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村的文化遗产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村的文化遗产的思考

2021-07-17 09:05:38 作者:王建熙 来源:“聚焦”社会实践 阅读:载入中…

古村的文化遗产的思考

  到达钱岗村,映入眼帘的就是古香古色,是典型的广府样式和明朝建筑群的样式,拥有600多年的历史。其中广裕祠2003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项目奖第一名,是公认的“岭南地区古建筑的年代标尺”。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个地区的保护,那么我们就无法得到红色文化的记忆,也无法得知该地的历史了,就像本地村民失去了根、失去了记忆一样。

  但是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雨,这座古村是如何保存到现在的呢?在游览过程中,笔者发现很多古村的民居已经搬出来了,同时村民并没有将这些屋子拆掉重建,而是继续修缮保护下来,尤其是广裕祠依然保持着修缮。在广裕祠当中,有时候村民会自发的上来和你谈古村过去的历史,讲陆贾和陆秀夫的故事。可以说村民自发的保护和传承意识在古村的保护途中是很重要的,没有村民自觉的呵护,是不能完全将他保护下来的。

  在广裕祠前有两句诗“诗书香越,忠孝传家”。邓澄心、刘邦彦都是当地人,钱岗村易守难攻,一定程度上能够阻击日军的前进。前人选择这里作为指挥部,又没有被战火所烧毁,这是党员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村民爱家爱村的感情在党员的引导下发展成爱国的热烈情感,共同将这一座古村保护了下来。正如前辈所说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正所谓“人不通古今,马牛如襟裾”,古村遗留着的历史文化记忆只有流传下来才能够不忘本,不忘根。知道我们从哪里来,那我们才能够知道往哪里去。

  而今天,乡村振兴的新战略下,钱岗古村虽古,但是古香古色,仍然坚定的在道路上发展着。一村一品将钱岗糯米糍发扬,广裕祠留下的遗产让更多人得知,这座村的历史,见证着红舟成长成为巨船,也会一直延续下去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