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读后感100字

2021-11-16 00:09:3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读后感100字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是一本由[瑞典] 萨拉·隆德贝里著作,后浪丨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5.00元,页数:12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读后感(一):因为逆风,才能看见自己的轮廓。

  人,总是渴望“舒适”的。

  因为从动物到人,历经诸多磨难,我们最终成为了我们。而过往的经历,却在大脑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于是,我们总自然的渴望顺风,不爱惜一点一点的阻拦。即使一颗小石头,我们也容易将其扩大,看成我们以为的绊脚石。

  可许多年后,当你回看路上的脚印时,发现那些大的,小的的绊脚石,正是画出你人生雏形的一笔一画。

  当收到《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书时,阳光大好,站在窗边,一句一句读完。故事里,有着我们惯常知道的“梦想总和现实不兼容”的情节,可最后的结局却出乎我的意料。

  当初,历经艰辛要离开的地方,小姑娘最终还是回去了,有人会说,那是要照顾她爸爸,那是她对爸爸的亏欠吧。

  我想,不完全是。而是,在小姑娘终于能够飞向自己梦想的时候,她才会发现,那些曾经阻扰她的人和事,恰恰成了她梦想之火的助燃器。

  妈妈痛苦的去世,爸爸承重的家务,以及时代背景下,“艺术家”还不像现在这般普通。这每一个“元素”都是非常大的阻力,无意中也启动了人的本能,减少阻力,尽量舒适。

  可是,没有事是顺风而成的。如果不是逆风,我们怎能看见自己在风中的轮廓呢?

  小姑娘,绝对是勇敢的。也因为她相信,自己的梦想,终会成真。

  这本书是根据瑞典画家贝尔塔·汉松的画作、信件和日记,获取灵感而改编的。讲述了贝尔塔小时候的经历和渴望。

  并根据故事情节,配有画。不得不说,书里的每一幅画,都可以单独拧出来做挂画,好看至极。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读后感(二):一本唤醒读者心中梦想的书

  世界上总有人过着你想过的生活,也有人也经历过跟你相似的经历。比如说关于那些年不得不放弃的梦想。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就是一本唤醒读者心中梦想的书,它是一本厚厚的绘本,也是一个真实到沉重,而又让人受到鼓舞,充满希望的书。

  手心里蓝色黏土捏成的那只小鸟,是贝尔塔要送给妈妈的礼物。妈妈久病卧床,因为妈妈所患的病有传染性,想抱抱妈妈的需求成了奢望。

  但是妈妈的房间是温暖的存在,因为妈妈会支持贝尔塔画画。画画也是贝尔塔的爱好,当被爸爸安排去放牛的时候,她就拿出画笔和素描本开始作画。那是她感受大自然,沉醉绘画世界里美好的回忆。

  在舅舅的引导下,贝尔塔对绘画的热情更高涨,成为画家的梦想也日益明晰和强烈。

  只是在当时瑞典的乡村,尤其是贫苦家庭里的女孩,大众的观念上就是将家庭放在首位。打理农场、收拾家务、照顾家人。与农场里枯燥的家务相比,贝尔塔更热爱绘画、阅读和音乐。她更想要去巴黎那样的艺术殿堂深造,而不是被困于偏僻狭小的农场,接受成为家庭主妇的命运。

  上天眷顾,贝尔塔被医生所赏识。医生夸赞的“那些话仿佛柔软的羊羔皮,包裹着我的那颗渐渐冷却的心。”

  虽然有医生的鼓励,妈妈的去世,爸爸的反对,贝尔塔只能沉默,将渴望深埋心底,可那样的生活失去了意义,知道贝尔塔开始叛逆的抗争。最后她得以朝向自己的梦想飞去,如同那只捏在手里的蓝色黏土做的小鸟,舒展开翅膀飞了起来。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是浪花朵朵出品的传记绘本。内容是根据瑞典艺术家贝尔塔·汉松真实故事创作,文字简短富有诗意,与相得益彰的绘画搭配,再现了一个小女孩怀揣梦想与现实抗争的励志故事。

  看到这本书的时候,自己类似的经历也被唤起,可惜的是已到中年的自己,早就放弃了孩童时候纯真的梦想。

  曾几何时,内心里也有个画家梦,看着自己心里的景象出现在画纸上,用自己喜欢的颜色随心所欲地涂抹,洒脱地表达着自己。

  遥记得,最开始跟父母说想要学画画的时候,他们的惊讶和不屑。对于农村的父母来说,画家都是留着长发不修边幅地游手好闲的形象。主要的是他们看不到画画这种虚无东西的现实意义。

  从这本书里,让我看到相似的经历,那些为了家务而不能看书的无奈,为了忙农活父亲提出让我休学的无助和沉默。

  孩子的爱好和梦想,在家长眼里常常不被重视,他们视为无意义的事情,可能这正是孩子为之努力的意义所在。

  在书中,有引用贝尔塔在日记里的话:“我心中的鸟儿从此展开翅膀,飞往心之所向的任何地方。”

  鸟儿也是贝尔塔绘画世界里常出现的主题,鸟儿代表着冲出牢笼的自由,为之奋斗的远方。

  作为父母,不要禁锢孩子的梦想,作为孩子,也不要轻言放弃。如果心里有个飞翔的梦,就尽力地去舒展翅膀,飞向自己充满热情和幸福的地方。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读后感(三):看啊,夏娃就躲在上帝身后

  如果我从故事开始讲起,那么这本书的插图就会跳出来。如果我从这本书的插图开始讲起,这本书里的故事就会跳出来。像是两只小鸟,扑棱着翅膀飞进有梦者、追梦人的心里。

  这样讲的原因,当然就是这本书的故事和插图都非常值得一看——再看。

  这本书插画最大的魅力在于:用色彩讲述故事,这些或者明媚或者晦暗的色彩里,藏着喜怒哀乐,流淌着冷暖。画作本身讲述着故事,颜色流淌着情感。

  如果之后的你有机会看到这本书的话,请一定打开这本书的第——

  慢着,这本流淌的书没有标注页码。

  很好。

  河流怎么会有页码。

  贝尔塔坐在松软的草地上,奶牛和云朵也一样柔软。小时候的我好像也曾坐在这样的草地上发呆。

  真实的胡萝卜漂浮在画纸之上,它们似乎在凝视课堂上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胡萝卜。

  紫色的天幕下,不知名的花好像染上妈妈的心血。

  小时候寄养在舅舅家的那幅画,记忆是潮湿的,被眼泪晕染开来的一样。

  贝尔塔的画作被调皮的男生抢走,那浓绿和鲜红,好像来自地狱。

  ……

  惊讶于用这样的画面和色彩去讲述故事,也惊艳。

  画家贝尔塔.汉松(以下简称贝尔塔)的故事是从一只小鸟开始的,这只小鸟用蓝色的黏土捏成,这只小鸟一开始飞向的地方是生病妈妈的身边。

  但是又怎么能在妈妈的身边永远停留呢?

  贝尔塔爱妈妈,却不愿意拥有和妈妈一样的命运。妈妈善良顺从,但是命运的主题不是只有这一种。

  所以:

  “假如,我是说假如,

  我真的变成了一只小鸟——

  就能自由自在地飞翔。

  离开村庄和农场,

  去往别的地方。

  在那里,我可以做回真正的自己

  ……”

  梦想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芽的呢?有时候来源于对现实的向往,有时候是反抗。贝尔塔的现实是后面一种。

  要在农场里忙碌

  要在学校里画一个模子里的胡萝卜

  漠视自己的内心,等同于漠视现实。

  现实是“胡萝卜们”绝对不会一个样。

  现实里不一样的胡萝卜,有时候把自己削成和其他胡萝卜一个样。

  大人们有时候将这个过程称作“长大”。

  故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医生家的门外,贝尔塔站在窗口下,那扇窗子里有美丽得令人目眩的画。

  但是,谁都得承认,靠近美丽需要勇气。

  最终,贝尔塔拥有了勇气。在焦糊味的厨房里,贝尔塔的勇气有“火药”的力量。曾经和朋友聊过这样的话题:一个人在现实里如何靠近自己的梦想?

  是这样的,靠近生活,把努力的“弹簧”拉长就好了。记得不要松手,松手就会有反作用力,手会疼,脸也会。

  但是——靠近梦想,那就需要把努力的“弹簧”拉直,拉直了才不会被带走,不会被外界的声音和自己的惰性带走。

  梦想,与其说是具体的生活,不如说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的力量。

  在医生家巨大的客厅里,那些迷人的画作,是属于其他梦想的巨大力量。当我们站在这些画作面前,如同站在了上帝面前一样。

  而夏娃就躲在上帝身后。

  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知道夏娃不止一个。

  即使是小小的我,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从小小的乡村独自来到上海或去往北京,在不同的城市甚至是国家间辗转。有的人为了一个明确的作家梦,有的人为了一个不明确的“找自己”。是这样的梦想,让我们不甘于围绕一日三餐,我们同时需要填饱肚子的工作与丰盈灵魂的梦想。

  即便这手中的小鸟脱身于农场外的小沟,但一样可以飞。

  熬过漫长的冬季

  我像鸟飞向我的梦

  推荐给小朋友和大朋友的温暖故事。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读后感(四):不做被限定轮廓和颜色的胡萝卜

  她不想做一条被限定了轮廓和颜色的胡萝卜 一、做一个勇敢的追梦女孩 《生活大爆炸》第12季大结局,女科学家艾米获得了诺贝尔奖,她在获奖致辞中说:“我想借由这个机会,向全天下梦想投身科学界的小女孩说:勇敢追梦吧,这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如果有人说你们不行,别听他的。”

  当我读完瑞典萨拉·隆德贝里的绘本《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时,这段话忽然就出现在我的脑子中。 我想,这个绘本中的主人公,著名女画家贝尔塔·汉松,她也是用她的一生,去告诉那些怀有梦想的女孩该如何去勇敢追梦。

  贝尔塔在20世纪初,出生于瑞典的一座村庄。在那个年代里面,女孩子唯一的出路似乎就是在家的时候做自己家的家务,出嫁之后做夫家的家务。 贝尔塔不愿意过这样的生活,她渴望像一只鸟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 这件事情并不容易,在她的身边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束缚,人们用各种成见有意无意的想把她困在一个狭小的生存空间里: 姐姐认为她应该努力的学习家中的各种家务(这个循规蹈矩的姐姐,在贝尔塔从家乡挣脱两年之后死于肺炎); 爸爸认为她应该老老实实待在家乡; 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无法理解她稍微有一点创造力的举动…… 故事中间有两个象征性非常强的情节: 一个是学校教绘画的老师,把胡萝卜的轮廓画好了然后才发给学生,老师发下来的颜色笔也只有橘色一种,老师只希望他们循规蹈矩地去填色。这不就像是当时大多数人的人生吗?比如说贝尔塔的两个姐姐,她们就已经习惯了这种安排,老老实实地在画好的胡萝卜框架里面,做一个规规矩矩的橘色胡萝卜。

  另一个情节就是贝尔塔在米开朗基罗的壁画《上帝创造亚当》中间得到了极大的震撼,她感觉在这幅画中,上帝创造的好像不仅仅是亚当,她画下了自己的模样,剪下来贴在了亚当的身上,她认为自己也是那样一个被创造的人。我们可以理解,这是一种艺术的巨大冲击,但是贝尔塔的同学和老师都不能理解她的这一举动,认为这是怪异的亵渎。

  在这样的一个保守的环境中,贝尔塔完全无法发挥她自己的天分,她用不合作不做家务来做抗争,最终打动了虽不理解她但愿意成全她的父亲, 终于踏上了自己的梦想之路。 二、绘本中那些令人感动的意象 绘本中有很多意象反复出现,我觉得它们别有深意。 首先肯定是那只蓝色的小鸟。

  它象征着贝尔塔的梦想。它在贝尔塔的手中被创造,在妈妈的身边被表扬,最后贝尔塔挖出一团泥,把它握在手心,把它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梦想的蓝色小鸟就在她的手中扑棱棱的飞了起来。那一瞬间,真的很令人感动。 第二就是贝尔塔经常上的那些树。 绘本中反反复复地出现了参天大树,画面中也经常出现贝尔塔在大树间行走。 这些大树应该也是有着象征意义的吧。象征着贝尔塔望向外部世界的那颗远大之心,象征着贝尔塔渴望的远方和自由。

  试着把4张大树的图拼在了一起挂在墙上。果然每一张画都可以直接装裱啊。

  看到贝尔塔在这些大树上穿行的时候,我会联想到一部著名的电影《音乐之声》的开头,贝尔塔和《音乐之声》中那个不受拘束、向往着自由怀揣着梦想的女孩玛利亚重叠到了一起。 三、唤醒读者,尤其是女性读者,深藏心中的梦想。 贝尔塔、玛利亚、艾米,我爱这些女孩儿,我仰慕这些女孩儿,我也希望像他们一样,做有梦想的女孩。 这是一个非常励志的绘本,它能唤醒千万读者,尤其是女性读者心中的梦想,让他们都做勇敢的逐梦人。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读后感(五):梦想很贵,生活很苦,你还愿意再去追寻梦想吗?

  壹 小时候的梦想你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吗?现在的你,实现它了吗?你还愿意再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吗?

  面对这三连问,扎心了吗?你是否想好,要如何回答?记得小时候,老师问起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们总是会脱口而出。但是,等到年龄大了,当别人再问起我们的梦想是什么?

  很多人都会感觉,这是在讲一个笑话。梦想很贵,生活很苦。大多数人在梦想和生活之间,选择了生活。

  今天我们来分享一本关于追求梦想的童书--《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这本书主要讲述一个小女孩叫做贝尔塔,她梦想成为一名艺术家。她想要继续求学,不想当个家庭主妇。

  但是父亲对此很反对,唯一能够支持她的母亲,还因为肺结核去世了。于是,她奋起反抗,要去追寻画画的梦想。没想到,最后父亲妥协了。

  本书作者是萨拉·隆德贝里,专注于图画书创作。她凭借《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这本书,获得了瑞典的文学荣誉奥古斯特奖。此外,她还是代表瑞典参加2013年博洛尼亚儿童书展的31位插画家之一。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的整个故事非常简单,是以瑞典艺术家贝尔塔·汉森的童年经历为原型。现在的社会比较开放,对女性十分友好,实现男女平等。但是在当时,女性社会地位低下,受教育的权利受限。

  主人公的童年经历,特别像以前那些贫困地区的小女孩。她们上完小学,就辍学在家帮忙干活。等到年龄就找个好人家嫁了,然后平平凡凡的过一辈子。虽然她们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不影响她们成为优秀的家庭主妇。而这一切,不是主人公想要的生活。

  现实与梦想的距离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的主人公贝尔塔,在开篇就站在树上,幻想着自己变成一只小鸟。这样她就能够自由自在地飞翔,离开村庄和农场,去往别的地方。那个地方,没有呼唤、催促、指责、嘲笑。这里需要注意,主人公所讲的这几个词,在后面都会出现相对应的场景。

  比如呼唤、催促,这些都是来自贝尔塔的父亲、姐姐,在喊她去干农场的活。特别是在她画画的时候,父亲一直不耐烦地催促。只有贝尔塔的母亲,会理解她的情绪和梦想,看着她在那里画画。

  那些不公平的事

  指责、嘲笑又在哪里呢?贝尔塔想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画个不一样的胡萝卜,但是老师直接打断了她。后面贝尔塔画下自己的模样,贴在亚当身上。结果这张画被男生发现,拿着它在众人面前嘲笑她。老师赶过来维持秩序,让贝尔塔把画藏起来。

  在这里,我们可以注意到,老师没有责罚那个调皮的男生。他认为贝尔塔的画,是件丢人的事,不许拿给别人看。通过这些事情,我们可以看出,当时女性的地位真的不高,她们的梦想是不被支持的。

  画画的种子

  贝尔塔画画的种子,是在约翰舅舅那里种下的。她认为自己的舅舅,是最神奇的魔术师。贝尔塔会在小山坡上画画,会在妈妈病床前画画。这粒画画的种子,一直被她的妈妈轻轻呵护着。她的妈妈将贝尔塔的画,展示给医生看。而医生的夸赞,给了贝尔塔更大的信心。

  妈妈的离开,让贝尔塔陷入孤独和绝望。她在沉默中,终于爆发了。她要去继续求学,追寻自己的梦想。没想到贝尔塔的父亲,居然答应了。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她的父亲居然保留着她之前扔掉的画。

  无声的父爱

  原来,那个一直不支持她画画的父亲,内心也是柔软的。只是因为妈妈久病在床,家里条件不好,农活太多,以及当时的社会风气等原因,导致父亲不同意她画画。我想,父亲的心里同样是挣扎过。

  贝尔塔放牛时画画,这是父亲安排的。她在妈妈屋里画画,这是父亲默认的。听到医生夸奖女儿有画画天赋,我想这位父亲同样是开心的。父爱永远是不善于表达的。他希望贝尔塔留在农场,就跟我们希望孩子留在身边,不去外面吃苦是一样的道理。

  《当我像鸟飞向我的梦》的故事结尾,贝尔塔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开始去外地上学,拿起画笔画画。在我看来,这个结尾是完美的。它没有过多描述贝尔塔追寻梦想时的艰辛,而是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告诉我们,有梦想一定要去努力实现。

  主人公贝尔塔的故事,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能看到影子。有的人选择突破枷锁,努力去追寻梦想,即使未完成也不后悔。而有的人选择听从父母的安排,放弃心中梦想,然后一辈子在后悔中悲伤。

  我们要懂得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因为没有人能够为我们的人生负责。现在的我们,过得好与不好,都是当初在选择时种下的果。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我是杰克小镇,有两个娃的超级奶爸,当个有趣的独立阅读推广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