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岁脑瘫女童被爸爸溺死:穷病还能治,可绝望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9岁脑瘫女童被爸爸溺死:穷病还能治,可绝望呢?

2022-04-24 03:03:22 作者:木舒 来源:辣笔小尖椒 阅读:载入中…

9岁脑瘫女童被爸爸溺死:穷病还能治,可绝望呢?

  △

  你 所 关 注 的 - 不 只 是 一 个 公 众 号

  2018.7.30 ▏木舒 

  2018年6月25日,南京警方曾发布一条“寻找尸源”的启示。

  在南京的一处高速公路桥下的河道里,发现了一具9岁女童的尸体,穿着粉红色的外套,脖子上还挂着一个用来保平安的玉饰,经过尸检,这个女童是被淹死的。

  而在女童随身背着的双肩包里,发现了两块重达8斤的砖头......

  孩子溺亡,可却无人来报案,这本身就引起了警方的怀疑。而经过警方一个月的侦查,在25日终于抓到了溺死女童的真凶。

  可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杀害女童的凶手居然是女孩的亲生爸爸和爷爷。

  看到这你一定恨极了这两个人,虎毒还不食子,这对父子怎么能对自己的亲女儿亲孙女下此狠手?!

  可是这件杀人案背后的故事,却让人心酸而又无奈。

  这个小女孩名叫璇璇,出生于2010年,可刚出生时不会哭闹也不能排便,经过检查,是因为肺病发育有问题而导致了脑瘫。医院诊断她是“重度智力低下”,也就是治不好的那种。

  刚出生时,医生就说过“这孩子养不活的”,可是这家人并没有放弃。

  为了给她治病,他们带着孩子跑遍了各大医院,一个月医药费就要1000多,他们遇到过好医生,也病急乱投医被江湖骗子骗过,花了几十万,可依旧是无济于事。

  也因为这些,夫妇两经常吵架,最终璇璇的妈妈在她3岁的时候拿了家里的8万块,抛弃了她离开了这个家。

  从此,这个家庭里,只剩下璇璇爸爸这一个劳动力了。每个月有1000多的房贷要还,还要支付孩子的医疗费,他必须得去工作,无法全天照顾这个孩子。

  爷爷想要把孩子送去孤儿院,可奶奶不愿意,而奶奶又希望年轻的儿子能够再婚,组建一个新的家庭,所以她独自把孩子带回了老家抚养。

  她不能正常吃饭,父亲就给她一直买牛奶喝,奶奶每天把饭嚼碎了为她吃,不能正常走路,就扶着她走。大小便无法自理,也都是奶奶帮助。

  儿子和爷爷在外打工,奶奶为了多赚点钱,还带着她骑三轮车捡废品,这一养就是6年。

  而璇璇的父亲,在这些年也并未组建新的家庭,奶奶猜测,或许他也是害怕拖累别的女孩子。

  可谁也没想到,今年,奶奶患上了肠癌晚期。

  她需要入院手术,无人在照顾璇璇。手术巨额的开销再次压在了这个本就贫穷的家庭身上。璇璇的爸爸准备把她送去在南京工地上打零工的父亲那看管。

  可这也成了一条死亡之路。这个9岁的脑瘫孩子最终被父亲和爷爷推进了冰冷的水里,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个家彻底散了”

  这是在孙女去世,儿子和丈夫被抓后,刚做完手术躺在病床上的奶奶说的一句话。她自责自己不该生病,否则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看到这我真的心酸。替这一家人。

  那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生成这个样子也不是她的选择,她甚至什么都不懂,就这样死在了家人手下。

  更心疼的是孩子奶奶,这个“别人都不要”的孩子,她养了9年,尽心尽力的爱着她,照顾着她,可家里的两个男人却在她生病期间,背着她将这个孩子被杀死,手术后的她该有多么难过和自责?

  也有人感慨:他们还不是因为穷!试想一下,如果他有钱的话,可以有足够的钱既支付老人的医疗费和孩子的抚养费,或许也不会走到如此地步。他们可以花钱给孩子看病,即使治不好,也可以请护工来照顾他们一生。

  是啊,《我不是药神》里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可是穷也不是杀人的理由啊!

  今天因为穷杀了女儿,那明天是不是又可以因为穷杀了奶奶?那是不是接下来所有人恣意的杀人之后都可以用一句“我穷”来获得宽恕和理解?

  那个9年来每天照顾她爱着她的奶奶都没有放弃,这两个没有参与这个孩子成长的男人,凭什么私自做主,结束她的生命?

  每个人的生命都该得到尊重,无论原因多么的“合情”,杀人就是犯罪,必将受到该有的惩罚,毋庸置疑!

  其实这些年,父母亲手杀死自己脑瘫/患病孩子的案例不止这一个。

  早前,广州一位83岁的老母亲。她给自己的儿子喂了60粒安眠药,然后又用棉垫捂住了面部,再用丝巾勒住了脖子,直至他窒息身亡。

  在杀了儿子后,她投案自首,原来她的儿子刚出生被确认:大脑发育不良和软骨症。不会说话生活也不能自理。

  而她一个人照顾了他46年。现在她已经83岁了,身体也不好。担心会先他离世,而也没人照顾他,所以她喂他吃了安眠药让他在没知觉下死去。

  最终她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了三年

  去年在哈尔滨,一位父亲勒死了自己16岁的女儿。次日清晨,他拨打了警方电话投案自首。

  他的女儿1岁的时候被诊断为脑瘫、一级智力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夫妇俩带着她四处治病可却无济于事。妈妈离婚离开,爸爸每年赚2万,可给女儿治病都得两三万,还得靠救济生活。

  那天,他喝了酒,看着女儿他很烦闷:“这些年我想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都不能,没有希望了……”

  于是他勒死了自己的女儿,而在被父亲勒住脖子后,女儿最后的一句话是:“爸爸放了我吧,我以后听话”

  他在庭审现场数度哽咽,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在这几条新闻下我都看到了一条类似的评论:“要是真的心狠想孩子死,也不会养这么多年了,动手的那一刻,他们也很绝望吧?”

  是啊,家有一个一辈子生活不能自理,需要24小时贴身照顾,就算有钱也无法只好的病人时,对于家长来说,或许就是一场灾难。

  因为不像别的疾病一样,你能看到他慢慢的好转,你能等到康复的那天。你看不到希望,只有日复一日加深的绝望。

  穷病或许还能治,可绝望呢?

  看看那些例子里,为了给孩子治病往往倾尽家财,伴侣为了摆脱这个“累赘”,往往选择离开。

  因为一个孩子,生活、感情、家庭都被毁掉了,你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这或许才是真正摧毁一个人的原因。

  璇璇的例子不是个例,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有着脑瘫孩子的家庭正在纠结着生与死?

  据了解,中国现有600多万脑瘫患者,其中12岁一下的有178万人......

  璇璇不会是最后一个家人绝望下被杀死的孩子,在这样一个血淋淋的事件背后,如果我们只停留在道德伦理、法律层面上那是另一种悲哀。

  是否能完善孕检制度,及时的发现患儿,减少类似儿童的出生?

  是否能给像璇璇一样的孩子帮助,从出生开始,有专门的社会救助机构和慈善组织,有一群更专业的人能帮助她们,给他们更好的治疗?

  是否能给有着璇璇一样孩子的家庭帮助,无论是治疗还是临时托管,能让他们能减轻点压力,不至于崩溃绝望,是不是也就是间接救了一家人?

  每一次的社会悲剧,都会促进社会制度的完善。

  我想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帮助和关怀,对于这些患儿的家人来说,可能都会成为莫大的鼓励,给他们带来希望。

  希望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被善待。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熬过苦难,收获幸福

  希望璇璇,下辈子能健康快乐,长大成人

  希望这个世界,能变得更好

  如果你是璇璇的家长,你又会怎么选择呢?

  THE END

  图片来源:网络

  延伸阅读

  (点击直接跳转阅读)

  有40位妃子的乾隆,却用一生只爱一人

  栈道游客突然解绳跳崖:现代人的崩溃都是默不作声的

  作者简介

  木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