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音乐世界如此简单、美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音乐世界如此简单、美妙

2021-11-17 14:59: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音乐世界如此简单、美妙

  我被一场报告彻底改变了。

  我被一场有关音乐的讲座改变,就三个小时的讲座。

  我对音乐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就在三个小时以后,尤其是严肃音乐。

  今天晚上我在清华大学听了一堂精彩的报告,报告人是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周海宏教授,题目是《走进音乐的世界》。听了这场报告以后,作为一个五音不全,没有任何艺术细胞的我也觉得自己也是一个音乐天才,也是一个完全能听懂音乐且能享受音乐的行家了。当然,兴奋、激动之余,也深感当前教育的问题很深、很痛。

  大道无形,大音希声。听罢周教授的报告,我真正感受到:越是复杂的事实越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在我脑海里,音乐最是高深莫测的了,但周教授三个非常深入浅出的道理让我们在座的几百人豁然开朗。音乐何需懂?何以懂音乐?音乐最易懂,三个命题,通过简单的测试,通过大量的调查数据,通过周教授自己的亲身体验,通过现场互动,通过练达的语言,把我们从一个对音乐一无所知,或者一知半解变成一个对音乐有了全新的认识,音乐并不深不可测,而是我们没有对音乐有正确的认识。音乐不能用语言、文字正确表述其所要表达的感性,音乐是通过人的联觉而获得的艺术享受,音乐的内容理解从来就没有过标准的答案,特别是严肃音乐。

  对于我们这些抓住革命歌曲尾巴,踩着起步的流行歌曲成长的一代人来说,通俗音乐也只是懂得那几首半俗半雅的流行歌曲以外,其它一窍不通。但对音乐的爱好一直是我心中的最爱,刚参加工作,别的不要,录音机一定得有,工作几年后,别的可以没有,音响一定要有,于是硬是抓住青春的尾巴学会了几首流行歌曲,但也只能没事偷着乐,但从来不敢有了快感你就喊的胆量。就怕自己调子把握不准,歌曲情感拿捏不对。更不用说高深莫测的严肃音乐了。

  但是,今天我被周教授改变了。原来我也懂音乐,我也有听音乐的天赋,因为音乐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耳朵的精神大餐,每个人对音乐,尤其的严肃音乐都有自己的理解,音乐的形式所带来的美感远比内容带来的效果强大。

  但是,周教授这场报告,远不是只是为了让每个学员都爱好音乐,也不只是印证自己的研究成果,周教授更要让我们明白一个当前我们国民教育中一个沉重的问题——音乐教育的缺欠导致国民素质的低下。

  周教授把人的素质分理性素质、情感素质和感性素质。理性素质其实就是我们说的智育,情感素质就是我们说的德育,而感性素质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他认为,感性素质就是美育,美育最直接来源就是艺术感受力,感性素质是一个人最为直接、最为基础的素质,人体的感觉器官所感受到的外来感受都是感性素质,它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生命的全部过程。而我们的国人这方面最欠缺,周教授列举了很多感性素质的表现,随地丢垃圾是视觉感性不足的表现,耗次巨大的建筑没有收以预期的效果因为设计者感性素质差,环境屡遭破坏是人们对环境的感性认识不到位。周教授列举了大量的事实证明了我们国民的感性素质差的表现,正因为我们国民感性素质低下,所以我们民族往往缺少创造力,缺少创造力,民族的竞争力就会下降,民族竞争力下降,国家发展动力就会削弱……这些可怕的后果,就是因为我们缺少感性素质,然而我们的教育还没有意识到这问题的严重性,对艺术教育还是没有重视,所以周教授多年来一直呼吁重视艺术教育,尤其是音乐教育。

  听了周教授的报告,我们兴奋过后,感受更多的是民族的使命感和教育的责任感,音乐不仅悦人悦已,音乐更能提高一个民族的素质,音乐能提高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我不仅要做一个严肃音乐的爱好者,我更要成为严肃音乐的倡导者、传播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