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的尝试与理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的尝试与理解

2021-07-17 17:34:24 作者:吴彬 来源:“仲夏梦-种下梦”三下 阅读:载入中…

新的尝试与理解

  今天第一次线上给学生讲课,记忆犹新,感想颇深。由于第一次上课,缺少经验,所以栽了不少跟头,吃了不少教训。我把这次上课的教训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个人技能方面,就比如说制作PPT这方面,没学过根本不知道怎么操作,自己胡乱弄了一早上才弄了个粗糙低级的PPT。我们作为老师应该要学会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特别是那些办公软件的操作,我们必须熟练那些PPT的操作才能在课堂上应付各种突发情况。有精美充实的课件是线上上课的必需品,一个精致优秀的PPT不仅让自己看的舒适,容易操作,而且学生看的也舒服,甚至会提高学生上课的集中程度。

  其次是课前准备方面,上课之前我们必须要有充足的准备,这里所指的不单单是课件的准备,更多的是对学生的了解。就比如今天早上我上英语课,上了一会才得知该学生原来还没学过英语,自己准备的PPT就基本作废。我们在准备PPT前必须对学生有一定的了解,他是什么样的学习程度,然后再对应他的水平制作程度比他水平再上一个层次的PPT,这样学生才可以接受并且学到新的知识,才能达到我们教学生的根本目的。

  最后就是课堂方面注意的问题,上课是由老师与学生两部分构成的,缺一不可,所以课堂是老师与学生共同的舞台,而不是老师的个人秀,我因为第一次上课有点紧张,看回放才发现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在用非常普通的普通话和English对着PPT念,很少关照到学生,这是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和很多老师的通病,课堂是属于大家的,我们有义务让学生加入其中。我们老师应该和学生有更多的课堂交流,我们是平等地位的,更准确来说,不是我们用PPT教学生,而是我们与学生一起共同探讨PPT内的知识内容,这样既让学生学到了新的知识,也可能让我们对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最后达到共赢的结果。

  撰写/吴彬

  初审/徐媛

  复审/李鑫

  终审/李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新的尝试与理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