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是自己的佛,法是自性的法,为何自己不认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佛是自己的佛,法是自性的法,为何自己不认呢?

2019-12-02 07:23:2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佛在何处?清净心、了了的空性灵知即是真佛,为何不认识呢?法向何处求,法不离自性,见性即是见法,能舍能放即是得法。做到心无挂碍、一切不执着、心空无烦恼,即是证法。不着相、无私心、无贪求,而又能全心全意的为法界一切众生服务心甘情愿做法界一切众生的奴仆,用同体大悲心爱尽一切众生、不舍弃一个众生,即是用法心地清净平等,无分别、无执着、无牵挂、无是非、无凡圣,一切平等又平等,一切能不着相而又能随机应缘起妙用,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即是究竟完美的大圆满法。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若能真正做到放下身心、化空身心,而又能为利众生妙用身心,即是真正的大圆满法。

佛是自己的佛,法是自性的法,为何自己不认呢?

  不见一法生是见真法,不见一法灭是会用法,不生不灭即是真佛法。佛法本来没有法,只因众生有障碍,为了给众生破执着,才方便有法可说。所说的一切言语文字只是教理,并不是真法,真法无法无相无是非。只有真正彻底放下的清净心,才能体悟到法的味道。说有法不对,说无法更不对;说有不对,说空更不对。真法无相,非空非有,非有而非空,空有两边都不对。只有真正不着相、不分别、不执着、不计较无私无我的清净心中才能得法。正得法时无法可得,不可得时正在得法。本来无法无不法,法是假名。若能回光返照,要求法、要得法、会用法的主人是谁呢?只有见到了自己本性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得法的明白人。明白人知道一切皆不可得,还有什么得法不得法呢?不得法自己并不缺少一点什么,正得法时自己也并没有多了一点什么。若能在这些虚妄的言语文字上而回光认取真心灵知,是有法还是无法?只有自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说有法可得或说无法可得,说有法可修或说无法可修,这都是痴人说梦话。六祖大师不说有法或无法,更不说有修或无修,这两边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话让人越听越糊涂,不如万缘放下,当下见性,所以六祖说只论见性。见性即是佛,见性即解脱,见性即没有习气,见性即真了生死,见性即是真正的断烦恼。宇宙法界只有见性这一说,方便说也只有这一法,舍此见性法不要,着相修行无有是处,这是我们不能不体悟的,不能不明白的最最重要之处。一切的痛苦烦恼皆是因为不见本性,不见性皆是因为着相,着相皆是因为有我有私心,有我有私心皆是因为不明理,不明理皆是因为自己糊涂,糊涂皆是因为自己着相当真,着相皆是因为自己不认真心。说来说去一句话,只有万缘放下、彻底放下,当下见性,不再着相,才是最最重要的纲领

  我们听闻了这些道理,并不是执着这些空道理,而是通过这些道理明白,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不能再执迷着相当真,不能再自私自利的贪恋挂碍,不能再情执私心的贪恋。当下发心要彻底放下,只有放下,不能不放下,放下才能真正清净解脱。放不下,听了再多、明白了再透彻也没有用。放下私心情执、放下名闻利养、放下我执我见与我慢、放下对自我身心的执着。正如七佛传法偈所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只有化空身心、不着身心,而又能妙用身心爱尽一切众生,才是自己应该要做的本分事,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自己心中的真正大圆满。别无二话可说,只有放下身心、化空身心、不执着自我的身心,妙用自己的身心同体平等的利益救度众生,才是真正的得法、用法、圆满法啊!

  最宝贵东西就在眼前,自己不认识,还要费尽辛苦再求宝物。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众生性与佛性无二无别、同属一空性,只因众生着相有我有私心,不能证到与佛无二无别的空性灵知,把自己好好的一尊活佛,硬要变成一个痛苦烦恼的凡夫众生。这是世界宇宙最最可悲可怜、最最冤屈的可怜事啊!诸佛见性不着相,明白了这个事实真相,用各种善巧方便指示一切众生认识自己的本性清净,本来就是佛,不用外求,更不用外找,当下认知、当下觉知,了了的常知、如如不动的灵知,就是自己要找要求的天真本然佛啊!众生不信,认为这样太容易,这样见佛太简单,非要吃尽苦头、修尽方法、听尽道理、受尽折磨,到自己的心外再去求佛。就这样迷啊迷啊,求啊求啊,找啊找啊,盼啊盼啊,苦啊苦啊,受尽了无量无边的痛苦折磨,到头来本来无事,没有一点可得的东西,一点收获也没有,白白的费尽了力气、吃尽了苦头,更在寻找佛、求佛的过程中,不得不造下无量无边的业障,受到自己该受的果报。这样的冤屈、这样的悲哀,谁能会说不可怜呢?谁能说众生没有苦恼呢?

  真正的明白人,真正的有智慧的人,真正觉醒觉悟的人,真正要求解脱成佛的人,只要听话相信佛说的法,不怀疑、不转圈、不弄虚装假,认真的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身心放下,把自我的身心化空,不再执着自我的身心与身心造成的一切贪恋与执着,放舍得干净净,放舍得一无所有,放舍得一念不生,放舍得空无一物,时时认知不再着相,不再有自我的执见与意思,不再有自我的私心与贪恋,用平常的直心,直来直去的面对当下的现量境,明了一切的境相皆是缘起性空的幻相假相,只是知道一切事相是怎么一回事、是什么样子,但自己心中明明了了、常知常觉,不被一切的虚幻境相转,更不执着计较一切的名相为实有。在一切相离一切相,时时常知,就是自己的安身立命处,人人都具备无缺的了了常知即是真佛啊!

  千经万论,无量法门,三藏十二部,目的都是为了这个目标,都是为了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佛心清净平等,无私无我、无求无着。一个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活佛,还有什么业障与习气呢?只因众生不认账、不承认自心是佛,不认识灵知即是真心,硬要用佛求佛、用心求心、用道求道、用法求法、用清净找清净。本自解脱不知道,硬要说自己是业障深重的凡夫,再用凡夫心求佛、觅佛,到处找佛,迷啊,苦啊,求啊,找啊,永远也求不到,更找不到。不知真佛不在别处,了了的常知,空空净净无一物,更无任何染污,本然清净自在解脱的天真自然本来佛,当下的灵知就是。众生不肯承当、不肯认可,不能坚定的相信。还是怀疑,这个平常心、了了的常知不是吧?就这么容易见佛成佛,何用三藏十二部经论?何用无量法门苦修苦练呢?众生迷心不知,三藏十二部经论都是给怀疑不信的迷人而说,无量法门都是给不信自心灵知是佛,硬要外求外找的迷人而设置的方便接引手法。对于一个真正觉悟的明白人来说,无一法可说,更无一法可修,也无一法可证,只要当下认知不着相,灵知真心即是真佛啊!就这么容易、就是这么简单,有几个人能相信不怀疑呢?如果你相信不怀疑灵知即是佛,你还着相有我有私心吗?如果认可灵知是佛,你还念佛求佛吗?如果认可灵知真心即是佛,你还到处求法、求道、求佛吗?如果认可灵知即是真佛,你还有什么可求、可贪恋不舍不放的东西吗?一个已经找到佛、见到佛、成就佛的明白人,还有什么心情不安?还有什么动乱呢?

  现在一听道理也能认可承当,是这样!没有什么可追可求,更没有什么可找可觅的东西了。道在眼前、佛在自己心中,找到了、求到了,不必再外求外找了。可是一旦遇到自己喜欢执着的事情,自己着相动心的习气毛病又会冒出来,又会跟着幻境幻相跑。一旦迷失本性、着相乱心,就不能当下知、当下觉。这样悟后迷的人,占百分之九十九之多啊!要慎重慎重再慎重啊!着相我执与法执的习气毛病不能彻底消除,空道理是顶不过自己着相的业力习气,只有除尽习气,才是修行的正道正行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