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位大咖为我们传经送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位大咖为我们传经送宝

2021-10-17 11:02:19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位大咖为我们传经送宝

  2021年10月11日上午,安阳师范学院的王飞教授给国培班和省培班的学员们上课。

  王飞教授是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的资深教授,她负责我们语文国培班省级课题申报、结项工作,平时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十分地爱岗敬业。在学员们的课题研究过程中,学员们可没少麻烦王菲老师。但王老师从来都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为学院解疑识货。

  此次, 他给学员们作了《小说文本解读》的报告。1为什么进行文本解读?2凭什么进行小说文本解读?3怎样进行文本解读?4解读小说文本能得到什么?

  他讲到,小说教学的宗旨是,教会方法,教会思想,提升人格,完善人生。在教学中可品作品,结构,时代,学生的悟性,师生的经验。等教学。可通过梳理情节,把握形象,挖掘内涵,洞察意图,品位语言风格来进行文本解读。通过解读小说文本能够得到1作家初床意义2时代的流传意义3编者的主床意义4师生个性化的理解意义。同时,在小说教学中,要进行本色阅读,在共性的基础上追求个性。

  王老师很幽默,在课堂上妙语连珠,不是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课堂结束了,大家还意犹未尽,恋恋不舍。

  2021年10月11日下午河南中招语文试题命题组核心成员,安阳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来到国配班给学院们上课,他对学员们讲,教学的三个载体是:教材、学生、教师。进行阅读教学时,要注意主问题的设计,就是从教学内容整体的角度或学生的整体参与性上,设置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一个主问题的提出,往往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成为学生深入理解文章的撬板,而这个问题就要求之中靶心,为了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把握时间问题的技巧,要问的巧妙,问的开窍。主问题的设计不能过大,设置问题要有梯度,问题要灵巧。

  他告诉老师们阅读教学主问题的设计原则:1辨明体裁的原则2明确有趣原则3数量适度原则4整体原则5由易到难原则6问题开放性原则7无疑设疑原则他还强调,课堂上一定要注意学生生成问题。拓展时必须和文本有关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