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

2021-10-25 13:12:37 作者:憨憨小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房地产税真的来了

  尽管还有很多细节没有出台,但是基本上可以肯定,随着房地产税试点的正式公布,大家对于“房炒不住”的大趋势不会再有任何的怀疑。原因很简单,房地产税试点的出台核心目的无疑是为了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推动房地产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这个消息对于炒房一族以及房地产股的持有者来说,无疑是如重磅炸弹一般。房地产税来了,那么炒房一族的侥幸心理就落空了。房价上涨过快,原因之一就是太多人热衷炒房,在自己的居住房之外还买了多套房产。对于这部分群体来说,房地产税的出台会导致炒房成本提高,房产的居住属性的回归一定程度上会抑制炒房风气的上涨。

  房地产税的出台,对于试点地区的租房一族来说,或许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会议中提到: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房地产税的出台,会使出租房屋的业主的经济压力过大,他们为了降低自己的经济损失,会提高房租的价格,最终的承担者也是那些租房一族。这对于一些刚刚出到社会打拼的年轻人以及一些收入不高的群体来说,有有可能是压到自己最后的一根稻草。

  会议中并没有提到具体的试点地区,但是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中共中央机关刊,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的《求是》杂志明确表示,房地产税是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环节。由此推断,作为共同富裕试点省——浙江应该可能会作为试点地区。以及经济发达,房价过高的省份或者城市,也应该会被列为房地产税的试点地区,以及新一线城市的城市也会出台相关房地产税的政策,为引进的人才减轻压力,促进本地区的经济社会的的可持续发展。

  房地产税政策如何实施才是此次政策的关键落点。

  第一,起征初期可先设立较为宽松的免税区,对面积较小的房屋予以免税(零税率),超过部分实施超额累进税率采取分段计征的方法,税率不予过高,可先期设定为0.2%-2.0%。在房产税计征基础完善后,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节免税区范围以及分段税率的适用水平,逐步加强房产税调节力度,避免起征时力度过大对住房价格乃至经济社会产生太大冲击。

  房产税推出后还要推进配套改革。应相应降低房产交易的相关税费,减少政府行政干预,鼓励房产交易和产权流通,减少房产闲置浪费,推动房产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应弱化住房产权与户籍、学区的关联,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控制获利者阶层过度发展,反对奢靡风气与铺张浪费,防止社会阶层固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