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国社会运动笔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国社会运动笔记

2021-11-07 18:02:32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课堂 阅读:载入中…

美国社会运动笔记

  一、前言

  对外国新闻媒体社会互动之间的研究,其互动关系的建构有助于理解国外社会状况,及中外媒体差异。

  二、美国社会运动

  美国社会运动发生过许多次社会运动,例如早期殖民的西进运动、还有后来的扒粪运动、女权运动、黑人民权运动、反越战运动、占领华尔街运动等大大小小的运动。其中较为高潮的时间点为上个世纪的60年代,到今天趋于低谷和缓和。

  其中媒体都参与到了运动的过程当中。

  三、美国媒体界的两面——以“美国反战运动”和“占领华尔街运动”为例

  简单的从效果上可以分成两种,促进社会改变和维护现状

  即社会改革的推动者和既得利益的维护者

  1.促进社会改变——例如扒粪运动(黑幕运动)、“知情权”运动、黑人民权运动、反战运动

  以反越战运动为例(越战经典照片)

  反越战运动是指1961年,美国卷入越南战争以后,各大新闻机构组成驻西贡记者团„1963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放美军士兵虐待俘虏的镜头,震惊全国。1964年爆发了部分新界人士支持华盛帧反越战的”五二不威运动”。1965年,《壁垒》月刊连续载文揭露政府对越政策上的侵略性动机,同年8月,哥伦比亚广播公4播放”火烧锦的也”的录像,批评美军的小人行为。

  贯穿整个社会并且改变了越战的相关结果,实际上也是社会的反馈。

  媒体通过照片、电视节目等方式来报道越战当中的真实情况,让美国民众得知了越战的残酷和不正义性,同时越战泥潭使得美国在与苏冷战中落于下风,社会问题频发。

  媒体就此报道越战真实状况和宣传反战,助力反战运动的发展。最后也加速了美国退出越战,改变了国际形势。美国也在后来改变了对战争的报道内容,在对伊的报道中更隐晦。

  2.维护社会稳定/阶级利益——占领华尔街运动

  “占领华尔街”(Occupy Wall Street)运动是美国民众于2011年9月17日发起的一场和平示威活动。该运动号召2万人在当日占领了华尔街,通过和平静坐等形式,声讨华尔街的金融巨头和财团大亨,表达对美国金融制度偏袒权贵和富人的不满。此次抗议活动波及全美国并向世界近百个国家扩散,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占领”热潮。此次是民众自发的

  根据XX ,在本次的运动中,美国主流媒体显示出保守主义倾向,旁观者的态度让本次运动降温。运动前期的集体失语

  如华尔街日报在9月26日才放出首篇报道,且着重于对游行者组织的抨击。偏激的报道

  强调独立客观的纽约时报,比较温和,谨慎,能够看出一些偏向性,淡化警方、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冲突,强调与银行家,虽然看上去没什么问题,实际上也包含奥巴马政府的立场,同时也是淡化了本次运动的政治诉求。

  《纽约时报》尽管相对客观和冷静,但是也仍然在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家利益的立场上进行阐述。即赞成大政府(淡化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冲突),在经济上同情民众(以对抗性框架描写抗议者和华尔街银行家),但其客观性的操作做的好,总体温和谨慎,看起来偏向性不强。而从运动本身和效果来说,美国的社会贫富差距,政治问题并没有因此得到解决,本次运动在在媒体的报道下只是小修小补,本质上来说只是维护美国自身的利益,以及不同媒体的差异化立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美国社会运动笔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