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童校园欺凌问题的现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儿童校园欺凌问题的现状

2021-08-20 13:06:34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儿童校园欺凌问题的现状

  近期的研究表明,小学校园中经常发生欺凌事件。其中,经常被欺负占6.1%,偶尔被欺负占32.5%,男生较之女生更容易受到同学的欺负。2006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西部某地级市进行全市抽样调查发现,学校里有“大同学欺负小同学”现象的占51.3%,“有拉帮结派打架斗殴现象的”占36.3%,有“勒索钱财现象"的占22.5%。

  儿童校园欺凌又称儿童校园欺负行为,指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故意伤害他人的身体、心理、物品、权益等,引起他人痛苦、厌恶等反应的行为。可分为直接欺负和间接欺负两大类,其中直接欺负主要包括直接语言欺负和直接身体欺负。直接语言欺负是指欺负者通过口头语言形式直接对受欺负者实施攻击,如起外号、骂人、羞辱等;直接身体欺负是指欺负者利用身体动作直接对受欺负者实施攻击,如打人、推人和损坏、抢夺他人财物等;而间接的欺负主要是指不理睬对方,以社会排斥、散布谣言和诽谤等来伤害对方。欺负对受欺负者的身心健康具有很大的伤害性。经常受欺负会导致儿童情绪郁网、注意力分散、逃学、孤独、学习成绩下降和失眠,严重的甚至导致自杀。而对欺负者来讲,欺负他人则可能会造成暴力犯罪或行为失调,因为欺负行为是一种相当稳定的现象,欺负者往往会有比较长期的欺负他人的历史。而小学阶段是个体生理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心理冲突和行为问题的高发阶段。因此,研究此阶段欺负行为的现状、原因及其应对的策略,对小学生心理健康、个体社会性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