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课学不会的孩子仅仅是不认真听讲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上课学不会的孩子仅仅是不认真听讲吗?

2021-09-12 21:27: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上课学不会的孩子仅仅是不认真听讲吗?

  每天每节课,上课讲的内容总有部分幼儿掌握不住。上课回答问题积极认真正确的孩子,总能让老师特别有成就感。可是,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感不是自己教会了多少个孩子,而是如何让不会的孩子都会,或许这才是真的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今天课堂上学习内容《分一分,排一排》,主要是让孩子根据图形的排列规律进行排序,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比较力。根据3条项链珠子的排列顺序找规律,将项链补充完整。每条项链出示在黑板上之后,在老师的提示下,孩子能明白老师的意思,并且认真观察,迅速说出规律,将项链补充完整。有12个孩子能够一次性掌握,没有任何错误。剩下的孩子怎么回事?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问题。

  为了了解清楚他们不会的原因,我就一个一个提问,出错的孩子和不会的孩子全部坐在一起,为了集中孩子的注意力,他们都搬着椅子全部坐在最前边,我再次讲一遍。有时候我甚至都把答案说了出来,话音刚落就提问,发现这次出现了两种情况:三分之一的孩子依旧不会,三分之二的孩子已经学会。在这三分之二的孩子里边,有的孩子一看老师单独叫出来辅导,似乎怕受批评,就告诉老师:“老师,我会了,刚才我没好好听课,下次不会了。”这些孩子属于注意力不集中,上课爱走神,不爱动脑子的孩子,其实认真听,什么都会。这些孩子并不是上课爱捣乱的孩子,他们表现出来的和别人一样,眼睛看着黑板,看着老师,其实心思已经不在教室。对于这些孩子,要着重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再聪明的孩子学习习惯不好,依旧不会有好的学习成绩,好的学习习惯孩子受益一生。经过第二次辅导,引导教育,这部分孩子已经能够意识到上课必须认真听讲,才能学会的道理。这部分孩子如果能够克制自己,也能达到一个较好的水平。剩下的三分之一,有的似乎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理解能力稍稍较差。还有的怎么也不愿意张口说,害羞。还有一些存在蒙的现象,同样的问题每次答案都不同,也属于没有学会,态度不认真。这三分之一的孩子就需要单独交流,了解不会的原因。同时也需要家长和孩子多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

  所有的课堂,都存在有些孩子会,有些孩子不会。但是一定要认真分析不会的原因,是能力问题,是学习习惯问题,还是态度问题,而不仅仅简单归结为不认真听讲。只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帮助每一个孩子。只有善于去发现问题,才能快速解决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