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只独立思考的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一只独立思考的猪

2021-10-02 21:44:20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一只独立思考的猪

  有人曾经说,生命就是河流,流速、长度、河床深浅都有自己决定。世界纷扰迷离,我们时时处于迷茫,失意的境地,但是总会存在活在足够的潇洒肆意里,有不为物使的的智慧与豁达的人,他们的天空是晴朗的

  余秋雨说:“有人把生命局限于互监互探,互猜互损,有人把生命释放在大地长天,远山沧海。”由此可见,一个人的价值由他的选择,格局决定。

  人是社会动物,个人与个人,与集体需要建立各种联系,我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无可避免的要与他人相处,在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会对同一事物产生不同的看法,当一个人与自己意见不同时,我们有信心与之争论,当与很多的人看法不一样是,我们同样需要理性思考,就事论事,若是仍然觉得自己是对的,那就坚持原来的的观点。这不仅是对自己尊重的表现,而且相信自己的同时在内心作了分辨,运用了知识,彰显了个人的独立与思考。

  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写道:“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存,不屈的挑战不可须臾或缺。”我们不必自我设限,给心灵加上一把锁,恰恰相反,有时候我们应该闹闹“革命”,讲讲我们的独特的想法,让别人了解到不是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一个样的,不是每个人都必须按他们安排的或他们想的那样去做。

  人都是人,根本一样。在集体中活动的前提是保持个人的独立,与与其轻易地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失去自己的对时事的独立的基本价值判断与道德信念。当代社会,现代通讯技术的极大发展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有了更多的可利用于个人成长的共享资源。在这个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的社会里,按常识似乎我们都应该会有更多的提升,拥有更多的才艺,更广博的学识才对。但是正如二八定律描述的那样,站在社会顶端的人群终归是少数。生活在科技昌明时代的大多数人依旧浑浑噩噩,缺少独立思考能力。他们乐于听别人的话,因为在意别人的评论,他们得不到内在的充实和平和,难以形成自尊自信的品格,失去了体会孤独见证成长的机会,他们害怕因为坚持自我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瑀瑀独行,于是倾向于融入合群,把宝贵的自己与生俱来的思考力当成了装取别人观点的低价值低耗能低成长空间的的工具,总是期盼着享受合群盲从的自在,因此,忘了自己刚出发时的方向似乎也变得理所应当起来。

  坚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因为别人的眼光或是议论实在算不上什么重要的事情,我们更多时候应当将时间和精力用在个人能力提升上。

  生活不是演电影,我们身上没有主角光环,但是我们依旧可以做自己生活的主人。记得,人群中最耀眼的人,从来不是紧跟大众脚步的人,而是那些有自己节奏的人。厉害的人往往有自己的时间表,他们不随俗流,脚踏实步,目光炯炯,一笔一笔绘画出独一无二的人生画卷。能成就一个人的只有他自己,我们要放宽心大步向前走,走向自己的遥远的远方。

  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何时启程都是不迟的。小小的人儿也理应筑起独立思想之实基,让它垫起我们前行的步步台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