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其实,我过得还可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其实,我过得还可以

2021-09-30 13:26:35 作者:沐心 来源:沐心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其实,我过得还可以

  网上看到一句提问:你觉得自己现在过得好吗?

  夜深人静时,很多人一定也都曾这样默默问过自己吧。

  与其说这是一个问题,不如说,它是一场对自我的审视。

  生活总是百般滋味。哭过,也笑过;苦过,也乐过。

  而现在,即使有那么多遗憾和无奈,我想我们依然还是会说,其实,我过得还可以。

  因为,在经历过岁月洗礼之后,我们终于明白,人生并无完美。

  尽力了,也就无愧了。

  1

  不较劲,才能从容

  朋友前段时间,因为工作压力太大,总是失眠。

  身为公司主管,他手上压着好几个新项目,每天一睁眼,就得应对各种会议和问题。

  可尽管事事亲力亲为,忙得不可开交,工作进展仍旧有限。

  焦虑到极点的时候,他一度感觉自己快绷不住了,情绪控制能力也变得越来越差,经常会无故发火,让身边的家人朋友都颇为担心。

  好在,近一个月以来,他的状态慢慢调整好了许多。

  问及原因,他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想通了。

  那天晚上,他开车回家,又像往常一样,坐在车里抽烟以缓解压力。却在转向窗外时,看到一位年轻人正在发传单。

  看着年轻人笑脸迎人、小心翼翼的模样,他想起了自己刚毕业时的样子。

  没有工作经验,求职屡屡受挫。好不容易被录用了,也只能给别人打杂,拿着微薄的工资,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

  那时,每每受了委屈,他就在心里给自己加油,将来一定要做出个样子来,不让人看轻。

  而到现在,经过这些年的辛苦打拼,其实曾经的梦想都已实现。

  朋友轻叹一口气,笑着对我说道:

  “也就在那一刻,我想通了。你看,在这个城市 ,我从一无所有,到如今有车有房,有家有孩子。

  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跟很多人相比,已经很幸福了。还有什么理由如此忧虑呢?”

  是啊。人在不同阶段,会面临不同阶段的压力,甚至随着年龄增长,要承担的责任还会越来越重。

  但这其实是一件好事,说明你一直在走上坡路。

  只是生活终究无法尽如人意。就算再努力,有些事也难以达成所愿。

  所以,最好的状态,是要在尽力而为的同时,也要学会对结果顺其自然,别较劲,别强求。

  人生说到底就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遇到问题了,就想办法解决它,战胜它。总有一天,那些曾以为过不去的坎,都会成为过去。

  肯定自己的付出,也接纳前行路上必然会有的考验。心态摆正了,生活总是会越过越好的。

  2

  不在意,才有坦然

  听过一句很有道理的话:如果你过得不好,多半是因为在意得太多。

  确实如此。

  虽然生活各有不易,但有些事,本来都只是小问题,只是自己太在意,总爱拿来反反复复琢磨。

  结果到最后,既误会了别人,更伤害了自己。

  有位读者曾跟我讲过她的烦心事。

  她在一家公司任职,收入不错,工作内容也是自己喜欢的。

  但唯独有一个问题,给她造成了很大困扰,那就是:她感觉上司似乎对自己不太认可。

  至于为什么会有此感觉,她说是来自于自己的观察。上司不仅平常对她要求很严格,还会直言不讳地批评她,给她提各种工作意见。

  后来,不管对方跟她说什么,她都会认为话中有话,是在刻意针对自己。在与同事的交流中,她也变得越来越敏感,觉得自己不受待见。

  为此,她陷入了很深的苦恼中,犹豫着是不是该放弃这份工作。

  但其实,作为听众,这翻话听下来,我并没有听出上司对她的任何恶意。

  相反,我倒感觉,上司有可能是对她寄予比较高的期望,才会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提点她。

  “不妨换个角度,想想看,上司给你提的意见,对你的工作有没有帮助。如果有,你应该欣然接受才是。有人关注你的能力,指点你的不足,不失为一种幸运。”

  这是我在思考之后,给她的回复。

  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如此。换个角度,换个想法,就能得到不一样的答案。

  古语有云:烦恼处处有,不捡自然无。

  过日子,谁都难免会一些不顺心之时,但只要大方向是好的,其它的小事真的没那么重要。不必太在意,更不必揪着不放。

  人生没有坦途,我们却可以让自己尽量走得坦然一点。别人的看法,有用的就听,无用的,直接忽视就好。

  人变豁达了,心境自然也就顺了。

  凡事多想想美好的一面,多以感恩以心去看待身边人和事。你会发现,任凭烦恼无数,想开便是晴天。

  3

  生活好坏,从来都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总有一些时候,我们会陷入低谷,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路,爱错了人,做错了事。

  但其实,沉下心来面对,就会知道,无需自我怀疑。我们只是遇到难题了,并不是方向和能力出了什么问题。

  正所谓,相由心生,境由心造。

  很多问题,归根结底,是自己的心态问题。而成年人最大的财富,就是学会自我调整,自我修正。

  无论何时,别忘给自己的心开一扇窗,让阳光晒进来。把心情照顾好,日子才会有快乐。

  而那些暂时未能解决的困难,就留给充满希望的明天吧。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这么好的你,相信不管面对什么,都一样有办法能过得很好。

  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哪怕生活再多波折,如若能想开看淡,保持努力,做好自己。当某天回首来路,其实就会发现,一切都是必经的历程,亦是最好的安排。

  别责怪他人,谁都不容易;别责怪自己,你已经很努力。

  顺境也好,逆境也罢,愿我们都能给自己以信心和耐心,在人生长路上,从容上阵,轻装前行。

  愿此时的你,正带着安然的微笑,告诉我:别担心,我真的过得挺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