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存希望是最后的感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存希望是最后的感言

2021-07-28 14:59:54 作者:微光实践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26日,微光实践队为期十天的活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了。因为疫情的影响,在活动开始之前,队长召开紧急会议,将实践队分为线上支教组、线上新闻组以及线下调研组三组。到目前为止,线下调研组已通过线上调研问卷、线下随机采访、采访在校老师等方式基本完成其对“乡村中学化学实验课开展情况”的调查。支教组的队员们也已基本完成对学生文化、手工、美术等方面的授课。新闻组也已完成每日日常的新闻稿写作任务。对于本次三下乡活动,有以下总结。

  我们在实践中感受责任。对于实践队的每一个人来说,我们时刻秉持成队时的初衷,深度贴合乡村教育现状,尽己所能闪烁属于自己的“微光”!队员们每天最大的感触就是-责任。支教组的队员们坚守乡村教育前线,即使“小老师们”要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进行备课、授课与课后反思,但他们乐此不疲,力争带给学生们更好的教育;调研组的队员们竭尽全力,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数据收集,尽管最终只有一位老师同意线下采访,但他们依然毫不松懈,处理分析所得到的大量数据,最后得出结果,力求真实有效地反映乡村化学实验的发展现状;新闻组的成员们通过汇总其他队员的心得感想,提炼出不同的核心要义,帮助队员们更好地回顾每一天的成果,尽己所能发掘出每一天的价值。我们肩负着这种责任感与使命感,认真真实地对待三下乡的每一天。

心存希望是最后的感言

  同时,我们也在实践过程中成长。支教组的队员们从第一天备课都无法适从的“小菜鸟”到最后一堂课的“从容不迫‘,甚至有部分队员在与学生交流沟通的时候,发现了对方身上的闪光点,在”教“与”学’中实现互通;调研组的同学从刚开始随机采访时的手足无措、言语不顺到针对采访时的条理清晰、环环相扣;新闻组的成员们虽然无法亲身经历支教、调研的乐趣,但队员们也从一开始面对寥寥数言的心得“无从下笔”到越来越得心应手。在此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收获颇丰,我们感到了自信,感到了光荣,也品到了责任。

  我们在实践中品到了人间真情。支教组的队员们除了讲授每天必备的课堂知识外,他们还利用额外时间来与学生们谈心交流,了解学生最新的学习心得感受,实时跟进学生的学习现状。对于他们来说,十天的时间让他们收获了一个“小小的朋友”。不少队员还表示,虽然三下乡活动已结束,但和对接学生的联系不会断,他们依然愿意继续帮助小朋友们学习。调研组的队员们通过采访学生、家长、老师,学会了与各个人群的相处技巧,深入了解了乡村教育的现状,为今后的进一步调研奠定基础。

  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带去希望。不少支教组的队员们在心得中写道,自己所对接的学生有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向上的态度,甚至一度让小老师们陷入”无题可写”的尴尬境地,不过这种态度小老师们更加积极地准备更完善丰富地内容,同时他们表示很高兴为乡村学子带去了知识的希望;调研组的成员们深入城镇乡村,通过一次次的走访调查,在人们心中留下“亲手参与化学实验”的种子,为学子们带去“进入实验室‘的希望。

  当然,整个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有遗憾。最大的遗憾,莫过于不能全队一起体验线下实践的过程。支教组的队员们只能隔着屏幕听着冰冷的语音,为学生们授课;新闻组的队员们无法亲身经历调研、支教组的生活,只能凭借冰冷的心得进行场景构建。

  实践中,我们感到了无能为力。支教组的部分成员们无法真实地感受到学生的学习感受、观察学习状态,没有办法很好地提升学生们地成绩;调研组地成员们在了解到部分乡村学校因条件不允许而无法开设实验课后,面对学生们渴求的目光感到无能为力;新闻组的队员们在写稿遇到瓶颈时,面对稿纸感到手足无措。

  微光实践队三下乡活动虽已结束,但是我相信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成队时的初衷-“微微晨光,点亮星光“。作为微光实践队的一员,我们会永远铭记这个夏天所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会永远心怀希望,这就是我们最后的感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