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细致入微,至于至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细致入微,至于至善

2017-08-21 18:52:29 作者:江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细致入微,至于至善

  7月6日和7月7日,福建中医药大学“Running”实践队来到了福建省龙海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天刚亮,实践队乘车前往此行的目的地龙海福利院和龙海畲族乡,车里后备箱里放着队员们在校期间准备的“三高”预防的宣传单、艾条、血压测量器、刮痧套装,以及用来耳穴埋豆的金属探针和王不留行。为了能够更好完成这次医疗护理,在车上队员们进行了一次项目讨论。

  细致入微,至于至善

  在实践队队员来到卫生所时,龙海团市委早已帮助实践队布置好场地,有许多村民也已经在卫生所里等待。村民们看到身着白大褂的队员们到来时,纷纷站起,迫不及待地希望队员们能够为自己做下检查。

  在一切就绪后,村民有序地走向前来,坐在椅子上。队员们露出亲切的微笑,小心地为村民们带上血压计,缓慢地转动气阀,眼睛盯着水银。队员把结果告诉老人的同时,将准备好的预防“三高”的宣传单发放给村民们。量血压结束后,陈奶奶满脸笑容,紧握队员的小手,说到:“小医生,看不来你们还挺贴心的嘞。”

  陌生中医护理,村民由害怕到喜欢

  另一边,中医项目相较量血压项目,一开始就显得门可罗雀了。来中医项目的几位村民果断选择了按摩,实践队队员们先是为村民们寻找肩井穴等穴位,紧接着用手指进行按压,力度由轻到重,村民渐渐发出“舒服,真舒服。”的声音,引来其他村民们的兴趣,一会按摩区的村民也爆满起来,队员们渐渐忙不过来了。(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除了之外,无论刮痧小队、耳针小队,还是艾灸小队,村民都因为对着些项目太陌生了,村民们站在远处,用手指着刮痧、耳针和艾灸发出自己的疑问:“那个是什么?”“对身体会不会有害处。”“你看都没有人去尝试,效果也不一定很好。算了,算了。”这时,按摩区的林伯伯因为肘部实在太疼了,队员郑雨欣向林伯伯推荐了刮痧,林伯伯爽快的答应了。刮痧小分队的欧阳智斌拿起刮痧板,在老人手肘部涂上刮痧油,由上到下仔细的刮着。大约5分钟后,林伯伯一脸吃惊的说到:“挺厉害的嘛,没想到真的有效果。”其他村民们看到了刮痧的效果,同时在实践队队员的仔细介绍下,开始愿意尝试其他的中医项目。邻近下午,村民们渐渐熟悉了中医项目,从原本的有些害怕到最后向队员们感叹:“中医感觉还挺有用,挺有趣的嘛!”

  医疗下乡,传播中医护理

  六十多岁的李爷爷,由于长期患有糖尿病,多次就医没有多大的效果,在得知村中有中医护理,李爷爷决定向队员们请教糖尿病的中医食疗方法,队员们推荐老爷爷取铁棍生山药150g,加水20ml捣碎后,加入250ml凉水,煮沸三次,冷却至37°进行冷藏,待一天后食用,队员又向李爷爷嘱咐道:“虽然这个食疗方法具有一定的,但是一般要4周才会有效果哦。所以爷爷一定要记得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并服从医嘱服药。”

  离开村子时,村民满面笑容,紧紧抓着实践队队员的手,说:“小医生谢谢你,中医来我们这里义诊还是第一次,感觉还是挺有用的。”

  “中医护理,许多人都因为对中医太陌生,所以不愿意去接触他。今天我们能让村民们都对中医护理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们真的很开心。”队员们说道。的确像中医护理是门深奥的学科,像食疗、耳穴埋豆、刮痧和艾灸这些项目都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希望以后中医护理能够在人民的生活中传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