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经济的韧性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经济的韧性读后感100字

2021-11-20 00:54:3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经济的韧性读后感100字

  《中国经济韧性》是一本由沈建光著作,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5.00,页数:30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经济的韧性》读后感(一):后疫情时代,经济怎么办?

  全书最大的亮点与最具吸引力的关注点就在:“后疫情时代,出口怎么走。”以及与疫情相关章节。

  2022的世界经济的何去何从已经是大家忐忑难安的绝对关注点,大部分人已经不敢妄加确定,只能凭借自己的经验去猜测某种可能性。似乎,我们对国外的各大经济体了解已经变得陌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多将注意力放在自身,保守的减少各种以往经验的促成的顺理成章。

  以前的世界经济体是有一个共识的,就是让经济合作简单化,接近“无缝对接”。但现在各种枝节横生,波诡云谲,经济被政治裹挟的程度加重,也被卫生问题重创,避无可避。

  “拜登刺激新政的风险与机会”章节也需要认证阅读,虽然很多都是已知概念,但如果从简简单单的字面上再联想到中国方面,加以思考,会有新发现。

  《中国经济的韧性》读后感(二):赞美中国经济韧性,培养中国经济自信

  我们首先来看这个“韧”字。

  左边是“韦小宝”的“韦”,熟牛皮的意思。这牛皮之所以能用来穿厚重的竹简,是因为它厚重而柔软。《鹿鼎记》中,金庸先生之所以为自己的主人公选择韦为姓氏,就是选择了柔软坚固而不断的这个意思。 刃,表示用刀砍、割。韧造字本义:不容易被斩断的皮带。 韦小宝是一条不容易被斩断的皮带,中国经济也是。柔软厚重坚韧。 沈建光先生的《中国经济的韧性》着眼于后疫情时代,为中国经济精准把脉,提出中国经济在数字经济的助力下,有了相当大的韧性,而这韧性正可以帮助中国经济从容面对新发展格局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这本书的最大特点就是写出了中国经济为什么会有“韧性”。因为我们同时兼具了厚重和柔软。

  比如作者提出中国经济能够率先好转,国内市场规模优势,中国超大的内需市场,都是我们这个“牛皮”厚重的地方。而我国近期产业链竞争的展现,高端制造业逆势上扬,就是我们这个“牛皮”柔软的地方。

  我们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之上,不断的进取,就会使我们具有了无比的韧性。 困难永远都会有,而中国人面对着困难的韧劲儿,正是一把无往而不利的开拓进取之刀。 作者以非常专业的角度,把中国放在了一个全球的视野之中, 发现中国经济特点, 赞美中国经济韧性, 展现中国经济前景, 培养中国经济自信。

  《中国经济的韧性》读后感(三):疫情之下方显韧性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迅速陷入了瘫痪,还记得刚开始的时候,生活是乱的,心更是乱的。国家迅速采取了防疫政策,一开始会有人埋怨说“太慢了,太晚了”,疫情稳定一些以后,有人又觉得管控有点过头。然而,现在看来,疫情初期的举措已经足够迅速,之后的管控也并非杞人忧天。新冠疫情影响之下,中国的经济也遭受了巨大冲击,但很快便有了部分恢复,我想很大程度得力于疫情的有效控制(毕竟别人家还乱着呢,我们已经整顿了一部分)。这大概也就是作者所说的中国经济的韧性吧。

  写的是中国经济,其实针对美国的分析也不少。印象比较深的是作者对比当前疫情冲击下的经济态势和之前金融危机的不同,给了定心丸——“它们不一样”,具体可参照书的第10页“疫情造成的衰退会演变成金融危机吗?”。 序言里,作者说这本书是他近些年的心得。个人感觉呢,很像是不同时期的文章的集合,文章写法也比较模式化(可能这类文章都这样吧……),有些议题和说法有点重复,不过这种重复倒是很能说明什么层面的东西更为重要:在我理解,就是“基础+新”——基础要稳,新要多元!基础在于制造业,新必然是指高新技术。如果想了解一下疫情的冲击和机遇,倒是可以来翻翻看,但是想要特别体系化且问题聚焦的分析呢,它似乎就不适合了(个人看法)。

  另,顺带学了新知识: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Big Tech(具有技术优势和渠道优势的大型科技公司) FDI(国际直接投资)

  杠杆率: 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与权益资本的比率,杠杆率是衡量公司负债风险的指标,从侧面反映出公司的还款能力。

  黑天鹅: 罕见的、极端影响的和事后才可预测的事情。

  最后发现作者是京东副总裁啊!

  《中国经济的韧性》读后感(四):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不论是对我们个人还是我们国家各方面都带来了诸多的变化。我们都知道黑天鹅事件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金融市场、商业、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逃不过它的控制。当然,后来也有专家指出,这场新冠疫情不属于“黑天鹅”,而是“灰犀牛”,不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不可否认的是这场疫情的暴发已经改变了全球经济与宏观政策既定的演变路径,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从事我国经济研究近30年,在《中国经济的韧性》一书中就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当今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走势进行了研判与展望。

  北京大学陈春花教授曾说:新的陌生时代已经明确到来,而我们曾经很熟悉的现代世界已经成为与现实无关的过往。陈教授所说的“新的陌生时代”所指即为数字化时代。沈建光教授在本书中也指出“数字化的力量,让我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中国经济的韧性

  8.0

  沈建光 / 2021 /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