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拨一拨灯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拨一拨灯芯

2021-09-26 14:46:4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拨一拨灯芯

  拨一拨灯芯

  文/赵元波

  七十年代末的农村虽然点上了电灯,晚上时不时地还会停电,这个时候,家里备用的煤油灯就派上了用场。我家的那个煤油灯很简单,是用一个废弃的墨水瓶做的,在瓶盖上打个孔,插上一根小铁管,在小铁管里穿上一根棉线,瓶子里加上煤油,一个煤油灯就做好了。

  那时的我,特别贪玩,放了学吃过饭后就知道玩,天黑了才着家,晚上停电了,就只能在煤油灯下做作业了。

  于是,在饭桌上,划一根火柴点在煤油灯上,漆黑的屋子里就有了亮光,大人在做手工活儿,我们几个孩子呢,有的在看书,有的在做作业。

  不多长时间,屋子里就弥漫着一股煤油味儿,时间长了,闻惯了,也就不觉得怎么样了。

  我写字的动作慢,往往是最后一个完成作业的。起初的时候,屋子里灯光还亮一些,慢慢地,过了个把小时后,煤油灯似乎也犯困了,灯芯上结了灯花,灯光也就暗了,看书习字就有点看不清楚,开始模糊了。

  每当这个时候,爷爷就拿了一根火柴棒,在灯芯上就那么轻轻一挑,落下了几个火星子,就像是变魔术一样,屋子里一下子就又亮了起来,看书写字又清楚了。

  爷爷说:“这煤油灯呀,点上一会儿,灯线上就结心了,只需要用小棍子挑一下,灯就又亮堂了,人呢,有些时候,也是这样,一件事情做长了,也会感到倦怠,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这个时候,只要有人稍加点拨一下,就会很顺利地往下走了。”

  那个时候的我,不明白爷爷这话的意思,懵懵懂懂中,日子一天天就过去了,多年以后,想起爷爷的这句话,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主动地想办法,问别人,尽快去找到解决的办法,只要一找到问题的突破口,突破“人生之芯”,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拨一拨灯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