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特殊关系的默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特殊关系的默认

2021-09-12 08:47:02 作者:风茕子 来源:风茕子 阅读:载入中…

对特殊关系的默认

  1,

  武汉人把情人称为“情况”。大家猜测起源是男人在家表现得不对劲儿,女人问:“有情况呀?”时间长了,这个词,在这个地域,彻底成了“苟且男女”的意思,把正词都碾压没了。

  罗钧跟徐晶晶是大家眼中的“情况”。他俩也从不避讳,喝酒时罗钧说:“来我跟我情况喝一杯。”徐晶晶笑着站起来,跟他喝交杯酒,满堂喝彩。

  由于过分高调,倒让人生了疑:“他俩真是情况?”

  “没人知道是不是。”

  其实不是。

  俩人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学,太熟了。罗钧喜欢开玩笑,徐晶晶也从不端着拿着,人多的场合做做焦点、过过戏瘾罢了。

  私下里两人也会发暧昧消息,比如:“要不是因为咱俩太亲了,跟亲人似的,我就泡你了。”“我当年要是嫁给了你,就不会怎么怎么样”云云。你也可以说这是暧昧,但更大成分上是玩笑,是对对方的别样褒义。

  除了在人前勾肩搭背的拍照以及喝交杯酒,两人没有更过分的举动。他们是真正的朋友,或者比朋友近了那么一小层吧。

  那一小层是源于,徐晶晶不太清楚自己在他心里,是不是一颗种子。

  2,

  这天徐晶晶找罗钧,问他:“你怎么把你儿子搞到XX小学的?”他买的不是学区房,XX小学又难进。罗钧说:“还不是靠关系靠花钱。”两人太熟,说话都单刀直入。徐晶晶就说:“那你把关系维护好,明年我姑娘上小学,你也给她弄进去。”

  罗钧没吭气,徐晶晶问他花了多少钱。他用手比了个八。

  徐晶晶叹口气。不是个小数字。但罗钧说:“这也比买学区房划算,同样的地段,学区房一平方贵六千。”

  徐晶晶说是的。

  罗钧又说:“关系是可以维持,没问题,可是不知道明年政策会不会缩紧,这事儿我打不了包票。还有就是……”

  “你说。”

  “听说有的人花两万就进去了,有的人得花十万。”

  徐晶晶知道他把这话扔在前面是什么意思。万一明年他帮她把女儿弄进好小学,花了十万,她再一打听,有人只花五万,可能她以为罗钧在里面黑她的钱。到时候生了嫌隙,他罗钧出力不讨好,她徐晶晶认为世情凉薄,好事变坏事,俩人都难看。

  徐晶晶说:“有人关系硬,有人关系不够硬嘛,正常。”懂事的姿态做完,又赶紧哄他:“咱俩什么关系呀,我还能信不过你?真是……你这是有门路,有的人没门路,花一百万也没人敢接呢。”

  罗钧说是的,这事儿就给备下了。

  3,

  次年罗钧帮徐晶晶跑她女儿上学的事。徐晶晶说:“我先给你打点钱,你看多少合适?我好从理财里面先赎。”罗钧说没个十万八万搞不了。徐晶晶也不含糊,直接给他打了十万,她的家底。

  这个暑假徐晶晶的心一直悬着,十分迫切。罗钧也算给力,在报名的当天给她弄了个名额。

  喜大普奔。

  给孩子办完入学手续,徐晶晶心里有点疑惑。人总是这样,在迫切地求一件事时心里想的是花多少钱都愿意,等事情一落地,又要想自己是不是花钱太多了?别人花的多少钱?别人找的什么关系?

  当然只是昙花一现地动念。并没有认真地、形成系统地去思考。

  徐晶晶请罗钧吃饭感谢他。感谢的话说了一大堆,砸锅卖铁两肋插刀的。最后罗钧拿了个本儿出来,上面记着他为这事儿花过的钱。他说:“亲兄弟明算账,你看看,我退你六千块钱。”徐晶晶嘴上说:“哎呀我不看。”却在他收回去之前忍不住卯了两眼。这两眼让她知道了两人的距离。酒桌上说的话,她曾以为是半真半假,现在看来真实的成分只有百分之一而已。因为罗钧给朋友买了两条烟都记在上面。你要说他不该记,他凭什么不记,两条烟也两千块呢。你要说他该记,他这朋友是个完全可以跳过的步骤,与“中间人”关系还很远,他明明可以直接和“中间人”对接。徐晶晶知道这个朋友是他的客户,他每年都给人拎烟拎酒,相当于他现在借着给她孩子走关系的机会,又报销了一笔客户维护费。徐晶晶的笑容就显得有点生硬了。

  罗钧在手机上操作要退她六千块钱,她说:“别退了还退什么呀,辛苦费还不得落一点呀。”

  罗钧还是把钱退给她,笑着说:“辛苦费就这么点儿?那我可不干。”

  又是一句玩笑,徐晶晶却没有之前的振奋,她只说:“行吧,那等我发财了,我花六万给你找一顶级小姑娘。”罗钧举起酒杯,笑而不语和她“咣”碰一下。

  4,

  徐晶晶发现让孩子进重点并不是一劳永逸,很快她女儿表现出自卑。能进这学校的孩子全是非富即贵,谁家住哪个楼盘,谁家开几百万的车,小孩心里门儿清,还有鄙视链。入冬时,女儿回来说不小心把水彩甩同桌袄子上了,同桌叫她赔。徐晶晶不以为然:“赔就赔。”她在群里加上那孩子妈的微信,先是道歉,双方互相客气了一会儿,徐晶晶问她给孩子买的袄多少钱,对方说:“哎呀算了也没多少钱,六千多,去干洗店弄一下没关系的。”徐晶晶僵在手机前,小孩子的衣服有六千多的?这完全超出了她的认知,难道是私人高订吗?后来才知道那个牌子叫什么“猛扣”,一线名星代言的,确实贵。徐晶晶像烫了舌头一样,吸溜着说不出话来。

  对方到底没叫她赔,但客气来客气去成了朋友。寒假的一天,那孩子妈发微信说跟几个家长轮流鸡娃,可她单位临时有事,问徐晶晶能不能代她一天。徐晶晶立马答应。

  当天早上,四个家长把四个孩子送到徐晶晶小区门口。徐晶晶在那儿笑靥如花地接待。寒暄过后,她把四个孩子领回家。孩子们叽叽喳喳说着话:“你们小区怎么这么破?”徐晶晶女儿说:“你们小区能有多好?”一个小孩说:“我们小区全是树,看不到房子,你们小区全是房子,看不到树。”徐晶晶说:“我们小区人紧凑,温暖呀。”小孩呲了一声。

  四个小孩都带了吃的来,有的是水果,有的是小块蛋糕。徐晶晶在拆的时候倒吸一口凉气。平时她买水果都在菜市场买,小区门口倒是有一家高档水果店,买了之后给你洗好削好切成块,但是价钱贵,特别不值当。因为洗和削对徐晶晶而言不是啥事,水果的品质也没有出奇的好,在菜市场只要用心挑拣能挑出那水平的来。所以徐晶晶之前总觉得高档水果店的东西都是卖给傻子的。这会儿她看到几个孩子拿来的东西,不是高档水果店就是盒马冷链,价格都打在塑封上。有一串葡萄,上面写着什么阳光玫瑰,就一串,一百出头。一百块钱她能买一箱青提回来,如果人家在箱子下面垫了东西她还会不辞辛苦跑回去退。这会儿她心里是真感到差距了。不是女儿同桌和女儿的差距,而是女儿和所有人的差距。

  5,

  读到二年级,女儿成绩不好。人家都请私教,她家请不起,无法参与内卷。电视台来选小主持人啦,学校搞什么活动啦,她女儿都排不上号。别人的孩子那叫一个优秀,用英语演讲能讲十几分钟不打壳,而且自信满满声情并茂。连她徐晶晶都做不到。怒火只好发泄到孩子身上。发泄了两回,孩子只是哭,徐晶晶又心疼起来。明明是自己的错,为什么要去责怪孩子呢?孩子只是一个平庸的孩子,像她一样只是一个平庸的女人。

  孩子自卑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在家越来越沉默,一点小事就发脾气,在学校和同学矛盾多,老师多次找到她,说孩子的成绩下滑太快。一天徐晶晶看群里家长讨论参加才艺竞赛几点到场,她才发现只有自家孩子落单了。

  这样下去不行。

  徐晶晶跟老公商量:要不然把孩子转到他们的对口小学吧。都是普通孩子,都是老人接送,离她们家近,一放学门口停满电瓶车,不像女儿学校门口堵满豪车。

  老公也表示赞成。

  徐晶晶开始着手给孩子办转学手续。这天正在忙,罗钧打电话来:“情况,在干嘛呢?”徐晶晶听到那边吵吵嚷嚷的,肯定又是一些熟人怂恿他打的电话。徐晶晶说:“加班。”罗钧说:“别加了,过来吃饭。”徐晶晶说:“不加班谁给钱?”电话那头欢呼雀跃地,七嘴八舌地,说你还加什么班呀叫罗总给你发钱呀。徐晶晶这才知道他开了免提。她说:“新时代的女性要加班给罗总买花衣服。”电话那边笑着闹着,徐晶晶心想面子也给够了,敷衍几句挂了吧。

  第二天罗钧打电话来问徐晶晶好,其实这种问好就是打探她有没有什么不愉快。徐晶晶也不隐瞒:“我姑娘在学校蛮不舒服。”

  她说:“你跟你老婆一年收入加起来有50万吧?我跟我老公累死了一年才能挣20万,我们上要养老下要养小,房贷车贷压成山,我姑娘在学校里,就,不太合群。”

  罗钧说:“小孩子嘛,都单纯得很,哪有那么多功利心,再说你叫你女儿当学霸不就行了?”

  徐晶晶一听就知道这人在家里是从来不管小孩的。首先他不懂孩子,其次学霸是“叫”她当就能当得上的?

  徐晶晶说打算给女儿转学,罗钧很吃惊:“花这么多钱才弄进去,为什么要转走?”

  徐晶晶感到三言两语说不清楚,而且如果太剖白,会显得自己特别次。她便说小孩上学太远,主要是接送不方便。她故作潇洒地说:“钱花了就花了,也没所谓,孩子不想在那里读了嘛。”罗钧表现出一种没帮上忙的抱歉,徐晶晶还要反过来安慰他。在这种安慰里,她才真实感到,两人之间,是连那百分之一的暧昧都没有的。

  6,

  徐晶晶给孩子转了学,孩子果然如鱼入水,逐渐游刃有余,人也活泼起来。徐晶晶心疼过曾经花的那九万多块钱。心疼归心疼,道理她还是懂的,不花那一回钱,永远不知道阶级这两个字打在孩子头上有多疼。

  她和罗钧还是那么不咸不淡地处着,毕竟他有人脉,不知道什么时候有用得着他的地方。

  直到有一天,一个高中同学来告状,说罗钧在外面蛮花心,你为什么不管他?

  徐晶晶说,嗯?

  那同学说,他在外面有蛮多情况,从来不往酒桌上带,所以大家都不知道,只知道你。

  徐晶晶说,哈哈,连你也相信哇,其实我俩是纯金的哥们儿。

  同学半信半疑地笑笑,说了一句,难怪你们那么大张旗鼓。

  后面同学说别的去了,徐晶晶却在心里寒凉了一会儿。她也不知道自己在寒凉什么,是心疼那些假兮兮的暧昧,以为人家真的对她有意思,应该无偿地帮助她、“忠于”她,还是心寒这个男人如此聪明,从不跟她来真的?千万种滋味涌上心头,她看清了自己的价值。

  不过是酒桌上可以随便开玩笑的中年老同学而已。

  次日罗钧喊她去吃饭她又去了,喊她喝交杯酒她又喝了,只是笑容和以前不太一样,以前笑得很开很快活,现在笑得很端很格式。他们彼此还是称呼“情况”,这没什么大不了,又不掉一块肉。

  饭快吃完时罗钧喝大了,他要去上厕所,大家不乐意,说他躲酒。罗钧含糊不清地说:“我有点……情况。”等他去了,大家才在背地里笑话他前列腺有毛病。

  徐晶晶埋头吃东西。

  她想“情况”这个词还真是内涵丰富,跟尿急尿痛尿不尽也能紧密挂钩。吃着吃着,她豁然开朗似的,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对特殊关系的默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