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乌图布拉格党建联建村警共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乌图布拉格党建联建村警共治

2021-10-18 15:02:34 作者:潘从武 来源:法治日报 阅读:载入中…

乌图布拉格党建联建村警共治

  乌图布拉格党建联建村警共治

  盛夏的新疆,烈日炎炎。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尕格茨根乌拉斯村中心警务室茶歇室,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吹着风扇、喝着茶,村民阿比旦木·吐达洪对民警艾合买提江说着自己的烦心事。约莫一杯茶的时间,阿比旦木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笑着离开了警务室。

  乌图布拉格镇距离博乐市10公里,所辖1个社区16个村组两万余人。2019年以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博乐边境管理大队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组建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党建联建村警携手保平安,精铸“乌镇枫桥”品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员民警争做先锋

  7月29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阿比旦木家看到,艾合买提江的警民联系卡就贴在家门口。阿比旦木说:“他经常来家里帮忙,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艾合买提江是一名党员,自从尕格茨根乌拉斯村中心警务室成立以来,他就“亮证上岗”为民服务,将“党员示范岗”的品牌融入实际工作中。

  2018年,阿比旦木的丈夫吐尔逊·吾西热阿吉视力急剧下降,经医院诊断为青光眼,疾病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9年年初,艾合买提江在入户走访时得知阿比旦木一家的情况后,立即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并承诺以后其家中大小事都可以找他帮忙。

  从土地承包到女儿毕业后联系实习单位、给儿子辅导功课,艾合买提江都帮着阿比旦木一家,他还鼓励其发展养殖业增收。

  自2015年,乌图布拉格镇边境派出所就成立了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20名党员民警下沉辖区争做先锋,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同时教育引导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赌博和毒品问题等,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党支部书记肖磊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青年民警坚决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和决心,目前已经有5名民辅警向派出所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建联建推动治理

  2019年以来,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与团结社区党支部、乌图布拉格村党支部签订联创联建协议,建立村警、社区民警在村队(社区)交叉任职及联动机制。17名民警任村队党支部副书记,以“党建促教育、党建促和谐、党建促发展”为目标,搭建经验互鉴、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实现党建和警务“共创、共治、共享、共赢”的工作局面。

  乌图布拉格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有476户1500余人。自派出所与村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以来,派出所引入同社区网格员服务社区管理工作,将“警格”“网格”深度整合,丰富网格员参与社区工作内容,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5岁的郑祥进是派出所一名青年党员,他组建的“纠纷能调解、案件能处理、疑难能攻关、服务能满意”的“四能班组”,赢得辖区红星北小区群众一片叫好。

  60岁的哈丽达木是红星北小区平安志愿者,也是一名义警。5月初,哈丽达木在小区3号楼排查隐患时发现,该栋楼地下室内有人乱堆乱放,便立即联系郑祥进,组织其他义警及时将杂物清除。

  党建联建让派出所和村队(社区)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充分调动每一个“红细胞”“红基站”的积极作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派出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与办事处沟通,与辖区单位配合,构建“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基层综合治理新格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