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写作: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让你爱上写作》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写作: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让你爱上写作》读后感100字

2021-10-31 00:42: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写作: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让你爱上写作》是一本由人民邮电出版社著作,65出版的216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2021-8-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学会写作: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让你爱上写作》读后感(一):刚刚提交的书评的图片被网络吃了,现补充上来

  拿到创意打卡闯关任务后,最好不要拖延,立即执行。

  我是如何执行的呢,举个例子。有个议题是"一个流浪歌手在路边唱歌,想出30种可以帮助他吸引观众的方法。",拿到议题,我就会马上仔细思考,回忆以前是怎么处理的。对于我们大部分来说,从来都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固有思维就是那1到2种方法,帮助对方可以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有思维惰性或者弃之不理。如何想出30种方法,这个需要发散思维,需要突破思维惰性以及思维局限。根据这个打卡题目,引申出自己的感想,同时按时记录下这些感想。

  创意打卡47

  《学会写作: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让你爱上写作》读后感(二):还怕灵感枯竭吗?不,不怕了!

  灵感这东西,玄而又玄,妙之又妙,来势汹汹,走的匆匆,让人抓不住又摸不着。只有那么偶尔的几刻,可以感受到它的澎湃汹涌。

  但也只是那么偶尔的几刻钟。

  大多数时候,总是心中万语千言,笔下颗粒无收。

  或者,话到嘴边,然后打了个旋儿,又咽回了肚子里。

  总之,就是说不出也写不出。

  后来,机缘巧合之下,知道写作是可以可以练习的。即使没有灵感,也不用费尽心思去找,或等候它来。

  有时候只要一个词或一句话或一个场景,就可以催生出源源不断的想法。

  把这些想法写下来,我们就可以称之为“灵感”。

  这本书就有这样一种魔力。

  不过,我最喜欢的是后边的创意写作部分,充满无限想象力,没有对错,只要敢想。

  不想按照目录来联系,因为物品的30种用法实在不好想。

  所以,打算混着来,翻到哪页写哪页。

  很像把命运交给硬币,抛到哪面是哪面,随机,亦随缘。

  学会写作: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让你爱上写作

  评价人数不足

  2021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学会写作: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让你爱上写作》读后感(三):365天打卡,开启了我的写作之路

  写作一直是我业余生活中向往的一种表达方式。能够用生动的文字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无论心情,还是每到一处宜人的风景,人文都可以用笔来描绘。也是一份美好的回忆。记得在我上学时,我就很喜欢写日记。心情的好坏都表现日记里。到了工作后,总觉得自己看的书少,不像人家写出东西那么有文笔。

  直到去年,我儿子同学的妈妈,我们俩聊的挺好的,通过聊天,我才知道她之前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自己平时也在公众号上写育儿文章。我心里一直挺羡慕她的文笔。现在她辞职在家做了全职妈妈。有一次聊天时她还说让我加入到她的公众号写作中来,我羞愧地说:"我的文笔不好,看的书少,写作能力有限。"她却鼓励我说:"我看你平时发朋友圈写的育儿小短文写得都挺好的啊。语句通顺,,语言的逻辑性也很强。多看书,多练习写应该没问题。"就是她当时对我说的那句话改变了我的想法。

  于是,我就开始有意识的去了解写作方面学习的平台。人和人之间是讲究缘分的。我与有书平台,和刘主编的结缘是在今年7月初的时候。那天我偶然翻看手机,看到有书平台在做写作课程的推广。在简单看了刘主编的个人简历后,感觉特别地吸引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刘主编的写作小班五天的课。记得当时交了报名费,就添加班长的微信进入了班级群。这也是我在毕业多年后,第一次参加这样系统的学习。心里很激动,也很高兴。在开课前,班长在群里还组织了开营仪式。在仪式上,班长对有书平台和刘主编做了详细的介绍,以文字形式表达的清晰明了。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有书平台的知名度,也增加了自己学习着五天课程的信心。在小班课程五天的学习中,每一节课后都有作业,我尽自己努力认真地完成。班长也对我一直说着鼓励的话。这样一来,五天的小班的《零基础写作变现》课程后,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刘主编的《21堂写作课》。刘主编细心做好的每一节课我都认真系统地学习了,并且并做了详细的笔记。认真地完成课后作业,还参加了三次投稿。虽然成绩一般,但在这一过程中,导师对我每次课后作业的点评,投稿的点评,我都有所领悟和改进。在学习写作课的几天后,我得知刘主编还有声音变现课。当时我受到了刘主编的启发,写作课和声音课一起学习是相互催进,相辅相成的。于是,我又报名了声音课变现的小班课学完后,顺利进入了大班课的学习中。我也是班级群里同时学习两门课程,为数不多的学员之一。

  在声音所有课程学习结束后,听导师说刘主编最近开设了365天打卡写作训练营。每天一个题目,发散思维,让我们玩着学会写作。当时我想,写作课的21堂课结束了,既然学完了,也要有练习写的机会啊!如果自己写公众号,或者投稿到别的平台,不一定有合适自己的。也怕坚持不下来。恰恰刘主编给我们学员提供了这样一个365天打卡写作的机会,何不尝试一下呢?也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呢?

  于是,我还是抱着相信的态度,再次报名加入了是365天打卡写作训练营。后来发现每一天打卡的内容都不同。一开始对于打卡的内容还是比较生疏的。有的题目要冥思苦想,慢慢地也会每天欣赏其他同学的打卡作品,感觉很有启发。最有意思的是,刘主编每天也亲自打卡,他用语音打卡时,声音的传递,更让我觉得有亲切感和共鸣。起先,有一个题目是:写出硬币的30种用途。我写前面10几个用途时还能写出来,后面就想不出来了。有时候需要问一下某度,或者参考一下别的同学的作品。到现在某个题目的30种方法,我都是一个一个地想着写,而且写得很自如,不用费什么劲。也许这就是刘主编带领我们练习写作发散思维,创意写作,脑洞大开的效果吧。就像刘主编所说:"也许同一个话题,不同的人能写出来N多个版本来。"

  到今天是我365天打卡写作训练营第45天了。回忆起这45天时间,真的是让我收获很大。明显感觉比之前的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从一开始拿到题目冥思苦想地写,到现在对于有的题目很顺畅地写下来。不得不说,这样的刻意练习,既锻炼了我们在思维上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让我们把平时的想法,甚至从小到大没有实现的梦想都一语到破。还有平日里不敢公众讲的自己的梦想,也都通过写作变现出来。记得有一个题目是:写出你没有成为亿万富翁的30种理由。成为亿万富翁,我连想都没想过。即便是给自己找出30个理由没有成为亿万富翁,是不是在写的同时,自己心里也在设想憧憬一下,自己如果真的有亿万富翁的潜质,或者成为了亿万富翁,你会有什么感想?你会怎样做呢?

  365天打卡写作训练营,里面有好多有趣的题目值得我们去深思并且努力地去完成它。在这45天打卡里,有群里同学们的陪伴,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一路相伴,让我觉得不会孤单。刘主编也每天不管多忙,也要抽出时间和我们一起打卡。带领我们不断地精进自己。这个过程很难忘,也特别有意义。因为有那么多同学一起打卡,每天写自己的打卡内容时,也在欣赏其他同学的作品。时间长了,也在优秀的同学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引用到自己的作品里,这样才能进步地更快。

  期待接下来每一天的有趣的题目,会让我有更大的收获和突破。因为这不仅是一年365天发散思维的刻意训练,有的时候更是对自己心灵的对话。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灵魂深处的一种投射。知道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因为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所以才不会放弃。写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它挣不了大钱,但它是我成长路上的基石。让我心灵得到了成长,丰富了业余生活。写作就像是一粒种子,在我不断地浇水,施肥,培土下,自有静待花开的那一天。

  《学会写作: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让你爱上写作》读后感(四):365日创意打卡,有趣又实用 ——写于打卡50日之时

  创意打卡第10关:5个和沙子有关的小游戏

  时间总会悄然纵逝,努力却会日积月累。

  接触刘主编5天的读书变现体验营,起于2021年7月14日,然后一发而不可收。

  从初次尝试的生涩,到后面忙碌而快乐地练习,再进入21天的二阶学习。倏地又到声音变现体验,然后进入了如今365天的创意写作打卡。

  朝钟暮鼓,不辜负辛勤汗水;沉舟破釜,不愧对悠悠时光。沉浸在创意写作打卡里,既充实又快乐!

  在每一个饱含希望的清晨里,告诉自己,坚持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一路打卡,一路走来,一路前进,不变的是我的努力坚持与初心。

  转瞬间,已然坚持了50日。仔细品味,感慨万千。借此机会,抒发下50次打卡的感想和收获。假以时日,回首今朝,估计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我的打卡是基于《学会写作: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让你爱上写作》,这本书是刘主编写的一本创意写作指南,有趣又有用!

  听刘主编的课,是一种享受,主编很有亲和力,讲课诚恳实在,干货满满;看刘主编的书,是另一种感觉,主编写的风格诙谐幽默,专业严谨;参与365个创意写作,更是一种无法言语的领悟,一边“玩游戏”,一边进行发散思维、细节描写、想象力等基本功练习。确确实实在用写作激发创意,用创意启发写作,告别枯燥与刻板,用文字打开美妙创作之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每天小打卡程序写作,然后群里转发。整个打卡团队配套堪称完美。既有刘主编配套的声音引导,又有一同前行的书友点赞,还有专业的老师点评。同时在群里,一帮志同道合的书友,每日陪伴和畅谈。虽然有些累,有时也难免会担心完不成,但是每天的坚持,获益多多。

  50天的进程,对于365天来说,微不足道。不过仔细思考这50天,我还是有不少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下面三点:首先,磨砺心志,锤炼性情。其次,克服惰性,自疗拖延。最后,拓展思维,激发创意。

  磨砺心志,锤炼性情

  有一种难受叫改变,改行为,变自己。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在滚滚红尘中,闯荡了这么久,依旧一无所成。虽然重启了写作之梦,但是,接下来如果踏步不前,也只会是昙花一现。这个时候,我迫切需要改变,改变行为,转换思维。

  改变的确最难,改变会打乱自己的日常计划,改变会让自己很多时候无所适从,改变会让自己痛苦,改变会让亲朋惊诧。改变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不过,当把改变的想法变成行动,行动起来,一切皆有可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可能悄悄地惊艳别人。

  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小宇宙,会向内去发现自己、了解自己,从而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打卡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自己,了解自己的过程。打卡的过程也是一个磨砺心志,锤炼性情的过程。

  打卡能否坚持,能够坚持多久,全看个人的自律和行动,打卡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问题,工作、生活、孩子、家人.....所有一切都会成为干扰因素。这个时候对心性,就是一个考验,一种磨砺。时间对人很公平,时间也很残酷,它有撕碎一切的牙齿。在整个365日打卡周期里,如果焦虑、急躁了,就有可能坚持不下去;如果因事忘却,找借口了,就会虎头蛇尾;如果烦躁、郁闷了,就会让自己心态失衡。

  打卡,贵在始终如一的坚持。坚持是对心志的磨砺,对性情的锤炼。

  克服惰性,自疗拖延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

  既然报名参加了打卡活动,那我们肯定要想办法逼自己达成目标。

  启动打卡后,就需要根据打卡程序设定的打卡计划表,每天按时完成。根据计划执行,就不会每天休息前担心忘记打卡了,或者急急忙忙随便糊弄一下。

  小打卡程序非常的人性化,每天会解锁一个任务,不会让你不知道干啥,除非你真的忘记了去打开小程序。

  拿到任务后,最好不要拖延,立即执行。

  我是如何执行的呢,举个例子。有个议题是"一个流浪歌手在路边唱歌,想出30种可以帮助他吸引观众的方法。",拿到议题,我就会马上仔细思考,回忆以前是怎么处理的。对于我们大部分来说,从来都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固有思维就是那1到2种方法,帮助对方可以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有思维惰性或者弃之不理。如何想出30种方法,这个需要发散思维,需要突破思维惰性以及思维局限。同时根据这个打卡题目,引申出自己的感想,同时按时记录下这些感想。

  每一次准时地记录,都是对思维惰性的一次突破,以及拖延的自我疗愈,以及对自我的改变。毕竟最初参加打卡的目的是为了改变,为了写作,而我也是希望能有更多实质性的突破。

  就这样一天天记录下来,某一天往回看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思维变得不懒惰了。一般来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超过21天就会有新的收获。

  同时如何克服拖延,我也摸索出一个规律,打卡尽可能安排在早晨或中午上班前完成,如有缺漏,晚上下班后可以查漏补缺,有的小卡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及时打完。这样就不会拖延到晚上12点了。

  拖延与焦虑往往是一起出现的,如果没有了拖延,焦虑往往也会远离我们。

  拓展思维,激发创意

  《365个创意写作练习》这本书里的内容真的是让我脑洞大开。比如发散思维章节中的“拿到一张全新的A4纸,想想用它可以做什么?你能想出30种用途吗?”和“回忆过去的365天,写下30件你印象深刻的事情”以及“你一个人流落街头,请想出填饱肚子的30种办法。”等等,下图看我的部分打卡。

  创意打卡第9关,A4纸的30种用途

  这所有的议题让人耳目一新,独特新颖,原来写作会如此好玩。像在欢乐谷游玩一样,坐着思维与想象的过山车,玩着一个个不同难度的大闯关游戏,一手打着地鼠,一手写着有趣的内容......经过这些有趣的创意练习,我们就会突然发现,思维的天地突然打开了。我们处理工作上的事情更有创意了,处理棘手问题也会举一反三了。

  创意打卡 :30种悲伤

  虽然这些议题都是由一个个小小的问题构成,但是问题的背后,体现的是思维的开阔度、想想的丰富度。同时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展示了每个人的眼界和境界。

  有些会浓缩在我们过去人生的经验里;有些会体现在我们当下或未来的想法中......

  唯有仔细观察身边的一花一草、体会生活的点点滴滴、反思自己的一举一动,才有可能在思绪的飞扬中,收放自如。

  做一件事情,要早进入,久坚持。我们要相信持之以恒,万事必成。

  或许我们每天坚持一点点,不会立即看到改变,但只要我们长期坚持,就一定会见到成效,厚积而薄发,量变引起质变。

  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也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365日的坚持,我相信破茧而出,化蛹未蝶的那天一定会到来。

  写在最后

  特别感谢刘主编,感谢群里的各位导师(小熙祺)和各位老师(海伦和文炳),各位书友,以及咱们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位伙伴。虽然我们远隔万里,但是在文字的领域,我们似乎近在咫尺,希望我们在接下来打卡的日子,继续携手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