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了那么多书,你有独立思考能力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读了那么多书,你有独立思考能力了吗

2016-09-16 作者: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来源:读者.校园版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比琴棋书画更亮眼的思考能力,竟然是如此光芒四射。

读了那么多书,你有独立思考能力了吗

  今天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出了上海某所外国语小学的家长面试题,是三道开放性问题。乍一看我还有点蒙,不知道学校想要怎样的答案。思考完这个问题之后我为自己感到悲哀:读了那么多书、上了那么多年学,自己依然无法独立思考,还总想着出题方想要什么样的答案,而完全不思考自己该怎么回答。

  身为一个家长,虽然孩子还小,但我也挺关心教育。我加入了一些教育群,有聊课外班的,有说学校的,等等。可以看得出,受够了应试教育的年轻父母,都在诟病应试教育的同时,把眼光投向西方,在羡慕西方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同时,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极端重视。从3岁开始就把孩子送到各种培训班连玩带学,动辄一年几万的学费不在话下,目标都是让孩子将来出国留学。但西方教育非常重视一项能力的培养,那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比如从小就要读很多书,学会使用图书馆和网络,并对老师留的开放性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在这一点上我们输得很惨,并且总也补不起来。

  这个问题不是家长不愿意培养孩子,而是家长就没有这种能力。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从高中或者大学开始,每当遇到有开放性问题的考试,比如开卷考试或者论文考试,就恨不得打开百度来抄,拿出书来抄,想一想,我们有过独立地去思考一下,按照自己的理解作答的尝试吗?绝大多数时候是没有的。我们自己都做不到独立思考,又拿什么培养孩子呢?

  如今特别流行的,就是每个人都在秀自己一年读多少本书,仿佛一年读不了100本书,人生就很失败。但是有多少人愿意去读一本自己完全看不懂或者跟自己熟悉的领域完全不相关的书呢?有多少人真正思考过书里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道理究竟该怎样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呢?你是否会将相似内容的书横向纵向比较,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思想呢?大部分人都是匆匆地读书,很少停下来思考。这些人读了好多书,读完就忘了,更别说提高思考能力了。

  那么读完一本书该如何思考呢?其实写书评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每当有人问我读过的书如何能记住的时候,我通常会建议他去写书评,也经常推荐书评群向朋友圈里的人约稿。大多数时候,想免费得到书而写书评的人很多,但写出优质书评的人很少,不是写得跟书完全没关系,就是把目录或名言警句抄了一遍。其实他们不是不会思考,而是懒得思考,觉得记住几句名言就得了呗,还自己费劲想啥?是不是?(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我在刚刚毕业的时候每天都特别忙,周围的人都觉得我一定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我总觉得自己每天都在疲于奔命地往前跑,经常在晚上停下来的时候,想不起来我到底干了些什么。那个时候,有个老师跟我讲了“停下来思考,是为了更好地奔跑”的道理。

  我开始尝试这样做,每当焦头烂额的时候,我都会停下来仔细想一下: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大家的做法自己是否认可?如果我独立处理这件事,我会怎么做?是否跟领导的方法一样?我和别人的差距在哪里?哪些地方我没想到?不断总结不断归纳,就像上学时要有个错题本总结错题一样,这样思考总能有平时意想不到的收获。

  大多数时候,我们总觉得自己特别努力、特别辛苦、特别累,但是我们的效率似乎并不高。其实主要是因为我们缺乏思考。我们疲于奔命地读了很多书,上了很多课,听了很多演讲,上了很多网络课程,但从来不总结,也从来不做任何回顾。然后呢?我们记住了什么?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不是说一定要将自己的某种言论或思想表达出来,而是一个让自己的大脑总结归纳以及串联与并联的过程。其实就像小时候上学一样,做了100本练习题,不如把一本书里做错的题目巩固好、分析好。单单拼命地往前跑谁不会呢?但思考会让你明白,下一步你应该往哪个方向奔跑。

  回到前面有关小朋友的思考能力的话题上。有一天,我在我家楼下的阅读馆里见到了一个小女孩。当时阅读馆里正在举办一场恐龙主题的分享活动。博物馆的一位老师在给20多个小朋友和家长分享有关恐龙的知识,然后进行提问。当老师提到第三个问题的时候,叫起了一个小女孩。小女孩的声音非常洪亮,说话特别快,一听就是脑子转得特别快的那种孩子。她回答完老师的问题,老师示意她坐下的时候,她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还在不停地讲,说这种恐龙跟她知道的哪种特别像,都生活在什么时代,特点是什么,为什么会灭绝,以及她在哪里的博物馆或书里见到过其他相关资料,她想到的一些问题是什么……老师不断地打断她,让她坐下,但她一直噼里啪啦地说,全场的家长都在大笑,但是小女孩依然旁若无人地在讲自己所了解的一切。

  我非常震惊,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七八岁的小孩能把所读资料如此融会贯通。当她终于说完话坐下的时候,那位老师也震惊了,他问在场的家长这个孩子是谁家的,并且示意,下课之后请家长一定带孩子来找他,他要收这个小孩当学生。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比琴棋书画更亮眼的思考能力,竟然是如此光芒四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