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国志·第一部 (1~5卷)》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国志·第一部 (1~5卷)》读后感锦集

2021-11-17 00:03: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国志·第一部 (1~5卷)》读后感锦集

  《三国志·第一部 (1~5卷)》是一本由[日] 横山光辉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40.00元,页数:2055,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三国志·第一部 (1~5卷)》读后感(一):看日本漫画家横山光辉如何演绎“桃园三结义”

  我是看日本漫画长大的一代。日本漫画的黄金年代在八九十年代。日本的漫画不仅在本国蓬勃的发展,也影响了周边的亚洲几乎所有的国家。当然那时候我们国家是没有引进版的,只有祖国版。即使那样,我们这一代受日本漫画的影响也是非常的大,先不提著名的车田正美的《圣斗士星矢》,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各类少女漫画等等,这本横山光辉的《三国志》,在我印象中也是非常深刻的。

  因为那时候年纪比较小,让我看《三国演义》的白话文感觉根本就看不下去。这个时候漫画版的《三国志》就是我对于三国的启蒙作品了。想想也挺有趣的,因为时代和文化发展的关系,我的《三国演义》启蒙作品,居然是一位日本漫画家画的三国作品。更没想到过了几十年,新星出版社居然出版了横山光辉的《三国志》,爷青回了!好激动啊,立马就买了一套回来作为收藏。

  横山光辉属于日本比较早期的漫画家,这套《三国志》漫画,横山光辉整整创作了十五年的时间。所以其实当年《三国志》的漫画我并没有看完。希望能在这套新星的版本里面收全吧。

  我之前买过新星出版社出版的伊藤润二的《漩涡》,那时候就觉得新星在做漫画的方面真的是认真的。这次的《三国志》版本先出了1-5五卷。拿到手之后,不得不说这是我理想中的厚度和开本。不愧是引进的正版啊,它的印刷和纸张都非常好。

  看这本书开始的画风就能知道《三国志》创作于日本漫画早期。书里面的人物形象还处在手冢治虫的初代演化阶段。那时候的日本漫画作品,人物画的比较简单,多多少少会有一点手冢治虫的影响。比如说,里面凶恶的人个个都长得很像《哆啦a梦》里面的胖虎。这也算是日本漫画的一个时代特征。

  在那个时代的分镜也是比较的规整的,不像后来出现了非常跳跃和打破式的分镜。那时候的漫画作品风格就是一个字——稳。

  虽然人物画的比较简单,但是在场景和背景上都是非常认真的。那时候的阴影可都是用网点一点一张点的呀,要不然就一笔一笔画出来,是非常耗费人工的。所以这套超长的漫画才连载了十五年之久。现在有了电脑之后,这些都可以用电脑来完成了。虽然速度快了,但也少了手绘的那一种自然的感觉。

  横山光辉的《三国志》的内容和《三国演义》原著的进程不太一样。《三国演义》是从大的范围开始的,先交代了一下当时各路混战的大背景。而这本《三国志》呢,则是从刘备落魄时候开始讲起,还虚构了一段刘备母亲的故事。当然这种改编更符合漫画的形式,也更容易让人带入进去。

  这套书才出了前五本,刚刚讲到《徐州谋略战》,诸葛亮还没有出场。全套书一共三十卷。这套版本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唯一的正版了,是非常具有收藏价值的。希望我能把这套书收全。

  如果你也是和我一样特别喜欢漫画,那新星的这套漫画系列真的是值得收藏。

  《三国志·第一部 (1~5卷)》读后感(二):一起读《三国志》漫画

  在文学史上,我国的四大名著一直有些高的地位,不同的一本书都代表着不同时期和不同时代的一个故事。而当这些名著流传到海外,也受到了很大的追捧。如《西游记》被外国翻成影视作品,《三国演义》也被写成了很多的故事。然而三国与漫画的结合,却是其中的翘楚。

  为什么说三国与漫画的结合是优秀的 在我的印象中,读书时期就会有人推荐《三国演义》,但在当时我觉得这样复杂又非常长的剧情,让我很难投入。而且故事中的兄弟情和道义,也让我很难理解。但随着年纪的长大,故事中越来越多的人与人之间,充满着信仰,充满着仁义道德,也充满着信义,都是打动我们的一个点。但惭愧的讲,虽然《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我至今未能从头到尾的读完。或许这也是一道遗憾。 但是这样一套漫画的出现,把整个三国的故事变得生动有趣了起来。漫画如同影视作品一样,有剧情又有画面感,可以让读者很快的融入其中。而且漫画中省去了大多的文字,也让很多的阅读障碍者能更好的读完整套书。

  这一位漫画作者是谁? 作为80后的一代,在我少年时期也受到了号》、《伊贺的影丸》、《音乐小彗星》等。他的《三国志》漫画也获得过日本多个奖项。但令人惋惜的是,横山光辉因为成火灾而离开人世。但他的作品一直被流传了下来。 《三国志》的特色 其实对于漫画爱好者来说,《三国志》这部漫画的画风,并不一定符合所有人的审美。一大原因是由于这部漫画创作的年代比较久远。他是在上世纪80年代被创作出来的。当时的审美观和现在肯定不同。但对于我来说,我在读《三国志》的时候,还是非常喜欢这种写实的画风。不论是故事中的人物还是场景,作者都能很真实的表达出来。而且你能否想象在当时的年代,电脑还未曾普及,所有的画稿都是由作者亲手一笔一笔画出,这样一部长篇幅的史诗巨作,需要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 整部作品据说一共有30卷,此次出版的只有5卷。关于《三国演义》的故事才刚刚开始。虽说整个故事是基于四大名著《三国演义》,但实际上改成漫画之后,很多的故事情节也有修改。《三国演义》并不等同于《三国志》,但从漫画中我们还是能了解到大致的三国故事。这五本书从桃园三结义到徐州谋略,故事暂时到这里。但实际上整个三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三国志》漫画系列一共连载了15年,作者在这部作品中花费的心思,以及对于这部作品的热爱,可想而知。当我读到他的这句话,我也被深深的感动,“我想把这部跨越年龄、年代的《三国志》画成漫画。现在的孩子们一般不会读完整部《三国志》,不过,以每个月看看漫画的方式,或许他们就能把这部书看完。”真的确实如此。当年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月读一本三国志的漫画,如果到15年后,他们仍然在追完这部漫画,他们不仅是对于整个漫画的喜爱,也是对于自己青春的一个回顾。 再说回这套书本身。此次的5本书都是精装硬封面的材质,这一点对于漫画爱好者来说是非常值得收藏的。而且整部漫画的大小和漫画的排版,印刷,都是非常舒适的,很适合现在去阅读。而且在书中你能看到很多编辑们的小细节。他们自己也会用漫画的形象出现,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整个引进和制作团队的精心和细心。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历史漫画相对于普通的漫画来说会枯燥,但实际上《三国志》并非如此。这是因为把三国的故事画成漫画,把整个故事精简之后,漫画中呈现的都是精髓。而我们读到和看到的也都是故事中可圈可点的地方。这套书被译成6种语言,可以说是各种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年龄,以及不同的种族都对于《三国志》的喜爱,也是横山光辉把这样一部带有我国传统特色的文学作品,带给了喜爱漫画的读者们。

  虽然说作者横山光辉已经离开我们,但他的这部作品一定会让喜爱他的读者们感到心满意足。我也真心的期待30卷作品能早日汉化出版!

  《三国志·第一部 (1~5卷)》读后感(三):漫画《三国志》再现经典名著故事

  作为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在文学界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不论是漫画还是小说,亦或是电视剧,相信很多人都会一刷再刷,为三国中的那些英雄人物沉迷。

  作为日本著名漫画家横山光辉的代表作品《三国志》漫画丛书以我国经典名著《三国演义》和日本作家吉川英治的历史小说《三国志》为蓝本,辅以其他历史史实资料,以独特的视角、用漫画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讲解再现了三国时期的历史风貌。

  横山光辉是日本漫画界的泰斗人物,代表作品包括《六神合体》《三国志》《水浒传》《铁甲人》《铁人28号》等等,并多被改编为动画作品。其以中国四大名著《三国演义》原型为题材创作的漫画《三国志》连载15年之久,成为持续多年的畅销书。

  当民族的变成世界的,那些存在于故事中的英雄人物是否会带来不同角度的诠释呢?

  都说《三国演义》是七分实三分虚,七分实让许多人了解了三国时期的历史,而这三分虚则是让更多的人被误导地了解了三国。

  在东汉末年,那个山河动荡,狼烟四起的时期,三国的历史究竟是何种景象呢?

  单就正史而言,《三国演义》中的许多事件并非真实发生过的历史:

  例如正史上并未写到刘关张的三人结拜,只于《三国志》中提到“寝则同床,恩若兄弟”,那么所谓的“桃园三结义”便不是那么的名正言顺了。

  又如“孟德献刀”一节中曹操离开董卓后,逃归故里,而历史记载中献刀董卓、刺杀董卓的人是伍孚。

  再如“曹操杀吕伯奢一家”这一章节中所说的“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其真实历史记载为“宁我负我,毋人负我。”

  《三国演义》中有许多虚构的人物以及事件,其最终目的不过的为了凸显英雄人物的光荣事迹,如果非要纠结于正史、野史或是虚构,那么《三国演义》也就失去了其趣味性。

  相较于小说或是剧集,漫画形式的《三国志》其趣味性更足,人物的表情与动作被横山光辉独特的表现方式跃然纸上,各个年龄段的读者都能从中体会到不一样的三国情怀。

  此版本的漫画由于以《三国演义》为蓝本,所以我们还是会看到一些正史上并没有出现的历史事件,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阅读以及理解,或许正是这种现实与虚幻的相结合才能体现出《三国志》的与众不同吧。

  《三国志·第一部(1~5卷)》收录了桃园三结义、汉室之风云、董卓讨伐军、吕布与曹操和徐州谋略战5卷的内容,其中包括了我们熟知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诸侯会盟讨伐董卓、貂蝉美人计、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等等故事。

  故事生动有趣,人物个性鲜明,许多历史事件在近万幅图画中彰显出历史大背景的宏壮景象,让所有喜爱三国英雄故事的读者可以在这些漫画中再次领略其风彩。

  关于《三国志》系列漫画丛书最令我感到震惊的还是日本漫画泰斗横山光辉的创作初衷:“我想把这部跨越年龄、年代的《三国志》画成漫画。现在的孩子们一般不会读完整部《三国志》,不过,以每个月看看漫画的方式,或许他们就能把这部书看完。”

  横山光辉所说的并非是个别现象,身为爱读书的我都不敢称自己看完了整部《三国志》,《三国演义》也是很久之前看过却未看完的,这或许是大部分人的通病。显而易见三国的故事相较于四大名著中的其他三部局限性还是很强的。

  孩子们喜欢看《西游记》是因为它充满了奇幻色彩,大人们喜欢看《红楼梦》是因为里面庞杂的人物关系以及爱情故事,而喜欢看《水浒传》是因为梁山好汉所体现出的“忠和义”,反观《三国演义》里面充满了计谋、诡诈、战争场景,是“智与勇”的体现,但是相对于年龄段较小的读者来说就太深奥了。

  横山光辉在《三国志》系列漫画中在还原真实的历史场景、人物事件的基础上,做出了适当的调整和改编,令书中人物的对话与之所存在的场景相呼应,让整部效果更显和谐。而书中漫画人物的形象也比较贴合日本漫画的特色,喜欢看漫画的读者在看的过程中会平添一种熟悉感。

  以中国的三国时代为舞台,描绘壮阔的历史大画卷。看横山光辉如何以漫画的形式还原中国历史上的浓重一笔,看乱世英雄如何在动荡不安的时期雄霸一方,看各路豪杰争相拉开三国历史大战的序幕,看精彩故事不断·····

  《三国志·第一部 (1~5卷)》读后感(四):为你再讲述三国·英豪·传奇

  现代出版物,为了宣传,绝大多数喜欢在封面与封底之间贯穿书封,记载于书封之上的文字通常是作者、译者、出版者对于此书中心思想和创新要点的概括。横山光辉著《三国志》的书封别有意味。细细品味,它不仅采用了红色的底色,寓意三国时代的热血贲张,而且以醒目的白色告诉读者“全球发行量过亿的漫画经典”(尽管我们没有参照物,但对于“过亿”的描述还是有种高山仰止的感受),并以黑色的字体将“亿”的汉字转化成“1”与“0”的排列,数一数,在“1”后有8个“0“,加上“6种语言”“11个国家、地区”,即使之前对日本漫画没有兴趣的,也会慷慨解囊,从并不充分的收入中排出银子,购买回家一睹为快。

  谦抑地讲,作者、译者、出版者上述操作还算是中规中矩,但是接下来的亮点足以使读者爱不释手。在《三国志》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第五卷的书封上依次有段竖写的谒子,是对该册书精华的捕捉。第一卷谒子: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第二卷谒子: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第三卷谒子:汉室不幸,皇纲失统,贼臣董卓,乘衅纵害。第四卷谒子: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第五卷谒子:举杯畅饮情何放,拔剑捐生悔已迟。

  三国时代,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延续的时间并不以漫长著称,但是在“四大名著“的代代传承下,识字少年没有不知道三国的存在,因为它格外精彩。三国时代的识记,最大的可能性不是读了《三国志》,而是《三国演义》,或者说不是阅读纸质书籍,而是游戏与动漫。想起自己对三国时代兴趣盎然的引子,还是在夏日乘凉的梧桐树下,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经不住孩子的喧嚣,说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首选的就是三国。每天说一回,天天不重复,待到从桃园起义说到三国归晋,潮热的暑假终归被丰收的金秋所接续。

  少年的记忆并不模糊,哪怕若干年后,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当他们说起三国中的曹操、关羽、吕布来,我仍然很清晰地记得他们初次见面的场景。尽管有一言不合就开打的冲动,但不能否认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利益纷争,毕竟是食君之禄、各为其主,进一步说,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诚然,孩子不会理会这些深刻的道理,只会被他们的鲁莽、睿智、勇猛、狡诈所吸引。直至此时,我才发现横山光辉给了我们创造了一个极佳的亲子交流机会。

  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机会稍纵即逝。我作为过来人,如果不抓住孩子对历史的敏感期,想要增强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或许要投入更久的精力、消耗更多的金钱。每一个陪伴时分,我都会指着横山光辉著《三国志》的漫画,问孩子这幅漫画表达了什么内容,是尘土飞扬,还是舌烂莲花,画者是否抓住了人物的典型特征与故事的主要脉络。孩子在我的指导下,很快就理解了创作漫画中一个简单却被忽视的道理——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

  为你再讲述三国·英豪·传奇,关键词在我认为,是“再”。正如每位读者由于阅历、学识不同,在阅读中产生对人物形象的不同认知与理解,完全是合理的。横山光辉恰到好处地扮演自我角色,讲述心中的三国。尽管有人说,中国人讲三国,还比不了这位东YANG人,但是文学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没有谁规定非我族类就应当剥夺关注和解读的权利,且不说其用心用意如何。

  历史是真实发生的,但记录历史的方式却可以随心所欲。如果要求一位读者必须读原著,哪怕每天都去阅读《三国志》若干文字,也是一件很难坚持的事情,尽管在二十四史中,《三国志》的叙事视角是相对公正的,全书无志、无表,只有纪、传,内容相对少而单一,阅读难度并不大,但是如果可以化繁为简,以形象化的方式去表达历史,岂不是一件事半而功倍的好事吗?横山光辉所做的工作,是对“条条道路通罗马”的实践,即当我们对一段历史产生兴趣时,未必要采取最艰难、最简朴的方式。

  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容易留给读者,横山光辉身体力行之。要知道,三国时代群英荟萃,人物众多,虽然主角光辉很突出,但是配角也可圈可点。如何把人物与情节在有限的时空中摆布好,使之相安于事,的确大费脑细胞。不过,当横山光辉把漫画版《三国志》摆在读者面前时,我们从四万余幅图画中,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快乐,毕竟我们以最低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轻松读懂了三国时代的人物风貌、政治文化、军事博弈,沉浸于过往与当下的互动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