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班音乐课《在农场里》课后反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班音乐课《在农场里》课后反思

2021-08-15 09:40:1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中班音乐课《在农场里》课后反思

  上节课,带孩子们上了一节特别有趣的音乐课《在农场里》,上完这节课,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给孩子上好一节音乐课?经过认真思考,我总结为以下几点。

  创设情境,吸引孩子的兴趣

  我们学习一首歌,并不是简单地让孩子记住歌词,或者仅仅会唱出来。如果音乐课我们只是一句一句教孩子唱歌,孩子会唱,本节课目标就算达成。这样的音乐课只是为了上课而上课,枯燥,单调,乏味,时间久了孩子们就会对音乐课失去兴趣,更不要说什么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了。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每节音乐课的开始很重要,一个好的导入能够让孩子注意力集中,兴趣提高,相应教学效果也就会特别好。那么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创设这个情境呢?我们可以讲述故事,引发兴趣。幼儿园的孩子还不具备独立朗读和理解词义的能力,若采用传统的条文式的灌输,对他们来讲则会由于抽象而失去吸引力。因此,在教学中把歌词变为孩子们爱听的小故事,或者用故事情节贯穿整堂课,用生动的语言向他们讲解,或者将歌曲融入故事情节当中。孩子们在听故事的同时,情不自禁地对歌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的积极性随之高涨。就拿《在农场里》来说吧,在刚开始的时候,我让孩子们假设自己来到了农场里,想象一下在农场里会看到哪些小动物,孩子们特别兴奋,都假装来到了农场,他们猜测着会碰见哪些动物,他们每说一种动物,我就播放出来一张相应图片,孩子们看到图片后更加兴奋,更加觉得自己就是在农场里。这时候孩子们兴趣特别浓厚,注意力都在课堂上,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就会很顺利。

  通过动作,表现音乐

  我们会发现孩子从刚出生几个月开始,只要一听到音乐,不由自主就会做出一些自编动作。不仅是孩子,大人也如此,经常都会边听边动,似乎这样才更能感受音乐的美。因此,音乐课上我们一定要抓住时机,鼓励幼儿随着乐曲中情节的变换,发挥想象,大胆地自编动作,让幼儿在边听边想边做的过程中感知音乐,表现音乐。通过自编动作,孩子们对歌曲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歌词记得更加牢固,情绪也会更加愉悦。通过这种形式,我们会发现孩子对音乐课的兴趣更加浓厚。多种形式上音乐课,也是让孩子喜欢音乐课的一种方式。《在农场里》这节课上,我让孩子们先模仿自己想到的一些小动物的叫声,同时把自己变成小动物,通过一些简单的动作,表现出动物的形象。及时对孩子加以引导,便于接下来学习歌曲。孩子们对动物的叫声有了很清楚的认识之后,学习起来就会很简单,而且孩子不是在死记硬背,而是加入了自己的情感。

  自己变成孩子,用童心唤醒童趣

  在音乐教学中,老师要将难懂的语言文字转化为孩子能够理解的肢体动作。用夸张的语气和表情将音乐中人物的情感变化表现出来,吸引孩子。如果想要缩短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让孩子课堂上能够把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就要“童化”自己,让自己变成孩子,用童心唤醒童趣。通过眼神的交流,让孩子对老师产生信任,而不是觉得老师高高在上,不敢表现自己。《在农场里》,为了能够和孩子拉近距离,我告诉孩子我扮演成牛妈妈,猪妈妈,等等。孩子们都会在我的带领下边唱边做动作,在学习歌曲的过程中孩子们对我更加信任了,无形间加深了师生感情。

  给孩子上好音乐课,不仅要让孩子学到一些必要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要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感受力、理解力、想象力和表现力,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同时一定要用孩子能够听懂的语言,融入到孩子的世界,用童心唤醒童趣。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游戏中学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