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事上磨自己的恒心,体感自己的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事上磨自己的恒心,体感自己的悟

2021-11-07 09:49:07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事上磨自己的恒心,体感自己的悟

  阅读,是一个人通过了解别人的思考来了解世界的。通过阅读有三层:

  第一类、享受趣味

  这个类型的读书人只是把读书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把书中讲的道理急急忙忙说给别人听,孔子把这种做法叫做:德之弃也,就是把那德言给丢弃了。没有放在自己身上切己体察,知行合一。

  第二类、获取新知

  说白了就是像海绵一样吸水一样,快速掌握大量的不同说法,这样的做法会在短时间之内让自己的认知大幅度提升,可时间久了大脑就会因为没有选择性而变得混乱。

  第三类、改变人生

  在读中习,在习中思考,不断的迭代践行自己的想法,从而击穿知识,让知识活动起来,自己躬身入局去做事,在事上磨练自己的灵魂,提高心性,从而达到改变骨相的地步。

  曾国藩讲:读书,可以改变人的骨相!

  孔子讲:学而时习之!

  不断的练习自己所学的东西,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跨越。达到苦思所想,鬼神迹通的境界。

  学习学习,本质上就是模仿+刻意练习,而再厉害的老师最后还是得靠自己来悟。

  在事上磨自己的恒心,体感自己的悟。成为合格的读书人。不管想培养阅读习惯还是想坚持锻炼身体,都会遇见倦怠期,而倦怠期就相当于进阶的一个个大门坎,如果能成功跨越那个门坎,那么你会发现门内和门外的景象有很大的不同。

  那么,下来我分享一下如何克服倦怠期的方法论:

  拿读书来说,克服倦怠期就有三种有效方法:

  1、见指导老师

  老师就像灯塔般的存在,你之所以喜欢欣赏一位老师,是因为你在老师身上看到了你自己身上的可能性或者发光点,从而产生化学反应的效果。这能给予你一些明确的方向,而老师的人品教养就成为了你的人生的真北指标。

  像我的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德才兼备的存在——李笑来老师

  用23年时间读完1000本书,出版了几本好书,达到财富自由。通过率先垂范影响到一批一批的读者改变他们自己的人生轨迹。

  图片

  还有一位我的模型思维老师——成甲,通过自学获得了跟查理.芒格先生一起见面的机会,聊了三个多小时,并提出了自己问题和思考?能在这样一位德才兼备的商业大佬面前过招三个小时,实属不简单,没有足够的多知识储备和深入思考与理解是做不到的。

  真正做到了言行相顾,知行合一的地步,身边有这样了不起的老师在以身作则,遇到困难时有方法可寻,还有什么可慌的呢?而同时我也深知老师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道理,所以最终还是要看自己的悟性高低呀!

  2、见书友

  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交流读书心得,都能很大程度上的进行思维的碰撞,有些自己没有注意到的地方,也会因为这种碰撞而把自己以前没感知到的地方给聊通了,实在是非常好用的方法。

  而线上跟线下还是有所不同,线下交流的时候因为会面对观众,从而变得容易被打断,或者是一直绷着自己,把想讲的话没有讲出来,而在线下没有那么大的压力,自然放松的状态更能有助于思维的活跃度。

  感知力也会大幅度提升,对于话题的讨论也会更加深入。

  3、去图书馆

  当倦怠期来临时,去图书馆转转,换换脑子,这个过程就像把脑海里不确定的东西在现实中呈现出来一样。

  要创造出好东西,你首先得见过足够多的好东西才行。

  如果大脑里对于你所做的事都没有清晰准确的认知,是不可能创造出来更好的东西来的。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有一句话叫做:心不唤物,物不来。

  在稻盛和夫先生年轻时听到松下幸之助的水库式经营理论时:

  避免经营过程中的周期性震荡,减少不确定性对企业的冲击。在企业中,不论设备、资金、人员、库存、技术、企划或新产品的开发等各方面都必须有堤坝,并发挥其功能。

  下面的其他企业家问:松下先生,您已经有了水库,所以您可以讲水库式经营理论,而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现在是没有自己的水库,我们要解决的是没有水库的问题?

  松下幸之助低下头说:我也知道积累自己的水库这个过程很难,可正是因为难,你们才更加需要水库式经营啊!你们得自己思考才行啊!

  这段话一讲出来,下面的中小企业家们哄堂大笑,而这段直接击中了稻盛和夫,

  正因为没有才需要自己想尽一切办法去做啊!

  正是因为对于自己的人生和企业的员工有了巨大的自我责任感和社会担当。把人性中光辉的一面给解放出来才有了之后三家世界五百强企业。

  而这些都是在不断学习,不断优化自己中产生的能量。

  读书可以改变人的骨相!这句话,我深信不疑。

  和我一起100天共读33本书,押金200,因为我相信真正有诚意的人是真的会好好会好好践行的,免费的东西即使再好人们也不会觉得有价值的。慢慢就不愿意做下去了,甚至是干脆忘了算求。

  这是人性的弱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