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共建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建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2021-11-19 12:04:32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共建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共建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2013年秋,总书记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

  在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在高质量发展中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擘画蓝图

  提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的中国方案

  今年11月初,上海,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

  “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总书记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扩大开放、携手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的贸易投资对接会上,1000多家中外企业达成超200项合作意向。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收获了大量订单,再次印证合作共赢的大势所趋。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寻找发展机遇、凝聚合作共识。在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从绘就一幅“大写意”到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走出一条高质量建设的光明大道。

  8年,约3000个日夜,一颗梦想的种子成长为促进全球合作的繁茂大树。

  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日本、意大利等14国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总书记指出。

  时间回到2013年9月,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总书记的动情话语,让古老丝绸之路穿越千年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不到一个月后,千岛之国。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共建“一带一路”,是总书记着眼时代大势、以大历史观对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作出的回答。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总书记说:“这项倡议源于我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

  “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合作,共同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根植于历史,面向未来;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这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文明创举,是以东方智慧为全球发展探寻解决之道的成功实践——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并向所有伙伴开放。在这一区域开展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

  这是秉持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的积极应变之举——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如何更好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总书记深刻思考,深远谋划。8年来,他主持召开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总结历史经验,为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借鉴;在出国访问和国内考察期间,他亲自关心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在多边国际场合号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8年间,两次工作座谈会,高瞻远瞩、把脉定向,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擘画蓝图。

  2016年8月1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总书记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明确重点。

  “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2018年8月27日,“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新要求:

  “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8年间,中国主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总书记与来自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嘉宾深入交流,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奠定坚实基础,为更多国家和人民创造发展机遇。

  政策沟通更有力、设施联通更高效、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承载着沿线国家和地区对美好未来的更多畅想,“一带一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及个人的支持响应,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