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抠蛤蟆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抠蛤蟆叶

2021-08-15 15:15: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抠蛤蟆叶

  抠蛤蟆叶

  文/赵元波

  冬天一过去,春天来了,田埂上多得是蛤蟆叶,就到了抠蛤蟆叶的时候了。

  蛤蟆叶是田埂上最常见的一种野菜了,很好识别,有大人的巴掌那么大,呈椭圆形,叶片上总是凹凸不平,就像蛤蟆的皮肤一样,癞鼓鼓的,丑丑的,边缘是波纹状的,用手仔细摸还可以感受到钝齿,也许是看着像蛤蟆,也就就此得名了。

  "蛤蟆叶"学名叫车前草,据说是长在战车前面的,故而得名,结的子叫车前子,我们这一代的农村人习惯上称它为"蛤蟆叶"。就是到了现在,问起那些上了年纪的人,他们也都只知道“蛤蟆叶”,不知道什么车前草。

  记得儿时,一到放假,家里的大人就让我们提上个篮子,拿上一把小刀,到田埂上去抠蛤蟆叶当菜吃。我们这些孩子就相约到田埂上去,一人一条田埂,各自去抠蛤蟆叶,能不能抠到更多的蛤蟆叶,其实靠的是各人的运气。

  春天的蛤蟆叶还没有长出花杆来,最适合抠蛤蟆叶吃了。

  南方的春天其实并不冷,特别是在白天,天是蓝的,万里无云,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很舒服。麦苗已经出穗了,到了扬花的时候,还有股子香味呢!田埂上的水分很少,蛤蟆叶普遍都长得不太肥,叶子也很瘦,一点也不水灵,大人们告诉我们这些孩子,只有这样的蛤蟆叶吃起来才好吃,似乎在他们看来,那些在阴凉处长得肥嘟嘟的蛤蟆叶是不能算做蛤蟆叶的,平民化的东西,肥了也就不算了。我们就走在田埂上,看见了蛤蟆叶,就弯下身子去抠,说是抠,其实很简单,就是用小刀擦着土把蛤蟆叶一棵地给割掉就行了,顺带着把黄叶子给捡掉,放进篮子里。

  想想看,和煦的春风里,挎着个个篮子,走在田埂上,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野趣。一两个小时下来,不知不觉间,篮子也就满了,够一家人吃上一顿了。

  蛤蟆叶最常见的吃法有两种,把蛤蟆叶在锅里煮熟,沥掉水,切碎了,放在腌菜水里,加上各种调料,凉拌了吃,吃在嘴里,凉凉的,微微有点苦;另外一种吃法就是把切碎了的蛤蟆叶和干豆豉放在油锅里炒了吃。

  煮蛤蟆叶的水也不随便倒掉,而是倒进一个大口缸力,棕色,像醋一样的颜色,等水冷下来,当做凉茶喝,微苦,喝中药一般,具有利尿的功效呢。

  近几年来,讲究养生,流行吃野菜,蛤蟆叶也进入了人们的餐桌,抠蛤蟆叶的人也多了起来,就是菜市场里也有人卖蛤蟆叶呢,抠的人多了,蛤蟆叶也就少了。

  有时间的话,还想去抠上些蛤蟆叶,吃上一回蛤蟆叶,找回儿时的那种野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抠蛤蟆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