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出世间寻思遍,不念弥陀更念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出世间寻思遍,不念弥陀更念谁?

2021-10-25 09:30: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世出世间寻思遍,不念弥陀更念谁?

  世出世间寻思遍,不念弥陀更念谁?

  念佛三昧的理论基础,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这是观经中的一段话:“诸佛如来是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这是念佛法门的一个最高理则,也是念佛感应道交的一个理论基础,为什么我们念佛能够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是由于阿弥陀佛,诸佛的总称就是阿弥陀佛,他的法、报、化三身是以众生身为身,以众生心为心。阿弥陀佛无心,以苦难众生的心为心,所以他的法、报、化三身的功德都到我们的身心里面来了,都在我们的每个念头里面具足了,这就是“遍入一切众生心想中”。

  大家注意,我们每个念头很珍贵,每个念头里面具有着阿弥陀佛的法身的功德,法身可以衍生报身,可以衍生应化身,三身不一不异的。所以我们想到,我们是夜夜伴佛眠,天天随佛起呀,镇日相伴随。佛就在我们的心中,所以正因为在我们心中,我们为什么有时候会生起惭愧心。我们做坏事的时候阿弥陀佛会警告我们不要去做,即便你习气很重, 要做的还要做,他的力量也会让我们减缓这种造恶的强度;当我们行善的时候,阿弥陀佛的力量会鼓舞我们去做,都在这里起作用。

  但往往这种佛性,阿弥陀佛的法身的功德,被我们那种散乱的心、狂妄的心、业障深重的心掩盖的太深重太深重了,就象乌云很厚重,透不出亮光来。所以这里面就必须要观佛、念佛,是通过我们执持名号,包括观想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的这样的行为,把阿弥陀佛在我们念头里面的功德显发出来。在座的诸位同修都有体会,如果我们发心来念几个小时,当然如果有十天闭关念,大家都能产生一种感觉,就是他的惭愧心出来了,他的感恩心出来了,他的自省的能力增强了,乃至于弥陀的这个法身功德,治疗身心疾病阿伽陀药的功能,显发出来了。那么他为什么能够产生这效果,就在于他在我们的念头里面。

  所以当我们这个凡夫的生灭心在想佛,在忆佛的时候,这里面很重要的,因为凡夫的念头都是心猿意马的,他的念头必然要攀缘,攀缘是凡夫的特点,一般我们都会攀缘五欲六尘,这对我们太熟悉了,这攀缘五欲六尘的结果是什么?五欲六尘是无明。攀缘它就是无明熏真如啊,我们的心就越熏越黑,越熏越罪恶,越熏越自私,越熏越狭劣,所以我们要换一种攀缘的目标,现在我不攀缘五欲六尘,我攀缘的对境是名号,是阿弥陀佛果地上的成就的所有的庄严,这就攀缘佛地果德,这个名号就象至极无生清净摩尼宝珠投到我们凡夫众生心里,就能够转染成净,就能够转凡成圣,就能在我们无明黑暗的内心,投入智慧的光明,那么这就是心想佛时,那么我们想佛的心就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就是名号里面具有着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这个相好是根据阎浮提转轮圣王最好的相貌来施设的,那么佛示现这样的转轮圣王的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但是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比转轮圣王的更微妙、更光亮、更清净、更随智慧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