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隐居在大理就别再提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隐居在大理就别再提起

2021-11-14 14:02:58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隐居在大理就别再提起

  网络上的人比早先要更不宽容。以前网友会集中火力嘲笑所谓“小资”,觉得他们过得假模假式,还整天出来大谈生活品质。甚至还发明了一条名词解释,小资:胸小还滋事。后来没有这回事了,别人小资转去追求断离舍、极简主义、北欧性冷淡风一路向北,也没见多少人讨论。

  但我看到现在针对大理隐居生活的讨论,觉得很是可怕。上来就只有两种态度,一种人数较少,表达了对诗和远方的向往;另一种人数众多,表示了强烈的批判,认为去大理生活就是逃避生活,逃避责任,要求大家都直面人生,面对现实,停止不切实际的幻想,很愤恨地说宣传大理的隐居生活就是一种误导。

  大概不超过5年前,每个人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这件事还是个共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不奋斗的人生就已经变成该死了,这也是一种新的共识。云南是我的家乡,大理算是我的祖地,我个人很不希望大理在风口浪尖上,担心这个地方和这里的生活方式要挨打,理由仅只是不够积极进取。

  人们对异类总是有攻击的倾向,但是文明让人有了包容和宽容之心,不那么强烈的追求行为上的统一。文明又是脆弱的,易变的,所以宽容也很容易消失。我就觉得现在的网友不够宽容,有可能是网络训练的结果,让情绪感受器变大增强,理性的逻辑回路能闲置就闲置下来别用,于是只有求同,没有存异。每天看几百条小视频,那么人除了哈哈哈,就只会呜呜呜,很少去问这是什么。

  那么如果一个人选择一种非主流的生活,我认为最优选择是好好去过那种生活,不要上网展示。大理在我看来没有什么隐居生活,无论是在那里种地种菜,还是开馆子开客栈,都很辛苦。生活节奏慢是有的,我在网上关注过一个程序员妹子,看她一趟趟往大理山上运输各种物资,花了一两年时间搭建起一间小屋,整个过程非常艰辛,和大众想象中的隐士生活没多大关系,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卡车轮子下的深深烂泥,雨季的山路上全是这种东西,轮子空转起来能打人一脸一身。

  这样的生活依然会让人看了觉得不快乐。因为大众认为你在大理隐居,那你就是在大理隐居。既然你在大理隐居,那凭什么我们还在拼死拼活拉车拉磨,你们可以在云南山脚湖畔喝茶看云躲清闲?然后,能去大理隐居的人肯定都是有本钱的,说一下钱是从哪里来的?正当干净吗?最后,如果人都去隐居了,这个社会还得了?隐居不是什么生活方式,它就是错误。不行,人都得弄回来,把缰绳套上,嚼子塞好,必须接着和我们一起干活。

  在网上讲了十几年的所谓lifestyle,涌现了一大批生活方式博主,Up主。其实这种生活方式是在逐渐收敛的,人们越来越多地体现出不宽容来。而且,这种不宽容只是因为他人和自己有不一样的活法,那就是一种罪过。拆箱、探店、做菜、美妆,这些东西很流行,因为是高度同质化都市生活里的共同选项,你不一样一点都不行。哪怕是你去远郊盖个山居,下面的留言一定会有一条被高高顶起:办土地证了吗?不是询问,也不是讨论,出发点就是要证明你是非法建筑,要直接从地面上抹去。

  所以在大理隐居就好好隐居,什么综艺节目上头条上新闻一类的东西实在是没必要参与。现在不存在一种人际沟通方式:我过着这样一种生活,可能和您的不一样,我打开大门让您参观一下。没有,你开了门就有人要往里扔砖头。一个人过什么样的生活,没必要让别人知道。隐居不隐居,幸福不幸福,辛苦不辛苦,这是个人自己的事。任何一种生活如今都经不起放在网络上讨论,因为人们倾向于改正这种生活,最好和自己的生活变成一样,否则就是自己吃了亏。

  我认为过自己的生活,和大众保持一点距离,彼此相安无事是好的。很不希望有一天我重履大理,熟悉的酒吧和餐厅消失了,可以砍菜的有机农地也消失了,那些小手工作坊也关张了。那里同样修起了写字楼,满街挂着胸卡的人在快餐厅和711前排队。不是说这种生活有什么不好,只是说没必要处处都这样,总有点什么地方可以不一样,就像是在世界坚硬的壳上打了个眼儿,可以透透气。

  你当保守秘密一般小心翼翼保护你的个人生活,尤其是在这种生活和大众不一致的情况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