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姑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姑嫂

2022-04-03 03:09:04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姑嫂

  第一眼看到母亲时, 罗姐一阵心痛:母亲满面愁容,眉间结成了一个黑疙瘩,垂着头象只淋了一瓢汤的公鸡。

  据说疼痛分为十二级,分娩是最高等级的痛,是最难受的疼痛。罗姐对母亲的心痛虽然不及她生女儿、母亲生她那样的巨痛,但也是血肉相连、剔骨锥心的痛,是那种既遗憾又失落如同她从少女变成少妇的那种刻骨的痛。母亲这只落汤鸡今天低垂着头,罗姐记得乡里领导把五好家庭的牌子挂在她们家的门上母亲昂着头,在哥哥的婚礼上母亲昂着头,母亲离开乡下和乡亲们告别时昂着头,父亲去世后她同样昂着头告诉她和哥哥:父亲虽然走了,你们一样会生活得幸福!母亲的头从来都是昂起的,可今天却垂下了。

  母亲今天不仅垂下了头,还满面愁容,愁得脸都带黑色,这种愁是从心里向外浸溢出来的,就象乌骨鸡的乌色,是浸润到骨子里的乌!

  母亲是很乐观的呀! 记得许多年前,全家都还在靠种庄稼生活的农村时,一次大风把一片的玉米都吹倒了,那是半年的粮食啊。许多村民急得呜呜直哭,母亲却说:天无绝人之路。该吃啥吃,该做啥做。结果没几天倒伏的玉米被雾水和地气扯了起来了,那年的玉米还获得了丰收!

  罗姐也继承了母亲乐观开朗的性格,是一个嘻嘻哈哈的乐天派。但今天母亲的情绪明显不对!

  罗姐大约一个月没来看母亲了,心中虽然有些牵挂,但并不担心。因为母亲身体很好,走路咚咚直响,还打工呢。哥哥经济条件比较好,不要母亲再去打工,但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还把打工赚的钱交给嫂子做生活费……

  一想到嫂子, 罗姐就回想起一个触目心惊的视频:一个恶媳妇,丈夫在家时,对婆婆非常好,当丈夫刚一出门,就对婆婆颐指气使,又打又骂,比对待一只流浪狗都不如。她本来对母亲和哥嫂住在一起就不赞成。一直对嫂子看不顺眼:娇里娇气,懒懒散散。

  会不会是嫂子对母亲不好?

  记得哥嫂耍朋友时,母亲坚决不同意,哥哥身材高大,健康结实,百米之内英气逼人,走在街上回头率比收视率还高。

  嫂子娘家排行老三,当时抓计划生育很紧,嫂子的母亲怀嫂子七个月的时候,公社当官的为了完成任务,硬把她母亲拉去引产,结果医生的技术不好,引产下来,嫂子居然活的,没死!由于先天不足,嫂子像只病猫,身材矮小,柔弱多病,但长得乖巧,“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微风的娇羞”,长得“十里桃花不如你”。出于女人的本能,罗姐对嫂子有些嫉妒。嫂子的父母觉得亏欠了她,就娇生惯养,从不让她做家务,连饭都不会煮,煮面条都不知道是用冷水还是开水下锅……

  是嫂子对母亲还有怨气? 罗姐不愿让母亲受一点点窝囊气。她和哥哥才几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刚好三十出头。不到中年就守寡,还要抚养两个娃娃,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为了让她和哥哥吃饱饭,母亲拼命地种庄稼,在本村,母亲的庄稼是种得最好的。没钱买肉,母亲就每天天不亮就去割草,割满一背兜天才亮,卖给沟外面养鱼的做鱼饲料,一背兜就四五分钱。积攒了两元钱,买了一斤肉,母亲炒好了就让她和哥哥吃,自己去洗衣服,说自己在街上就下馆子吃了的。哥哥知道母亲心事一一她根本舍不得吃,让他们兄妹吃了好长身体。就故意把一块肉吐在桌子上,喊肉不好吃,不吃。哥哥那次差点挨打……

  有一天母亲带回来一个叔叔。罗姐现在还记得那天母亲头发梳得光光的,微笑的脸上泛着久违的红晕,眼睛闪着光泽。罗姐和哥哥以为这个叔叔要把妈妈带走,吓得不敢回家。母亲送走了那个叔叔,再也没见过他来过。后来罗姐接了婚有了女儿,才体会到母亲当年的艰辛。她和哥哥看到母亲一个人孤单,想给她找个伴,母亲说,养你们那么难我都没找,你们都大了我还找啥?不找。罗姐觉得母亲付出了那么多,还搭上了青春和幸福,欠母亲太多太多了,哪怕自己不吃也要让母亲晚年得到幸福。追问半天,母亲才说出原委:

  原来母亲在一家公司打工一一在公司打扫卫生,每天下班比较早。每天母亲一回来就收拾家里的卫生,把晚饭煮好,等哥嫂一下班回来就吃饭。昨天母亲感冒,回家来直接睡了,就没洗早上泡起的衣服也没有煮晚饭。嫂子回来看到堆起的家务,发脾气,把东西摔得叮咚直响,连醋瓶子都摔碎了……

  果然是她!罗姐心中的气开始鼓起来了:母亲一直给哥哥家做家务,带孩子。有段时间要母亲帮自己带女儿,母亲不愿意,说“你哥哥累了一天,下班回来还要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我能帮点是一点”。母亲对哥嫂的好,换来的是老了病了,嫂子就开始嫌弃了。唉,媳妇终归是媳妇,不是自己生的,婆婆对她再好也隔着一层皮。再联想到微信视频,不知母亲还受了多少委屈。

  “哥哥知道不?”罗姐知道哥哥一直对母亲都很好,希望他帮母亲出口气。

  母亲挨了半天才嚅嚅地说“我给你哥说了,说你嫂子在家发脾气摔东西,你猜你哥怎么说,哎,你哥变了……”

  “说啥?” 罗姐敏感地问。

  母亲叹了口气,又叹了一口气。罗姐还从来没有看到母亲有过这么失落。

  “他怎么说?他是不是帮他老婆说!”

  “岂止帮!”母亲把桌子一拍“呯”的一声,“比打我还难受!”

  罗姐看到母亲眼里泪光闪烁,心痛漫过全身。罗姐直起了腰,“他说啥?”

  “他…他…说…他说‘小娟上班累了,回来发个脾气也应该……’”

  “你怎么不扇他一巴掌,这个没良心的,老婆上班就累,老妈上班就不累?!老婆向病了的妈妈发脾气还应该?太没良心了!”罗姐把那个“太”字说得咬牙切齿,仿佛要把“太”字咬碎了吞下肚子。“有了老婆就不要妈了!”罗姐一下蹦起来。想到这么多年母亲对哥哥都比对自己好,想到母亲这么多年的艰辛,想到母亲的委屈,罗姐的五官都气歪了,“你怎么不摔他一巴掌!真不要脸。”

  母亲低下头,又摆了摆:“从小到大,我一次都没舍得打过他,现在他都当爹了,我,我,怎么下手!”

  罗姐愤怒了,她对哥哥产生了愤恨。觉得哥嫂可恨,可母亲的窝囊,窝囊得比哥嫂还可恨;窝囊得比恶媳妇还可恶。她要闹个天翻地覆,和哥哥撕破脸皮,斩断关系,给母亲伸腰,把母亲接走。操起电话就给哥哥拨过去……

  只听见哥哥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我跟妈开个玩笑。昨天小娟洗衣服时不小心把醋瓶子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姑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