合理布局,无论是加工车间,包装车间,茶叶贮藏间要相对独立,要科学规划,提前评估。茶叶生产设备要整齐排放,设备要无毒、无污染,干净整洁,设备要定期清理维护,保证安全生产。茶叶加工厂的工人要持健康证上岗,生产期间要换工作装、戴工作帽,净手,换鞋,戴口罩等,保证生产清洁化。茶叶生产期间要进行质检,并对茶叶进行等级划分,标注检验时间,茶叶在送入贮藏间要做好记录,出库也要做好统计。

  在这次“茶茗”社会实践队中,无论是线上成员还是线下成员我们都了解了茶树的种植,茶叶的采摘及其后续加工过程的要求,我们也了解到了种茶对河南省信阳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