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白鹿原》有感 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白鹿原》有感 之一

2021-08-21 16:40:22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白鹿原》有感 之一

  《白鹿原》这部小说,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白嘉轩,不是鹿子霖,而是一个被神话了的人物——朱先生。这个人物写的成功,但也失败。成功,因为他像《三国》里的诸葛孔明一样,似有神通,少有缺点,身上缭绕着一股子仙气;但也恰恰是这股子仙气,让我觉得他是一种虚无的存在,这个塑造的很成功的人物,反而是失败的。但无论如何,朱先生这个人物,我是喜欢的,因为他的人生格局和那种能够真正目空一切俗物的人生观,是我所追求的。

  我总觉得,左右人生的往往是人的心理格局。所谓心理格局,通俗而带有灵异色彩的说法是灵魂。有什么样的灵魂,想必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小人物的小实则是心理格局的小。格局小了,自我设限也就多了,于是便会在一个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无形的牢笼里来回的打转。

  《论语·里仁》里有句话:“朝闻道,夕死可矣”。今人译作白话:懂得了仁义的道理,就应该用自己的一生去实践它 ,有时为了捍卫之,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我看来,这种翻译就是胡扯。所谓闻道,于我看乃是人生的大觉醒,跟仁义沾不上多少边际,既然啥也明白了、看清了,死亡也就没那么可怕了。而这种大觉醒,实际也就是人心理格局的大改善。譬如读通一本书的刹那,轰隆一声,一种矗立内心已久的围墙便发生了崩塌,眼前一片开阔,原来人生还有另一种走法。

  在《白鹿原》这部小说里,我看到了一种毁灭。黑娃对鹿兆鹏说,他要在原上刮起一场风搅雪。风搅雪是刮了起来,但是并不是他黑娃刮起来的,它刮遍了中国的角角落落,新思想、新思维像潮水一般席卷而来,仁义礼智信这样的儒家药方被无情抛弃,人的思想似乎一夜间跃升至另一个境界。被“解放”了灵魂的青年人无所畏惧,一种敢与天地争高下的基因,被种了下去。于是潮水很快变成了洪流,他席卷了大街小巷,将一切与旧有关的统统毁灭。

  然而,再严重的毁灭也会迎来新生,而这新生就在混乱不堪的农村,在欺诈丛生的城市,在乌烟瘴气的社会里。或许是因为自己的认识有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认为建国以来的几次大的运动,对中国人思想造成的创伤甚至大过古往今来的任何一次战争。从来没有哪个阶段,中国人像疯了一样崇拜一个领袖,这种疯狂甚至给苍蝇、老鼠和麻雀也带来了灭顶之灾,这些真实的存在,荒诞程度胜过小说的任何一个情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