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建好管好用图书阅览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建好管好用图书阅览室

2021-09-30 15:31:3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建好管好用图书阅览室

  我中心积极响应市文明办文明创建工作需要,在办公楼七楼新建图书阅览室。从今天7月19日开工,历时两个月建成。在中心党委领导关心指导下,在各部室(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阅览室配备报纸、杂志、图书,共计藏书6千余册。截止目前,图书阅览室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正轨,已经正常运营1个月有余。

  一、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布置

  (一)提上议程,专题安排布署。中心党委委员本着单位的长远发展,从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出发,积极响应市文明办文明创建的工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把图书阅览室建设纳入年度办公楼改造项目之一,投入资金,把原七楼超限超载综合治理办公室改造成图书阅览室。

  (二)亲力亲为,带头冲锋陷阵。党委书记、中心主任高金平同志亲自把关,对阅览室样式进行把关,确实了建设质量。书籍上架时,党委书记、中心主任高金平、党委委员、副主任贺跃斌、四级调研员焦雄志、罗健强和普通职工一道,扑下身子,干在一线,把运来的书籍启封、分类整理、上架并归类摆放整齐,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首次值班,阅览室工作得到办公室、人事部和财务部的大力支持帮助,值班人员兢兢业业、认真履职,给书籍盖章时,人事部部长刘益军、财务部部长卢述政在工作之余,替换部室人员亲自盖章,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三)加强学习,带头做好表率。阅览室开放后,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孙勇、党委委员、副主任顾晓、中心二级调研员史美华、邓俊杰、王常清每天都来阅览室打卡学习,四级调研员雷婷婷第一个前来借书。特别是党委书记、中心主任高金平每天都来阅览室拍照、打卡,并在公路平安群内展现中心阅览室的风采,赢得大家称赞。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新建阅览室。阅览室占地面积125平米,分为阅览室和荣誉墙两部分。阅览室共摆放一张长方形方桌和5张圆桌,配备多把椅子,可供20多人同时阅读。新建整面荣誉墙,展现历年来公路人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

  (二)保障图书购置经费。书刊等文献资料源是开展图书馆工作的物质基础和前提,中心领导在抓阅览室建设的同时,就十分重视书刊建设。在书刊价格不断上涨,单位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订购数千册书籍,报纸10余种。另外,积极号召各部室(单位)结合自身的专业购买书籍,发动个人积极向阅览室捐赠书籍,使阅览室藏书在数量和质量上远远超过市文明办的要求,真正成为公路人学习和充电的好场所。

  (三)完善运营管理机制。阅览室实行办公室分管宣传工作的副主任负总责,各部室(单位)轮流值班的运行机制,阅览室对所有书籍实行科学化管理。所有书籍实行登记造册、加盖阅览室章,分类上架。建立打卡机借阅打卡制度,借阅人员均到打卡机上打卡签到,月底由人事部汇总,纳入到个人考勤内容。实行定期讲评通报,评出阅读之星,视情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三、强化服务意识,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阅览室就是方便大家阅读学习,为工作服务为宗旨。

  (一)工作与上班时间同步。建立打卡机上下班打卡制度,值班人员上班时间与单位上班时间同步,到阅览室同步打卡签到,早晚各一次,方便大家阅读借阅安排。

  (二)加强分类整理,开展借阅服务。按照要求,做好阅览室书籍的分类摆放工作,确保整体的整齐美观。最大限度地提高书刊的利用率,鼓励大家多到阅览室学习和借阅书籍,方便大家查阅资料。

  (三)开展多种形式活动。阅览室为大家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提供场所,本月举办的趣味运动会将象棋比赛地点也设置在阅览室,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阅览室初具规模,步入正轨,还有许多期待解决和改善的地方。如:服务意识有待加强、管理水平不够、部分设施还不够齐全(花草摆放去味、茶水柜、书籍分类牌等)、书籍整体质量不高,复本量较大。希望中心领导能够重视阅览室工作,不断提高阅览室整体质量,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