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如何缓解自己的分离焦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长如何缓解自己的分离焦虑

2021-10-12 22:40: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家长如何缓解自己的分离焦虑

  新生入园,不仅孩子有分离焦虑家长也会有焦虑。以前带班的经验,会有一些孩子的焦虑受家长影响。我们能够理解家长的心情,第一次孩子离开父母,家长会有很多担心。但是却忽略了自己的情绪无形中影响到了孩子的情绪,本来孩子并不焦虑,因为家长的恐慌造成了孩子焦虑。所以家长也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缓解自己的分离焦虑,不让消极情绪影响孩子,这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不要给孩子过多负面暗示。在接孩子回家的过程中可以问孩子:“今天有没有交新朋友?”“幼儿园吃到了什么好吃的?”“幼儿园有什么好玩的玩具”,强化孩子对幼儿园的美好记忆。如果遇到孩子回来说自己不想上幼儿园,这时候家长一定要认真倾听,不批评,不反驳,不讲太多大道理。可以安慰孩子:妈妈知道你现在还不熟悉幼儿园,以前妈妈小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当我们对幼儿园熟悉了之后就适应了。用自己的正面情绪为孩子解压,切忌自己先焦虑。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不要问孩子类似:“有没有人欺负你?”这样的负面问题,孩子很可能就会顺着家长的话说下去。

  其次,不用幼儿园吓唬孩子。有的孩子在家不听话,父母就会吓唬孩子“再不听话就给你老师说”,“在家不听话,就给你送幼儿园!”会增加孩子对幼儿园的恐惧。当然也不能把幼儿园描述的过于美好,当孩子去到幼儿园,发现反差太大,也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同时也会不再信任家长。

  最后,家长还要记得送孩子入园后,不要徘徊观察。有的家长送完孩子迟迟不走或躲在角落观察,如果孩子发现了家长,就会哭闹,孩子会觉得只要再哭一会,爸爸妈妈就会把我接走!还有的孩子入园本来没有闹情绪,因为家长的犹豫,又让孩子不舍得父母。

  家长的情绪影响着孩子的情绪,孩子的焦虑牵动着家长的心。想要孩子能够更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家长首先要缓解自己的焦虑心情,放松下来。这种情绪会感染孩子,让孩子也能够把心情放轻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