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舍”“得”之间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舍”“得”之间的思考

2019-08-10 07:09: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晚上,几个住宿老师到我办公室闲聊。我买了两瓶当地上好白酒和一包瓜籽,还有一篮子苹果,算作下酒的菜肴

  这几个年轻人,去年先后结婚经济并不是那么宽裕自然,晚上我们一起的时候,谈论最多的不是工作缺失让他们很揪心,比如,工资补助荣誉,还有什么教研组长的小官,这些都是关于利益方面范畴,我也是凡夫俗子喜欢听听他们关于利益方面的谈论。

教育“舍”“得”之间的思考

  “我当初也不知怎么想的,稀里糊涂地入了教育这个行业,总感觉囊中羞涩教师呀,一辈子受穷。”一个老师这么说。

  “春赞到死丝方尽,古人早已说了,教师只有付出的份,哪有得到的权利。”另一个老师笑着说,看样子好像故意逗乐子

  “社会给我们教师赋予了那么多的美丽词汇掩盖下的外衣中听中用呀。”又有一个老师在发牢骚

  我始终没有发言,仔细聆听。

  思考之一:如果把教育的舍和得置于利益评价位置,那么,我们就无法看清舍得之间的界限,我们也会经常因为舍得之间的状态倾斜而纠结。

  教育从骨子里就是为他人服务,如果想从教育这个行业捞得点什么占为己有,那我只能说,你就是一只可怜虫。人活着做事,必有一个目的,为自己或者不为自己,专一性第一,脚踩两只船迟早会送命。

  思考之二:教育本来就是一个字“舍”,若要割“舍”,有所“得”,最终,得到的比舍弃的更为可悲

  人之所以可悲根本不是命运问题。以我之见,人之所以可悲是因为在一件事里面还想做另外一件事,做事,一次只能做一件。人只有两只手,一只手用于上厕所,另一只手用于关闭厕所那扇门。如果把关门的这只手用于做另外一件事,接下来的一幕会是什么呢?

  思考之三:教育就是用一个人的生命换取另外一个人生命,这种交换本来就是残酷的一种得失

  前几天,一个老师得胃癌离开人世。我参加了他的追悼会,得知当教师38年,竟然连一个校级什么奖也没得到。但让我吃惊的是前来参加追悼会的多一半人是他的学生小学时期的学生。原来我明白:当教师就是自己走了,学生来了。

  思考之四:处理教育舍得之间的关系最佳方式就是把这个世界看淡一些,不要过分地注重名利或者金钱地位,教育本该就是先让他人一步。

  把世界看淡一些,这的确不容易。尤其是教师,本来待遇很低,还要求姿态站的高一点,我总感觉这个世界对教师太苛刻,我想了很久,终于有一天我才知道——这是孔子的罪过

  思考之五:教育真正的用的是孩子思维审视周围的一切,如果非要强成人的一点感觉,教育的结局主动是很悲惨的。

  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孩子,因为,我从事小学教育事业。有一天,我想:何时会成为高中教师或者大学教授,我的儿子对我喊道:爸爸,下一辈子吧!如此看来,人这一辈子,做什么干什么,真是身不由己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