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政探讨】解读“以人民为中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时政探讨】解读“以人民为中心”

2022-04-03 03:08:53 作者:谢改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人民与公民的关系

【时政探讨】解读“以人民为中心”

  (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为人民服务思想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升华。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思想,确立了共产党人服务的对象是人民,即“中国共产党人给人民服务”。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涵和要求是:奋斗目标为人民而去;手中权力为人民所用;根本利益为人民所谋;工作好坏由人民评定;心中位置数人民最高;人民和干部是主仆关系。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演进过程表明,党的宗旨的内涵和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

  1、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是由其性质决定

  中国共产党党章开篇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从党的性质看,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人民的利益当作党的最高利益,为人民服务就是为党自己服务,人民满意了,党就兴旺发达了,执政能力就提高了。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实现自己利益的工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本质。

  2、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是历史的必然

  3、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的要求

  社会的转型必然使我国社会阶层呈现出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伴随这过程,必然发生利益的分化与重组,社会结构的变化,既是社会利益分化的结果,又是社会利益的表现。

  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还会使各阶层之间因利益分化而隔膜与相对紧张,产生一定的冲击力,这种冲击力处理不好,可能导致现代化进程因社会的剧烈动荡而中断或逆转。我们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正是调整社会关系,重新构建社会秩序的过程。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持社会稳定,是我们党必须处理的重大问题。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我党必须首先考虑和满足最广大人民利益的要求,妥善处理新的社会阶层之间的以及这些阶层与其他社会群体间的利益关系,从本质上讲是在领导小康社会建设的进程中,把握处理发展效率和社会公平的关系。

  (三)一些共产党员干部有脱离人民,与民争利的表现

  中国共产党过去与民为伍,同甘共苦,推翻了帝、官、封三座大山的沉重压迫与剥削,夺取了政权,走上了执政地位,又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新时期又与人民一道进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其成就经验就是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结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显著的成就,也使一些执政的党员干部,出现了骄傲自满,脱离人民,与民争利的表现——

  以上一些党员干部的表现,丧失了群众的信任,损害了党的形象,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背离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若不进行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中国共产党将可能失去执政地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建立和谐有序的社会,将变得渺茫。

  所以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需要。要求共产党传承优良作风,在新时代对存在问题的清洗,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迫切愿望和呼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