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之初,规矩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之初,规矩始

2021-08-31 15:37:3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人之初,规矩始

  人之初,规矩始。从孩子呱呱落地,规矩就即将伴随一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规矩,不自由。爱他,就从立规矩开始吧!但是,很多人总是搞不清楚爱孩子和立规矩之间的关系,总是在两种教育观点中走向对立和极端,严重影响到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一般溺爱孩子的父母认为,趁着现在还小,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才是最重要的。而太严格的父母则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小不严格管教孩子,以后怎么让孩子在社会上立足。这两种观点听起来都有些道理,但问题就出在这些父母处理矛盾的方式不是综合考量,而是在“爱孩子”与“立规矩”之间做起了单选题,给孩子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我们必须认识到立规矩和爱本来就是统一的。那么如何在爱的前提下培养有规矩的孩子呢,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搞清楚规矩和爱的关系

  真正的教育既需要规矩也需要爱,规矩和爱不可或缺。真正的规矩是体现爱的规矩,真正的爱是带有规矩的爱。有人说,立规矩和爱相悖而驰,那这里所指的爱一定是溺爱,无规矩的爱。我们给孩子立下规矩,就是要培养孩子的规矩意识,让孩子做事井井有条,不那么随意,同时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有规矩的孩子,人见人爱,办事谨慎认真,成长到路上少走弯路,难道这不是对孩子的爱吗?如果对孩子溺爱,任孩子想干啥就干啥,无拘无束,没有一点规矩,孩子行为习惯不好,屡屡犯错,这就是对孩子爱吗?无规矩,别谈爱,切让你的溺爱毁了孩子一生。从孩子入园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在培养孩子的规矩意识,让孩子学会自我约束。所以,真正的爱一定是有规矩的爱,真正的规矩一定是带有爱的规矩。

  弄清楚规矩和自由的关系

  无规矩,不自由。所谓真正的自由一定是合乎逻辑,合情合理的自由。不是无拘无束,任意自由。或许你会觉得有了规矩的限制,哪里还有自由呢?正是有了规矩,才有自由可谈。在规矩范围内,可以行使自由权。比如,如果孩子户外活动的时候,老师不给孩子提任何要求,让孩子随便“疯”,完全自由。孩子心理上特放松,但是他们根本就不知道玩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也不知道哪里有安全隐患,一定会出现很多问题。如果我们事先给孩子立下规矩,让孩子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在遵守规矩的前提下,自由活动是不是会避免很多意想不到事情的发生呢?再如区域游戏,如果不给孩子提出进区要求,自由玩耍。孩子们会不会挤到一起,会不会争抢玩具,会不会打架……如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孩子都会按照要求活动,一切井井有条进行。自由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先谈规矩,再谈自由。无规矩的自由是“假自由”,有规矩的自由才是真正合情合理合法合乎逻辑的“真自由”。

  培养孩子的规矩意识

  明白了规矩的重要性,就要付诸行动。从孩子呱呱落地,规矩就即将伴随一生。在家里,父母要和孩子立规矩。而到了学校,老师就要和孩子谈规矩。幼儿园是孩子踏入的第一个社会,第一个江湖。在这里,必须做一个有规矩的孩子。吃饭的规矩,如厕的规矩,午睡的规矩,户外活动的规矩……规矩贯穿一日生活的始终。规矩意识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好习惯贵在坚持。从孩子了解规则,理解规则到内化到心里,这是一个过程,我们必须给孩子一个适应的过程,切不可急于求成。培养孩子的规矩意识,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立规矩和爱孩子同行,规矩和自由同在,培养规律意识,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做一个知规矩,懂规矩的好孩子和好老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之初,规矩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