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回顾为三农,加强反思促振兴 -----拾壹暖阳实践队分析整理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心回顾为三农,加强反思促振兴 -----拾壹暖阳实践队分析整理问

2021-07-27 21:40:53 作者:萌圈十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21年7月27日,为了更好地弄清楚近段时间的调研情况和统筹后续的三下乡相关工作,拾壹暖阳实践队对问卷调查的数据进行总的分析和整理,并从中总结思考乡村振兴的发展情况。

  诚然,问卷调查的收集信息的作用固然很重要,但是,在问卷调查收集的信息基础上加以回顾和分析,得出问卷更深层次的信息,更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整合分析有关乡村振兴的实情,并为其探索出更多、更有效的富强振兴的方法和道路。

用心回顾为三农,加强反思促振兴 -----拾壹暖阳实践队分析整理问

  在数据整理和分析过程中,拾壹暖阳实践队特地对以下三个情况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1. 村民们对乡村发展情况了解程度差异。在问卷填写过程中,个别村民对本村的发展情况有深入的了解,不仅能为我们提供较多的乡村信息,更为我们的调研提供了较多的意见。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清楚的发现部分村民对村中情况不甚了解。这种村民与村民之间对乡村情况了解程度存在如此之大的区别,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乡村情况普及力度的不全面。

  2. 村民对乡村发展的建议少,且缺乏主动性。 在录入问卷数据的时候,我们发现在填写问卷的答案中,村民对乡村振兴有何建议或意见一题基本无人做答。我们不禁对这一现象产生的背后原因进行了思考——是村民本身对此没有意见或建议吗?还是他们从没思考过这个问题?又或者他们对这个不是很了解?经过一番讨论,我们认为或许这是因为村民主动性的缺乏。在乡村发展的过程中,在大多数时候,村民们都是处于被动的状态,他们很难有机会产生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并付诸于实际行动,因此从未想过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当然,也可能是受文化程度,知识技能水平等其他因素影响。我们均认为,作为乡村主体的村民的主动性是很重要的一股力量,而培育乡村居民的主体意识,让村民主动地承担起促进乡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路径。

  3. 三下乡过程中面临重重困难,但要坚信实践磨炼出成功。这九天时间虽短,但我们遇到的不少难题,也对我们每个人的情绪有所影响,加上线下调研的成员代表都是在自己的家乡孤军奋战,遇到问题时也会不知所措,产生焦虑。这些对我们的个人和整体的工作都是不利的。因此,学会调节情绪成为了我们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必须学会接受所有的不理想,调整好状态,再以最佳的状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成长。

  我们都知道,要想做好一件事情,除了要全力以赴完成任务,更要加强后续的整理分析和反思。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拾壹暖阳实践队全体成员,为了三农,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一定以最佳的状态,一边迎接挑战做好调研,一边整理反思做出成效。

  队员唐琪俏分析问卷数据(唐琪俏 摄)

  (终审/吴桂碧 复审/胡志利 初审/毛珊珊 撰文/吴洁 林柳琪 摄影/唐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