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采茶背后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采茶背后的故事

2016-07-17 作者:梁淑莹 来源:梁淑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采茶背后的故事

  为了更好的开展茂名高州新垌镇出水窿茶的调研,7月16日,阳光微醺的早晨,经协“种梦之夏”社会实践队的调研组约好和茶厂的茶农们一同前往茶山采茶。只见采茶阿姨们草率地扒完几口早餐后就戴起斗笠,套上袖套,背起竹篓,说走就走,上山去采茶。

采茶背后的故事

  也许是第一次大清早上山采茶,调研组员身体都有点吃不消,体力跟不上那崎岖的山路十八弯的折磨,爬了一点海拔就气喘吁吁的,早就被习惯了爬山的采茶阿姨狠狠地落下了一截,要知道啊姨们还背着一大壶水。

  大约爬了有一个小时,终于爬到了山顶。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园映入眼帘,蔚蓝的天空点缀着几片白云,清澈地一览无遗,如此诗情画意,风光无限好,本应驻足休息享受一番。可是对于采茶的阿姨,上山是来工作的不是旅游的,顾不得喝口水歇息,就开始采摘茶叶。阿姨们麻利娴熟的采茶手法快速得缭乱了调研组员的眼睛,都来不及看清楚究竟是采摘哪些有用的茶叶,阿姨手里就已经握了一团采摘好的出水隆茶叶。唯有向阿姨请教了,阿姨说要采摘那些鲜绿色的嫩茶叶,而那些比较暗绿色的老茶叶要留着,继续等它们一个星期后发芽长出嫩茶叶。(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顶着烈日采了约一个小时,调研组就体验到了茶农采茶的艰辛,难以想象是什么力量支撑着阿姨们日复一日地上山采茶,才那10块钱一个钟头。今天亲身近距离地接触到茶叶背后的采茶,才知道茶叶背后的故事真多,不了解采茶前,总是觉得茶叶是想当然地生长到采摘,原来是由采茶啊姨汗流浃背的劳作换来的,采茶女哪里有那么婀娜多姿,生活哪里有那么清新抒情。

  去体验了采茶过程,才知道一杯好茶是来之不易的。从茶山到茶杯,是茶叶的生命之旅,从鲜叶到成品,是茶农用匠人精神的雕琢。

  撰文/梁淑莹

  来源/商学院“种梦之夏”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采茶背后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