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知法身如如不动,思想行为的报化身随缘妙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灵知法身如如不动,思想行为的报化身随缘妙用

2021-11-07 06:19:3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学佛最重要的是达到体用不二、性相一如、空有不住、理事圆融。这些道理说起来非常容易,但落实起来是非常困难。因为无始以来的着相我执与法执的习气非常深厚,一下子不着相、不执着、不计较、不粘黏、不挂碍,无私无我、无求无争是很难很难的事,但是做不到又不行。只要不能落实做到,必定会有烦恼障碍,必然会有生死轮回的下场。

灵知法身如如不动,思想行为的报化身随缘妙用

  修行佛道的第一步必须要把自己的一切私心情执牵挂通通彻底地全部放下,只有彻底把自我的身心彻底放下,才能真正达到认可灵知见性不着相。真正开悟见性是非常容易的事,难的是放不下。因为见性必须要在彻底放下一切不执着的空心无我时,才能彻见本性真空而了了常知。虽然我们人人都有与佛无二无别的佛性灵知,但因为着相有我有执着心中有很多的念头与东西放不下,使自己本能本有本具的了了灵知不能现前。不能时时认灵知的根本原因就是自己的情执与私心放不下,心中有执着有挂碍使自己本能的灵知不能灵光独照。在灵知放光时,被自己心中的我我我障碍。

  彻底放舍是所有法门、所有修行人的必由之路。如果自己放不下、舍不空,苦修亿万劫也不能成就。这是真话实话,所以修行必须先从彻底放舍入手。只有彻底放下,才能真正心中无一物而又了了常知。如果放不下,自己的灵知虽然时时常在,就会被自我的情执与私心贪心欲望追求盖住,自己无法认识。这就是身在庐山不见山,只因身在庐山中。人人皆有灵知性,只因着相不见性。不见性时性常在,放下身心性显现。

  有的人苦修几十年甚至苦修无量的大劫也不能成就佛道,原因就是自己的贪心私心与情执放不下。放不下,有执着、有欲求、有私心、有烦恼、有障碍,怎么能解脱成佛呢?念佛就是要认识自性灵知清净本来是佛,往生就是安住自己的清净本性、安住自己的了了灵知不着相。自己的清净本性了了灵知即是真佛啊!因为自己不认识才要通过念佛扫去自己习气毛病,唤醒自己的本能本具灵知真心,即是真正的活佛啊!

  灵知法身如如不动而能妙用念佛,通过念佛念咒、听经闻法,让自己猛然清醒,原来真佛即是自己当下的灵知啊!如果没有灵知真佛,是谁能念佛念咒呢?所以见性不要到心外求见性,就在起心动念的当下,如如不动的灵知即是佛性;就在一切的事相之中不着一切的幻相,当下知道明白的灵知即是佛性。不要离开念佛的心之外再求见佛,念佛的心是妄心,妄心不离真心灵知啊!能认知不着相,照样念佛,念佛是用,灵知空性即是本体真心,这就是《金刚经》所讲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如如不动的灵知真心即是我们的本性本来面目啊!

  真正的开悟见性见佛成道并没有什么难处,只要自己能发心彻底放下,放下自我的身心,对一切皆不执着,真正做到遇事不着相不执着,这当下的灵知,也就是当下听到看到觉受到、能思想、能动作的性能灵知,即是我们的本能佛、本性佛、本来佛、本是佛、如如佛,这就是见性成佛的佛性啊!这殊胜无比的佛性就是人人都具有的灵知知觉性。因为灵知只是知,没有一点东西,无名无相无一物,所以叫空性;因为灵知如如不动,所以叫不生不灭;因为灵知不生不灭、不来不去,所以叫真性实性;因为灵知真实不变、不动不摇,所以叫常住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是我们人人具备的平常之心灵知佛性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