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小平小品文一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黄小平小品文一束

2021-08-08 15:51:3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小平小品文一束

  黄小平小品文一束

  文/黄小平

  给玻璃装上框架

  怎样做,玻璃才能更安全?答案是:给玻璃装上框架。

  给玻璃装上框架,看似是对玻璃的一种限制、一种约束,但实则是对玻璃的一种保护,让玻璃更安全,更不易摔碎。

  再者,给玻璃装上框架,搬运起来,也更放心,更自由方便,不像玻璃没装上框架之前,搬运起来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自由不是没有约束,约束有时恰恰是对自由的一种保护。

  白干活的人

  “学徒”一词很有意思,“徒”是徒劳、白干活的意思。所谓学徒,就是白干活的人。过去做学徒的,师傅是不会给工钱的。

  师傅不给学徒工钱,不是师傅吝啬、小气,而是对学徒的一种考验:考验其在不给工钱、白干活的情况下,是不是初心不改,照常学、照常干?如果纯是奔着挣钱和利益来做学徒,自然会半途而废,只有那些白干活也矢志不移,仍坚持要学、坚持要干的人,才是出于真爱。

  一个真爱一门手艺的人,才儒子可教也。

  痣与美丑

  在很多人看来,脸上长痣是丑的。但有些痣长在人脸上,不仅不觉得其丑,反而增添了其美,故人们称为“美人痣”。世界上的东西,没有绝对的丑,也没有绝对的美,美丑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但即使是“美人痣”,若是长满一脸,“美人痣”也就成“丑人痣”了。再美的东西,并不是越多越美,只有适度,才美。

  先要有本钱

  做生意,先要有本钱,有了本钱,才可以用本钱赚到比本钱更多的钱。否则,生意便无从下手,也就赚不到钱。

  人生要想获得成功,取得收获,也要先有本钱。人生的本钱是什么呢?就是通过你付出努力、辛劳和汗水后,而拥有的能力和本领,积淀的思想和智慧,而且,这样的本钱越大,你的成功也就越大,收获也就越多。

  笑醒和惊醒

  梦里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在做梦,以为梦里的都是真的,所以才有人在美梦里快乐地笑出声来,才有人在噩梦里惊恐地喊出声来。

  知道自己是在做梦,是在梦醒之后。

  梦都有醒来的时候,但有人常常在美梦中笑醒,也有人常常在噩梦中惊醒,所以,梦给我们阐释了一个哲理:快乐过头,意味着破灭;灾难过头,意味着结束。

  河道与河水

  河道越是弯曲、越是坎坷、越是高低不平,河水就越是奔腾咆哮,越是气势磅礴。这河水的力量,正是来自河道的弯曲、坎坷和高低不平。

  人生之路的弯曲、坎坷和高低不平,也能激发一个的潜力和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小平小品文一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