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靠谁都不靠谱,唯有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靠谁都不靠谱,唯有靠自己

2021-10-26 14:34:46 作者:我爱布丁 来源:我爱布丁推荐 阅读:载入中…

靠谁都不靠谱,唯有靠自己

  很多时候,如果自身不太行,那么即使拥有再多的资源,往往也难以有本质的提升和改变。

  在一次饭局上,某公司的老总谈及帮衬亲朋好友这个问题时,说了这么一番话:

  我的两个侄子,现在都在我公司上班。俩人毕业后是一前一后进的公司,一个已经是部门总经理,而另一个还只是技术员。

  倒不是我心里偏向谁,工作就是工作,有能力将工作做好,我才会提拔谁,这是规矩,不然我公司也做不下去。

  其实,身边的人我都想拉上一把,所以机会我很愿意给,但到底能不能抓住,这还需要看他们自己,很多事是必须要靠自己的。

  对此,深以为然!

  就比如每当有人向我咨询关于自媒体运营的一些问题时,我都会很认真地给他解答,将我所知道的毫无保留地告诉他,可谓是倾囊相授。

  但与此同时,我也时常会告诫他们,我能帮你的也就这么多,至于到底能不能做起来,最主要的还是靠你自己了。

  这其实就是人生最真实的模样。在前行的路上,即使有人愿意帮你,但终究还是需要靠你自己,靠谁都是不靠谱的。

  之所以说靠谁都是不靠谱的,是因为任何一段关系,都难以长久。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再可靠的人,也可能会有离开的时候;二是,有些关系并不可靠,别高估与他人的关系。

  先说第一点。俗话说,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可以依靠的人突然转身离去,从我们的世界里消失,这是人生中非常无奈的一种情况。

  宫崎骏在他的经典之作《千与千寻》里就有这么一段话: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我们这一辈子会遇到很多人,但真正能陪我们走完人生旅途的却少之又少,很多人不过是匆匆过客,说离开就离开了。

  再来说第二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特别是成年人的世界里,往往比想象得要复杂、现实的多。

  职场上,成熟的业务员往往都懂得这样两个道理:1. 再好的关系也要谈钱;2. 关系好未必就意味着业务成。

  原因很简单,你和张三的关系好,但张三和李四的关系可能更好,或者李四开出的条件更让张三满意,那么结果张三就很可能会选择和李四合作了,而不是你。

  坦白讲,这年头真正讲感情的不多,所以真感情的关系才愈发显得珍贵。如今很多的关系都是利字当头,都是靠利益捆绑在一起。换句话说,一旦利益松动了,这关系也就不牢靠了。

  所以,千万不要高估与他人的关系,更不要过于依赖一个人。很多时候,你的依赖性越强,往往结果就越是糟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