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举手的你,为什么站起来总是不会回答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举手的你,为什么站起来总是不会回答问题?

2021-09-11 22:07: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爱举手的你,为什么站起来总是不会回答问题?

  课堂上,老师比较喜欢的就是上课举手积极回答问题的孩子,对于这些孩子老师经常表扬他们勇气可嘉,爱思考。但是最近发现在举手的孩子中,存在很多情况。有的孩子确实是因为会才举手回答问题。而还有一部分孩子,早早把手举了起来,当叫他站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什么也不说。你再问,依旧是没反应,我特别纳闷,既然不会,为什么还要举手呢?这种情况出现不止一次,两次,每次我都会告诉孩子,如果你不会或者没有想好,可以不举手,等你想好了再举手,孩子都会点头表示明白,可是依然还会出现举手却不回答问题的现象。对于这种很不理解的现象,还是找孩子了解个明白吧!

  我先找了一个经常举手,站起来什么都不说的孩子了解原因。当我问她的时候,她却告诉我她不会,当看到别人都举手了,所以自己也举手。原来,她是在模仿别人,因为看到周围的孩子每次都积极回答问题,所以自己索性也举起手吧。其实她似乎不太明白举手的意义,举手是因为要回答问题,会回答,而不是跟着别人做同样的动作。即使每次老师都会强调会了再举手,她依旧记不住,可能她真的不理解。所以对于这类模仿从众的孩子,必须讲清楚何时才能举手,告诉他们老师只是想了解一下有多少孩子学会了,方便老师及时帮助他们。

  我又找了另外一个孩子了解情况,我问他上课举手了,为什么站起来不会回答问题。孩子告诉我,因为举手了,就会得到老师的表扬,我一下子明白了孩子的心理。很多时候,我都会先表扬大胆举手的孩子,最起码有勇气回答问题。同时这也会让个别孩子误解,觉得无论会不会,只要举手,就能得到老师的表扬。所以也就会出现一些孩子,不会也要举起手来。经过了解,这样的孩子还很多。他们觉得举起手就是一种自豪,很光荣,还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孩子自尊心强,都想被表扬并没有错,只是想法上存在一些问题。对于这些情况的孩子,一定要鼓励孩子,让他们知道如果不会不举手老师也不会批评,老师会帮助他们学会。如果不会却把手举起来了,老师也没办法帮助他们。只有让孩子明白其中的好处和害处,孩子才能真正明白何时举手才对。

  每一个举起手的孩子,心里想法都不同。有的是真会,有的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自尊心,好胜心,自豪感而举手。所以老师要尽可能地去了解一下每个孩子,这样才能从举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引导孩子。不能因为看着所有孩子都举手了,就认为都学会了,这样也是对孩子不负责。所以,用心观察,用心了解,用心引导,做一个走心的老师很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